初中数学教学探究

时间:2022-09-28 08:49:39

初中数学教学探究

一、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

著名教育学家皮亚杰曾这样阐述: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授课之前,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只有在目标的指引下,才能完成相应的教学计划。当下,“新课程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初中数学教师应该以课本基础知识为主,研究学科特点,然后根据课堂的实际教学情况制定教学计划,这是完成有效性教学的首要步骤。另外,随着时代的发展,初中数学教材也在不断的变革,从改革的内容我们不难看出,初中数学不再单纯的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加看重学生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因此在进行初中数学教学方案设计时,教师要从“知识和技能”角度确定教学目标,为建立高效、快速、有趣的数学课堂夯实基础。比如在初中人教版数学教材中对于“绝对值”的学习,教师一方面要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要让学生学会“数形结合”的解决方法,在确定了理论与实践的教学目标后再展开教学活动。

二、优化教学设计

有效性教学要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主要扮演指导者、设计者的角色。初中数学教师在确定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方案设计。数学科目相比较语文、政治、历史等文科性学科而言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初中人教版数学主要讲究逻辑思维、空间思维、逆向思维的综合运用,从心理学和人类发展学的角度而言,学生个体的发展情况有所不同,因此掌握知识的能力也良莠不齐。教师作为整个教学活动的指引者,在进行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立足于数学教材,深入研究课本内所包含的基础知识,然后对学生实行“因材施教”。专家通过对比教学效果发现,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较高、学习能力较强,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与学生的双向交流。比如在初中人教版数学教材中有关于“二次函数”知识点的学习,教师可以在进行必要的基础知识的讲解基础上,通过一定的生活案例进行数学题目设计。然后教师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给予学生充足的课堂讨论时间,主要目标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融入到课堂学习中去,帮助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索知识。教师再让部分学生进行讨论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和学习心得,然后根据不同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在此过程中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发展,不仅仅培养了学习能力,而且还增强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另外对于部分学习数学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以鼓励为主,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引导学生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从而提高整体的数学教学效果。

三、适当的利用多媒体课件展开教学活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教育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媒体”已经走进学生的课堂,多媒体课件相比较传统的课堂而言,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教师可以将数学知识和多媒体技术有机结合,主要是将学生难以理解的、或者理解有困难的抽象的数学知识具体化、形象化。比如在学习初中人教版“几何”数学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将“死”的知识变“活”,学生普遍表示:在多媒体课件中很多数学知识都变得形象直观,原来感觉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瞬间变的有趣了,在兴趣的指引下,学生的学习激情开始高涨,因此数学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的特点展开教学计划。

四、注重课堂的有效性练习

数学知识的掌握仅仅通过“死记硬背”是无法实现的,著名数学教育家凌云表示:初中数学知识点的掌握依赖于教师的课堂教学,但是有效的课堂习题练习应该占据四分之一的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学习效果。因此为了实现有效性教学,数学教师在进行了基础知识的讲解之后,要在教学目标的指引下,设计与之相关的课堂练习题,需要注意的是课堂练习题应该与上课内容紧密相连,主要是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最后教师还应该根据做题情况有侧重点的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在反复练习的过程中彻底消化吸收理论知识。比如在学习“相似三角形”这一数学知识点时,教师首先应该让学生掌握证明相似三角形的必要条件和主要方法,然后让学生利用课堂时间完成相关的数学练习题,教师要从学生做题的结果分析学生错误的原因。在课下布置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让学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正确的解题思路,从而提高学习效率。综上所述,初中数学的教学活动充满了复杂性,要想真正的实现有效性教学,数学教师一定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上课时尽量的活跃课堂氛围,在课下与学生积极主动的交流,认真聆听学生的建议和意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适宜的教学方案,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从而提升整体的教学效果。

作者:杨诗玉 单位:湖南省衡山县萱洲糖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