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应用题教学探析

时间:2022-09-24 11:12:40

初中数学应用题教学探析

在新的课程改革背景中,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由于很多学科的发展和数学相关,因此学好数学知识,尤其是应用题数学知识可以为学生的将来发展奠定基石。本文对初中数学应用题教学进行分析,期望提高学生数学知识的实践和应用能力。

一、初中数学应用题教学意义

应用题教学是初中数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学生数学知识的应用打开了一个窗口。初中数学应用题的教学可以让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更强,同时将数学问题和生活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拉近了同学和数学的距离,让学生感受到原来数学知识就在生活中,来源于自己,提高了学习的数学知识兴趣,不再认为数学知识十分枯燥、抽象,让学生从枯燥的数学课堂解脱出来。此外,初中数学应用题还具有综合性的特点,在同一道数学应用题中,可包含多个知识点同时对学生进行考查,同学综合运用这些知识点灵活进行解题,加深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此外,同学在解题过程中还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解题技巧,激发他们数学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数学学习的自信心。

二、初中数学应用题教学策略

1.应用题的教学内容应趋于生活化。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初中数学应用题和生活的联系并不是十分紧密。随着新课改的进行,要求应用题必须从生活的角度出发去解决问题。学习数学知识的最终目的就是将其应用在生活中,所以应用题原型材料要更加具有挑战性、趣味性及实际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明白数学的重要性,能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看得更加透彻。例如,小红家和学校之间相距1.8千米,某天小红早上去上学,走到一半,发现自己快要晚点了,还有10分钟就要开始上课了,小红十分着急,为了能够按时赶上上课,剩下的一半路程小红要以多少的平均速度走完?这是一道典型的“速度———时间———路程”问题,采用一元一次方程可以对其进行求解。很明显,这是一道生活场景题,同学们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十分熟悉,同学很容易理解应用题材料中的意思,加强了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更加切身体会到数学知识的重要性。

2.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1)精心研究计算方法。由于在解应用题的过程中,要用到运算,因此可以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运算能力的练习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一是,运算准确和熟练。由于计算过程中可能用到公式,因此,为了提高解题的效率,教师要在平时加强对学生公式的考察,平时作业要求学生认真检查、总结、订正,提高运算的正确率。同时还要总结错题集,及时发现自己计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从而提高运算速度。二是,提高解题的严谨性,根据应用题材料进行解题,做到有理有据。尽量简化运算步骤,运算时间短,选择合适的运算途径。教师在讲解应用题时,一定要及时总结运算技巧、方法及解题的技巧,抓住运算的关键步骤,提高运算的效率,将其贯穿到每节课、每一道题目的运算中去。(2)书写严格规范。做应用题时,无论是列式计算、解题证明、单位答案及计算结果等书写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做到条理清楚。必须正确书写各种运算符号,运算过程书写工整。标点符号、笔画一定要使用得当,培养学生的认真、细心的解题能力,提高学生精细的良好品质。

3.培养学生的建模能力,提高解题能力。数学应用能力培养的核心是“建模能力”,为学生创造性的培养提供广阔的空间,并体现出了数学的应用价值。由于初中阶段学生的数学素养、能力及知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他们的数学建模能力比较薄弱,而这个阶段的数学建模是基础性的,利于学生将来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建模意识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建模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强调解题过程的分析,尊重学生的解题思路,不能一味强调结果的对与错,建立数学模型提高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比如,小明家里装修时,他去装饰店买灯,店里的灯具有100瓦的白炽灯,价格是2元,有40瓦的节能灯价格是32元。它们的照明效果差异不大,但是小号的电量不同,已知小明当地的电价是0.5元每度电,问题是,这两种灯的使用时间超过多长,小明选择节能灯才比较合适。学生在对本问题进行解答时,首先让学生理解电量、电费是怎样计算的,接着是要弄明白这两种灯的售价在选择灯时有什么作用。然后教师进行分析整合题意信息时,就能总结出选择灯的标准是电费与灯的售价之和最少,最后完成解答,设使用寿命为x小时,建立2+0.5×0.1×x>32+0.5×0.04×x的不等式。

总之,数学应用题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数学知识应用能力,在解题过程中,一定要理解题目的意思,详细阅读解题材料,快速获取题目信息,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抓好应用题教学对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提高数学素养有极高的教育价值。

作者:张财政 单位:重庆市江津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