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17 11:05:27

初中数学教学创新研究

一、初中数学教学现状

1.学生缺乏主体性

当前课堂仍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初中数学教师怕讲解过程中学生不能理解,或者理解得不透彻,反复讲解重点知识,留给学生的动脑时间很少,学生就像一个旁观者无法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加之数学公式、习题较多,学生认为课程很枯燥,无法集中精神,影响学习的积极性。

2.缺乏有效的教学手段

现在的初中数学课堂几乎都是教师讲,学生听,很少用到教学辅助工具,这主要是因为一部分学校缺少教学设备,无法用教学设备辅助教学;另一部分是学校教师怕麻烦,觉得没有必要而不愿意用;还有一部分教师不会使用教学设备,故而放弃使用。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教学设备越来越先进,学校教师在现有条件下应充分利用教学设备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保障课堂教学充满生机。

3.缺乏和谐的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效率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初中学校多安排语文教师担任班主任,数学教师多是科任教师,担负几个班的教学任务,因此数学教师仅与学生在课堂上有交流。而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身心发展都很敏感,需要教师特别关注。所以,初中数学教师应多找时间与学生沟通、交流,与学生一起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初中数学教学的创新建议

1.具备创新意识

(1)增强教师创新精神

初中数学教学方式的改变要求教师具有创新精神,改变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灌输式”教学,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学习新理念,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调动教师创新教学的积极性,使教学方法更灵活、更实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前进,与此同时,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努力创建新的教学模式。

(2)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和谐的师生关系、轻松的课堂气氛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积极作用。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师应做好引路人的角色,以学生为出发点和归宿,使用民主的教育管理方式,营造课堂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引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改变对数学学习的态度,在课堂上多与教师互动,与教师一起实现教学创新。

2.改善教学方法

(1)启发式教学

启发式教学要求教师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引导学生进行思维活动,帮助学生主动获取新知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如教师讲应用题时可以设置情境,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解答问题,将数学知识与现实情境相结合,增加数学的趣味性与实用性,丰富数学教学内容,有助于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增加学习数学的兴趣。

(2)探究式教学

探究式教学是教师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然后让学生带着问题运用所学知识通过推理、实践等方式解决新问题。教师在使用探究式教学法时,要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假设,然后引导学生运用学过的公式、定理分析问题,对所提问题进行论证,最终解决问题。这种教学方法重视学生分析、推理能力,对于学生智力的开发、学习方式的掌握、学习方法的积累都有积极作用,有助于学生形成创新意识。

(3)合作教学

合作教学是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知识积累等情况将班内学生进行分组,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方法要求教师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如以小组改错、小组竞赛等形式进行教学,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教师要随时对学生进行调控,引导学生积极、有序发言,对小组学习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引导学生学习技能。

3.教学设施的运用

运用多媒体等教学设备将课本、习题、学习资源等组合在一起,用非常直观、有趣的方式展现给学生,对于学生学习数学非常有帮助。数学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因此在学生学习时才会认为数学不容易理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不仅可以减少学生学习难度,还能增加学生喜爱数学的程度,增强教师上课效果。综上所述,初中数学教师要想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必须要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做好学生的学习引导者,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挥主导作用。

作者:杨永挺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