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解析

时间:2022-08-03 03:55:22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解析

摘要: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确保其施工的质量,需要对选用的混凝土的抗分散性、流动性、黏稠性与泌水性进行测试,确保在施工的过程中,不会出现混凝土离析的情况,进而达到提高施工质量的目的。本文主要对水利工程施工中不离析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进行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不离析混凝土

在水利施工中,常出现的离析现象是粗集料与泥浆之间的相互分离,比如粗集料从拌和物内分离出来,或因存在颗粒密度较大的情况,而提高了其沉陷的机率。而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可以根据混凝土出现离析状况的特点,选择粘合性优良且符合其施工特征的方案,解决其分层与离析的问题,使混凝土的效用可以在水利施工中得到充分的发挥。

1水下离析混凝土施工的特点

对以往水利工程施工中出现的混凝土离析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支撑粗集料下沉的力量不足是导致混凝土出现离析的重要原因。而致使其支撑力一直不能达到施工标准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的材料与混合拌之间的粘合力、凝聚力不足,在粘合力与凝聚力均未达到施工标准的环境下,混凝土与混凝物在搅拌的过程中,自然会出现离析的情况,见图1。此外,混凝土与混凝物之间出现分离,还会影响内部结构的正常受力。水下不离析混凝土普通的混凝土最大的区别,是其掺入一种特殊的材料———絮泥剂,按一定的比例,将水、水泥、粗细骨料、膨胀剂、减水剂与絮泥剂搅制成特殊的混凝土。水下不离析混凝土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抗析性与易流动性很强,基本不会出现离析的现象。1.1抗离析性。特殊外外加剂在与水接触后,水溶液的粘稠性能有明显的提升,同时,搅制的混凝土被这种具有粘稠性的液体絮凝、包裹与浸润,其在水中的易流性变化很小,即使在水流不断冲洗的情况下,受离析的影响较小,且水泥浆流失很少,故其对于水质污染也很小。在混凝土浇注的过程中,在其浇注周围的水质进行取样,通过测定其浊度与pH值,了解其在浇注混凝土前后发生的变化,根据前后发生的情况,施工人员可以判定该混凝土的离析度。1.2泌水性、填充性与流动性。此外,水下不离析混凝土还具备良好的保水性与流动性的特征,其泌水性高于一般混凝土[1]。因此在浇注的过程中,水下不离析混凝土可以通过自重的的作用,流淌到模板的每一个角落,提高每层浇注间的缝隙密实度,尤其在钢筋密集区、薄壁结构与窄断面的施工中,其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常会采用分区段的方式进行大面积的施工,要确保每一个区段的混凝土之间浇注高度差在五厘米之内是该施工的重要内容。因此,要有效解决混凝土区域浇注高度的问题,采用不离析混凝土施工及时是当前最好的选择,应用其施工技术后,每一个区间的中高差不超过2cm。

2前期施工的准备

2.1搅拌。在水利工程施工中,首先,负责混凝土搅拌的工作人员必须精确每一种材料的分量,其次在搅拌水下不离析混凝土材料的过程中,为了确保水下不离析混凝土的质量,工作人员需将其搅拌均匀为止,在搅拌的影响下,混凝土会变得越来越稀,直到符合流动的标准。在准备施工时,可以根据施工的规模、工程的强度以及水下混凝土的搅拌时间,选择合适的搅拌混凝土的工具。2.2运输与浇灌。在准备将搅拌好的混凝土运输到施工现场前,需要根据工程施工的次序、条件与混凝土量选定合适的运输方式。混凝土运输的方式以海陆与陆路运输这两种为主。其中陆路运输常采用混凝土搅拌车,而海路运输除了常应用到混凝土搅拌船,撒砂船与驳船也是其常应用的运输工具。无论采用哪种运输方式,都必须结合实际的施工状况,根据工程的经济条件、施工条件、混凝土用量与施工步骤来完善运输方案。在浇灌作为水下不离析混凝土施工的重要环节。由于水下工程对混凝土的质量要求较高,在制定混凝土浇灌计划时,需要考虑时间与经济的因素,做到在不影响施工效率的前提下还能节省开支,以确保混凝土流动性与减少其材料离析情况发生率为计划的重点内容。在实际浇灌中,需要分析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的施工次序与供给能量,此外,模板、施工与浇灌的能力、时间都要进行详细的分析,一般采用日浇灌量的方式来划分浇灌混凝土的区域。

3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3.1水中自落施工。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应用水中自落施工技术,其在遭遇水分后,发生离析的机率基本为零,且水泥流失很少,是一种可以直接在水中下落的情况下浇筑的施工技术。在临时性建筑中,比如筑岛与围堰,均可以采用此项的混凝土施工方法,加快施工的进度[2]。同时采用水中自落施工技术,还可以省去地下人工降水的步骤,结合泵送与导管施工方式精简处理,确保陆地施工与水中施工工艺相同,使施工的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在水位超过十米的水区,除了可以应用泵送法与导管法这两种浇灌水下混凝土施工方式外,还可以在水深较浅的区域选用自流灌浆、手推车与开口吊灌这三种操作比较简便的施工技术,加快水下工程施工的进度。3.2自留灌浆施工在以往的水利工程施工中,由于没有采用水下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其工程施工水平一直未得到明显的提升。而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不仅成为水利工程常应用的施工技术之一,其还可以借助泵与小车这种小型的工具,将搅拌好的不离析混凝土、砂浆或水泥浇到水下的每一个角落,进而起到锚固、充填、填漏与固结的效果。在钱塘江大坝加固与二桥吊箱止水中,应用自留灌浆施工技术,其实际效果高于预期的效果,包括在新港码头板柱与导梁的灌浆施工中,也可以采用该施工技术,填补的全部缝隙,加固效果意外的好[3]。此外,经过实践效果证明,配置混凝土材料时,掺入一定比例的UWB-2絮泥剂,可以提高不离析混凝土施工的效率,且混凝土整体的性能得到提升,外观看似光滑,但密实度高于普通混凝土。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不断增加,社会对于其施工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应用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水中下施工,需要在施工之前,做好混凝土的搅拌、运输与浇灌工作,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可以根据施工的现状选择适当的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以此达到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霍万国.关于水利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8).

[2]马龙海.浅析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2).

[3]王力.论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7(18).

作者:郭佽 单位:江西永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