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施工技术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04 10:30:34

农田水利施工技术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农业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并且越来越重视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对农业发展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而且特别重视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这给我国农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文重点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问题;对策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农田水利施工单位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要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对各种机械设备和施工材料的投入,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化教育培训,帮助其掌握高水平的施工技术,管理者需要将自己的职责履行好,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1农田水利工程的特点

农业在我国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农业发展不能没有水利工程的支持。但是,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存在一些缺陷,比如在复杂的施工环境下施工,施工一体化很难实现,依靠的劳动力更多。此外,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容易受到季节的影响,如果在冬季,寒冷的地方则很难施工,在这样的环境下工程质量也无法保证。所以为了使农田水利工程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需要对其特征进行掌握,针对不同地方的水利工程采用行之有效的对策,以保证其良好运行。

2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2.1缺乏有效管理。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十分复杂,而且农田水利工程占地面积较大,具备施工工期长、施工场地多的特点。一旦不能加强管理,在施工过程中会大量浪费资金。2.2筹划和施工不到位。从当前情况来看,大部分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筹划不科学,施工方单纯追求施工进度,并未严格按照施工具体要求进行,特别是单项作业中,并未将筹划和管理工作做好。例如,田间施工时,施工企业往往会忽视平行施工等问题,这样会影响工程质量。2.3技术水平落后。大部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没有应用高新技术,依然采用传统的施工方式,导致整体技术水平较为落后。有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时缺少专门的技术人员,也并未对创新技术进行研发,从而导致技术得不到进步。2.4渠系工程存在的问题。大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引排水渠道是农民自己修建的土渠,渠道建成时间比较长,衬砌率偏低,多年来损毁较为严重。

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对策

3.1建立质量管理保证体系。为了更好地保证农田水利工程各项工作顺利运行,就需要建立质量管理保证体系。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建立以项目经理为主体的管理体系,从全方位将施工质量控制好,特别是农田水利工程范围较为广泛,需要对其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对有关工作者的管理不能放松,上岗要具有上岗资格证书,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施工。3.2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施工技术交底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使施工作业和技术操作人员充分了解技术要求,规范工作人员行为,有助于工作人员根据施工技术要求进行施工,提高整体施工技术水平。对农田水利工程来说,施工环境复杂,施工工艺标准高,想要保证质量,施工单位一定要将施工技术交底工作做到位。与此同时,让施工作业人员熟悉设计图纸,帮助作业人员按照施工技术标准和设计图纸要求施工。3.3完善技术管理制度体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当中的技术要点之一就是技术管理制度的建设。应根据不同的施工情况,控制管理施工的各个步骤,组建从上到下的管理系统,更好地完成施工技术管理任务。落实各项技术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要严格遵循规章制度,不能依赖自己的主观经验来监理施工。施工流程中,严格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施工技术管理体系,提高施工技术水平。3.4加大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应用的监督力度。水利施工单位只有做好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工作,才能确保农田水利工程质量,不断提高工程建设施工效率,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工程建设目标。所以,水利施工单位要加强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应用的监督力度,管理人员要严格监督施工技术人员,对施工过程中频频出现失误的技术人员要采取惩处措施,并且进行公示,告诫所有施工技术人员做好自身的工作。对已经完成的农田水利工程,要做好质量管理检测,保证每一个施工环节都不存在质量问题。

作者:满恒生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杂木河水利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