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技术提升水利管理能力探讨

时间:2022-10-11 09:29:23

水利技术提升水利管理能力探讨

【摘要】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有很多因素起到重要的作用,其中水利就是重要的一部分。在进行水利管理的过程中,水利技术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促进其管理水平的作用不容忽视,本文对其进行了简要的阐述。

【关键词】水利管理;信息化技术;RTK技术

我国是人口大国,为了保证居民生活和工业的正常用水,水利起着保障的作用。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的领导人对水利建设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水利事业在不断发展,尤其是进入到21世纪,在水利建设中,技术起着关键的作用。本文阐述的内容主要包括技术的创新对提高水利管理所起的作用,以及对经济发展和农业的作用。

1依托水利信息化技术提升水利管理能力

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是经济发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数的情况下,信息技术的主要内容是GIS、RS、VR等软件技术或软硬件结合的信息技术。在提升水利管理的过程中,水利信息化技术有着重要的作用。下面阐述的对象时GIS技术,即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的使用比较广泛,尤其是在水利行业中,而且相关的实践表明,GIS技术有自身的优点,如功能比较强大,使用范围比较广泛,同时有很好的效果。而且该种技术能够实现对地理位置和一些信息进行及时的收集和整理。举例而言,该技术能够对坐标进行及时的定位,同时获得相关的信息和位置等,在水利工程中使用GIS技术的主要作用是为了能够获得地理、河流、山川、地貌等信息,通过GIS平台的作用能够获得水利中的防洪、旱情、雨情、水清等信息,通过GIS的作用将需要的信息进行展示。相关的实践证明,在水利部门进行防汛的过程中,水利信息技术的作用使非常明显的。但是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进行行政决策的过程中,服务水平需要提高。水利部门需要信息管理系统,其使用的方式是将防汛的预案输入到信息系统中,起到预警的作用,如一旦出现洪超过预警的需要位置的时候,就可以提出相应的预警方案,通过领导的商议之后再做出决定,需要注意的是,系统能够对泄洪量和下游的影响情况进行模拟。由此可见,水利信息系统能够帮助水利管理部门进行信息的掌握。另外,还能使用掌上GIS系统,以便用户能够对水利信息进行快速的了解。该系统可以在智能手机上使用,而且用户能够实现资料的及时查询,对空间进行定位,对实时的信息进行浏览和查询等。水利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和创新能够更好的提升水利行业的管理水平,同时为实现管理能力的提高奠定基础。

2依托RTK技术提升水利管理能力

对RTK技术是一种动态测量的技术,其作用是实现对水利的科学管理,其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实时性和时效性。为了能够实现水利的现代化,应该改使用RTK技术的测量方式,通过该技术的使用能够弥补一定的不足,如传统测量在时间和空间上面的不足之处,突破了一定的局限性。相关的实践和研究证明该种技术如果在野外进行使用的话,能够将准确定精确到厘米级别,同时采用的测量方式是动态实时差分法。经过长期的发展之后,该种技术在社会中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在水利工程中的使用。对工程控制进行测量和对大地进行测量的过程中,采用的方式是传统的三角网和导线网的方式。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之处,使用的时间比较长和出现问题的概率比较大。而RTK技术就能够弥补不足之处,如对实现精度的定位,对观测的质量进行及时的跟踪等,进而降低了出现问题的可能。另外,另外,RTK技术也可以对地形测图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进行地形测图中,首先需要对地区的控制点进行选择,之后再对控制点进行一定的处理,如在其上搭上经纬仪器和全站仪器等进行测图。该种测图方式需要的人数是两人到三人,如果在进行测图的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话必须进行重新的测量。同时,需要一个人进行承载仪器的之后,需要停留两秒钟,之后进行特征编码的输入,最后对精度进行及时的校正点位。在测图结束之后,相关的操作人员应该进行软件的接口输出测区的地形图。相关的研究表明,该种技术的优点比较明显,如需要比较少的操作人员,需要一个人,测量工作不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难度不是很大。

3结语

综合上面的阐述可以知道,水利管理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尤其能够保证水利工程功能的很好实现,也同时也是实现水利管理的实现的重点和难点。经济在不断的发展,社会在不断的进步,科学信息技术在不断的提高,水利也应该向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在进行水利管理的过程中,应该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的水平,通过技术的创新实现对水利管理能力的提升。本文阐述的对象主要包括加强信息水利管理的两个重要的技术,即水利信息化技术和RTK技术,通过对两种技术的阐述来找到提高水利技术创新的方式以提升管理水平。相关的研究和实践表明,应该结合实际的需要对水利信息化技术进行适当的更新和创新,理论和技术相结合,不断加强对两种技术的使用来提升水利管理水平。

作者:伊文君 单位:宁城县水利局

参考文献

[1]徐树铨.深化水利技术创新、提高水利管理能力[J].水利水电技术,2014,45(12):20-21.

[2]张金红,郑国锋….…浅析如何通过水利技术的创新提高水利管理能力[J].科技与企业,2012(6):73-73.

[3]曾树煜.利用水利技术的创新提高水利管理能力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3(16):257.

[4]黄瑞才.关于利用创新型的水利技术来提高水利管理能力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4(1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