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技术与创新分析

时间:2022-02-21 10:33:36

水利施工技术与创新分析

摘要: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控制、消除水灾害,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而水利工程施工与其他项目相比较,具有工艺技术复杂、建设规模宏大、资金费用高、工程时间长等特点。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技术的应用非常关键,为能够更好、高质量的完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加强施工技术的创新探究很重要。文章就水利施工技术与创新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水利施工技术;创新;探究

水利工程建设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其他国家来说,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上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水利施工可以预防洪水灾害,对旱、涝农业生产提供灌溉或排水作用;可以为电厂提供水利发电,改善水运河道条件;也可以发展旅游业、渔业或畜牧业,加强周边生产力,提高经济发展;还可以保护水资源环境,改善生态平衡,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贡献。我国水利工程已经处于稳定发展时期,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进一步提高水利项目施工速率和质量,因此要加强施工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下面进行详细探究。

1当前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技术分析

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的好坏与施工技术的好坏有直接关系,较高的施工技术一定会提高项目施工质量。但是当前,我国虽然已经有了较为稳定的水利发展趋势,但施工技术仍然比较落后,有很多施工技术比较老套,这样直接阻滞水利工程建设的开拓和发展。同时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革新,国有制的水利工程逐渐转变成私营模式。这样的转变使国家投入与管制的力度降低了,私营水利项目不能拿出较多的资金,从而影响水利项目质量,同时施工技术也停滞不前,因为没有更多的投资让工人学习、研发和创新。另外,很多水利部门的设备和装置都比较陈旧,甚至发生破损,这些都影响着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

2水利施工技术的进展

2.1预应力锚固的施工技术

预应力锚固是在混凝土为基础上加以发展,对支撑结构进行稳固的一种锚固技术,它的实施需要通过周密的尺寸、大小、方位计算和设计,在留有一定回弹力的前提下对建筑体进行稳固。预应力锚固的优势就是能够对正常运行的水库下的混凝土坝体或坝基进行稳定和加固;或者能够对洞室进行加固。这种方法的应用不仅适用于未发生移动的建筑体上,也可对发生移动的建筑体进行作用。所以在采用此技术时要根据对应的情况再实施,不能盲目使用。由于预应力锚固作用的强大,在水利项目实施中成为了一项应用广泛的施工技术。

2.2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

施工导流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应用非常重要,它是为了便于水利工程施工,利用围堰技术将水引向其他指定建筑点向下排泄的一种方法,目的是保持施工地区处于干面上,不仅便于工作人员操作,同时也可以减少很多程序,降低成本。施工导流技术的方法包括全段围堰法和分段围堰法,具体的实施需要根据施工项目周围的地质构造、地区环境等实际情况勘查、评估、分析以后决定。工程建筑物的安排和设置需建立在河滩或边滩区域,同时要注意低滩河道的施工和布置,需要够宽度。在导流施工时,为了能够便于工程运行,可临时建围堰,利用沉石将水冲注到修建位置排走。如果对水域宽广的大河或大江进行水利工程建设,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可采用分段围堰的方法进行导流施工技术,可以先对某部分的区域进行修筑坝体,将水排泄;在对另外一部分区域进行基坑修筑,加强导流的作用。

2.3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

混凝土是利用水泥做胶凝材料,结合砂、石等颗粒状材料,掺加水,将其根据一定比例进行混合搅拌形成的一种复合材料,是土木工程中主要应用的材料。混凝土的应用具有较多的优势,首先它是一种混合材料,具有和易性,能够长久耐压,有绝对的抗压性;操作方法简单;同时强度大,抗弯、抗拉;同时能够适当根据工程需要进行变形;还具有长久的耐腐蚀性等等。混凝土的结构优点比较多,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碾压混凝土,它是一种干硬性贫水泥混凝土,它制作的材料包括硅酸盐水泥、水、外加剂、砂、火山灰掺合料等,通过搅拌形成无塌落度的干硬性混凝土,制作中分层碾压压实,因此碾压混凝土不仅体积小、防渗性强、强度大,而且制造程序简便、费用低、高效,还可以降低施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大体积碾压混泥土技术则是将粉煤灰替换一定量水泥,适当改变混凝土基础形成性质,便可以完成大体积碾压混凝土的制造,可有效减少花费,同时提高施工材料的防渗性、抗酸碱性、密度和强度,因而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得到广泛利用。

3水利施工技术的创新探究

3.1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采用现代化管理技术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时代的发展要求逐渐走向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发展战略,不仅国家对科技创新提高了重视,各个领域也一样加强了重视。水利工程事业中,要提高施工技术必须要提高科技的创新。良好的观念已经形成,但当前由于科技水平还处于高低不一的状态,而且先进的技术水平还较低,所以水利工程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建立科研小组、加强高技术人员收纳、提高费用的投入等。同时要利用现代化管理技术加强员工的管理,为激发员工对科技创新的参与,可设置一些技术创新型比赛,同时备有奖品鼓励,提高员工对研发的自主积极性;或改变传统的统一工资模式,将绩效工资纳入到工资中,可以鼓动员工为了更好而付出努力,加强思维的激发作用,进一步提高水利施工技术的创新。

3.2加强人员培训,提升组织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需要加强工作组织队伍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提高,再高的施工技术也得由人来进行操作和实施,因此人的专业技术和素养提高了,自然会带动施工技术的提升与创新。目前很多水利工程组织队伍处于过于稳定化与老龄化,大多都是有多年经验的老工作者,不能否认他们的成绩,但对于新时代的创新还需要年轻一代的力量。因此,水利施工部门需要对外引入一些年轻的高技术、高素质、高专业人才,加入组织对外带动原有工作者的思想,开阔其思维,提高团队合作力量;而且要加大组织队伍的培训工作,为工作者创造学习和交流的空间和机会,丰富工作者的思想,可通过开展教育讲座、会谈或学术交流会等,提高组织队伍的素养;同时加强创建工作者出国学习的机会,通过中西方技术交流取长补短;另外还需要建立奖罚制度,对在培训或学习中表现积极突出的工作者给予鼓励和褒奖,激发其他工作者奋斗的决心,对不努力的工作者给予一定惩罚并给予激励,让每一位组织队伍成员都能发挥作用,从而提高组织队伍的整体专业素养,进一步加强水利施工技术的创新。

4结束语

水利工程建设对我国社会、经济、人民的生产生活都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时代在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导致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在扩大,从而影响着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必须加强和进步,因此水利施工技术需要不断创新和提高,要不断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市场需求,才能促使我国水利工程事业在已经稳步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并持久发展。

作者:朱海龙 单位:通化市二道江区农牧水利局防汛办公室

参考文献

[1]彭超.水利施工技术及创新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8).

[2]孟玲,代玉旭.关于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9).

[3]张新,黄福珍.探讨水利施工技术及创新[J].科技探讨,2015(2).

[4]欧阳三根.探讨水利施工技术及创新[J].江西建材,2013(3).

[5]刘赞松.水利工程施工常见技术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