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防渗加固技术的探讨

时间:2022-02-21 10:20:55

水利工程防渗加固技术的探讨

摘要:随着水资源的不断开发和利用,水利工程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然而,由于水利工程的基础为堤坝,而防渗加固工程是堤坝建设的基础,因此,防渗加固技术对水利工程的建设非常重要。简述了防渗加固技术应用的意义,分析了堤坝防渗加固技术的要点,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资源;水利工程;防渗加固技术;堤坝

我国的水资源较为丰富,为更好地利用水资源,使其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贡献,需要合理兴建水利工程。水利工程主要是为保护和利用地表和地下水资源而建设的工程,其中,防渗加固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保证水利工程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应不断提高水利工程防渗加固技术,促进水利工程事业的发展。

1堤坝防渗加固技术应用的重要意义

1.1抵御自然灾害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防渗加固技术有利于抵御自然灾害。在雨水季节,由于水坝会受到洪水的侵害,如果其建设得不够坚固,就会造成较大的危害。而利用防渗加固技术有助于减少洪水的对水利工程的侵蚀,从而减轻自然灾害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程度,保证堤坝周围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1.2提供清洁能源,有利于环保

在水利工程中应用防渗加固技术可提高堤坝的整体轻度,使堤坝能承受更大的水流冲击力,进而通过发电机等相关设施将水流的冲击力转换为电力能源。水力发电与火力发电不同,具有绿色环保的优点,属于清洁能源之一,有利于环保。

1.3提升堤坝区域内的综合效益

防渗加固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堤坝的防护性,不仅使堤坝避免受到洪水的侵害,而且长期使用,还有助于提高区域内的综合效益,主要体现在:①灌溉周边的农田,降低农民的劳作强度,为农作物提供必需的水资源;②为周边区域提供优质的水资源,包括饮用水和生产用水等,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和便利性;③提供水路运输通道,既方便了人们出行,也方便了货物运输,充分发挥了水利堤坝的贯穿联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周边区域的经济效益。水利工程区域内综合效益的提升需要稳定的堤坝,而应用防渗加固技术可以提升堤坝的稳定性,因此该技术在我国水利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防渗处理技术的要点和灌浆防渗工艺

2.1堤坝防渗处理技术的要点

堤坝防渗处理技术的目的是预防堤坝渗漏,因此,需要关注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要点,主要有:①为防止渗漏和降低浸润性,一般采用灌浆或修建防渗墙的方式完成操作。②基于项目工程的稳定性和牢固性,需增强其抗滑性能,这主要通过增加重量或加设防滑桩来实现。在加固工程时,如果发生滑坡,就会加大处理的难度。这时,要分析造成滑坡的原因,然后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一般情况下,处理滑坡的常用方式为降低浸润线或提升土体的强度指标。目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水利工程施工中也应用了较多的新型材料,为其防渗处理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例如土工膜和复合土工膜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其防渗效果,加筋材料的应用提升了土体的安全性、稳定性。

2.2堤坝工程灌浆防渗工艺

2.2.1劈裂式帷幕灌浆法

该灌浆方法常用于加固堤坝,增强其抗渗漏性能。应用此方法可有效提升堤坝的整体稳定性,保证堤坝具有较好的抗渗漏能力。在具体施工中,首先要进行钻孔处理。钻孔时,要使用轻便的钻孔工具,依据实际堤坝的类型对照其直线程度选择梅花形或直线形的方式。钻孔要在堤顶处进行,并与堤外肩保持1.5m的距离,以3m的孔距钻透堤身填土下方1~2m。然后检查钻孔的尺寸和深度,符合要求后开始灌浆。灌浆要从下往上,缓慢灌浆,期间要多次检查,重复灌浆,并逐渐提高灌浆的泥浆度,防止出现冒浆或串浆现象。此外,施加灌浆压力时要由大到小,保证灌浆的质量,以防出现滑坡或局部隆起现象。

2.2.2低压速凝式灌浆法

该种灌浆方法常用于抢险工作,当水位过高,即将超出警戒线时,需堵塞管涌进行施工。该方法施工效率较高,依据管涌所处位置的具体地质结构情况,选用30型或50型钻机,按照作业标准钻孔。钻孔完毕后,在孔内加入堵塞材料。一般多选用黄豆、大米等材料,因为这些材料浸水后会发生膨胀。然后对孔内进行灌浆,在泥浆的调配中,应加入速凝剂,以便其快速凝固。灌浆时的压力一般在49Pa以下,为保证灌浆效果,其速度不可过快。在膨胀材料的堵塞下,管涌的阻力会增加,水流速度会减缓,再加上速凝剂的作用,泥浆能快速凝固,起到堵塞管涌的作用。

2.2.3高压填充式灌浆法

该种灌浆方法常用于堤坝基础作业,应用范围较广,还可用于溶洞或其他特殊的孔洞灌浆。使用该方法时,选用的设备为50型工程钻机,在确定好钻孔位置后在堤顶钻孔,孔距为1.5~2m,深度为2m。钻孔完毕后开始灌浆,灌浆时,要从下而上进行,并进行套管,以防受到水的侵蚀,作业压力为127~166kPa。灌浆时,先在基础砂砾层灌入泥浆,然后至土层,最后用黄泥浆封孔。

2.2.4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

该技术是堤坝防渗的重要工艺,借助混凝土优越的性能,达到防渗的目的。由于混凝土施工工艺技术较多,因此需要综合考虑选取,保证在满足实际需求的同时,使经济效益最大化。目前,最为先进和应用最广泛的混凝土技术为灌浆强度值灌浆法。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达到防渗加固的目的,需要了解防渗措施的应用,使其浸润线降到最低,提升抗滑稳定性。这就需要应用防滑桩,并采用压重措施,提高其整体安全系数。

3结束语

为保证水利工程功能的正常发挥,在防渗加固技术施工中,技术人员要注意技术要点,按照标准施工,不断提升防渗加固技术水平,保证水利设施的安全运行。

作者:李鑫淼 单位:天津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刘春来.堤坝灌浆防渗加固技术刍议[J].科技致富向导,2013(27):65-66.

[2]邬光斌.堤坝防渗方案及适用条件[J].内江科技,2013(01):32-33.

[3]黄丽珠.水利工程施工中堤坝防渗加固技术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9):29-30.

[4]陆明志,孙远见.垂直防渗加固处理方法在水利堤坝工程中的选择[J].西部探矿工程,2015(05):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