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与建议

时间:2022-06-07 03:08:48

水利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与建议

一、坚持四项原则,增强四种能力

㈠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增强为民造福的能力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着力解决好与人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水利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水利日益增长的需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以加强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供水社会化服务体系、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为目标,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促进村镇社会和经济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良好的基础。㈡坚持以人水和谐为原则,增强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能力充分考虑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高度重视水利发展中的生态与环境问题,妥善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加强节约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水资源。对东峡水库与石峡水库给予新的功能,两座水库原设计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汛和养殖,转变为以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为主,农田灌溉为辅。㈢坚持统筹协调和突出重点的原则,增强水利行业综合能力促进水利、水电协调发展,农村水利和城市水利良性互动;建设、管理、改革齐并头进,续建和新建有机结合;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统筹兼顾;在全面推进中突出重点,坚持扩大能力与巩固提高相结合,确保水利投资效益。㈣坚持水利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原则,增强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利发展的目标、速度、规模和标准,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适度超前,保障张家川新跨越目标的实现。

二、构建四大体系,实现安全目标

㈠构建稳妥可靠的防洪安全体系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完成主要城镇河段堤防工程建设的目标,构建以堤防为基础,干支流控制性水库调控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减灾体系。到2015年,县城及重点乡镇基本达到防洪规划所规定的防洪标准,沿五条重点河流的堤防工程形成完善的防洪保障体系。㈡构建节水高效的供水安全体系加强骨干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构建大中小微相结合、引蓄提节相结合、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供水保证体系。到2015年,新增供水能力明显提高,解决农村14万人口饮水安全,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15万公顷,全县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基本满足全县的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㈢构建生态良好的水环境安全体系以恢复和改善水体功能为目标,以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加强水质监测、水资源保护、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构建工程措施、行政措施、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相结合的水环境保护体系。到2015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0.31万公顷,县城和乡镇的主要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水环境状况有较大改善。㈣构建协调发展的产业安全体系张家川水利、水电走产业化之路,形成规划合理、运行良好、实力雄厚、效益显著的产业体系,以东峡和石峡两座水库为水力水源,围绕四道梁(连五梁、渠子梁、刘堡梁、平安梁)的有利地形,建设具有规模的跨乡供水工程,以确保农村供水为主的供给安全。在水资源较为丰沛的马鹿河下游的寺湾、花园、东峡、石峡水库坝后建小水电发电机组5座,到2015年,日供水能力达到1.6万立方米,地电装机容量达到10.2万千瓦,基本满足人们对水、电的需求,测算年产业收入达到5200万元。同时,对张家川县地电装机容量由小到大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三、突出四个重点,夯实发展基础

㈠加强骨干工程建设,提高防洪减灾能力进一步完善东峡、石峡两座水库,开工建设张家川镇北河堤防等防洪控制工程,基本完成五条主要支流重点河段的堤防工程建设,提高对水资源的调控能力和对洪灾的抗御能力。加强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为防洪减灾向洪水管理转变提供坚实的基础。㈡加强供水管理,保障用水安全“十二五”期间要继续争取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完工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确保全县32万人民用水安全。要把保障饮水安全作为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合理保护和配置水资源、大力防治水污染、加强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推行节约用水和强化监督管理等措施,逐步建立“水量保证、水质达标、水价合理、用水方便”的城乡饮用水供给体系。同时,加大对水源地的保护力度,按河流水功能区划的要求,加强水库及地下水的水质水量监测,确保供水水质安全;抓好重点供水水源工程建设,保障供水系统;续建东峡和石峡灌区配套工程、平安梁、渠子梁和龙山镇管网延伸供水工程,继续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确保灌溉和供水用水安全。㈢加强农村水利和水电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末级渠系配套改造和节水示范建设力度,继续发展集雨节灌工程,提高用水效率和粮食生产能力。大力贯彻《可再生能源法》,加强水能资源管理,逐步完善水能资源开发许可、有偿使用等制度,推动水电有序开发。同时,计划解决14万人的用水问题,改善偏远山区人民的生活生产条件。在山区和少数民族人口聚居区,抓紧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加大增效减排、节能减排力度,发展绿色环保能源建设,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环境保护与修复能力。㈣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建设“生态张家川”坚持预防为主和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实施以坡改梯及林草措施为主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把生态与环境最为脆弱、对改善张家川县主要流域生态与环境最具影响力的地区作为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同时,加强预防监督管理能力,建立一批水土保持重点预防保护区,加强对各类资源的开发和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并把水利病防作为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措施之一,实施环境改造、实施灭菌、除氟、除盐为主的治本策略,至2015年末,使全县15个乡(镇)全部要达到传播控制或传播阻断标准。

四、立足四个“提高”,保障可持续发展

㈠依法行政,强化管理,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水管水体制,加强水利法规政策体系建设,突出水利规划在规范和约束涉水行为方面的作用,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水利行业管理,规范水行政审批,逐步形成“制度健全、机制明晰、措施到位、协调高效”的水利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资源管理,坚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进一步强化财务和资金管理,加强对水利资金尤其是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和国债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㈡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搞活机制,提高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平首先,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水务一体化进程,不断拓宽水利服务领域,丰富水利服务内容。然后,要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法制、行政、经济、技术、工程、宣传为主,初步建立起张家川县节水型社会六大体系,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最后,推进水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行用水户参与式管理,加快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水利投入的新途径,建立和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水价形成机制、公益性水利工程消耗补偿机制等,不断解决水利发展中的“建设资金难、运行管理难、滚动发展难”的问题。㈢推进科技创新,注重人才培养,提高水利现代化水平制定水利现代化发展目标,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保护水生态为重点,大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积极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技术改造,把水利信息化作为促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提升水利工程管理运行的效率和效益。鼓励科技创新,推广一批先进实用的新技术,增强水利事业的持续发展能力;要大力实施和推进水利人才战略,建立一支与水利现代化建设、和谐水利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㈣坚持“两手抓”,实现全面发展,提高水利整体协调发展水平加强水行政能力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行风政风建设与促进水利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既要抓好水利发展和行业管理,又要抓好人才培养和廉政建设,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为全面推进张家川和谐水利,实现“十二五”水利工作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思想动力。

本文作者:马新兰工作单位: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