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水利工程防汛型式

时间:2022-06-07 02:36:50

浅析水利工程防汛型式

水泥混凝土路面是一种刚度较大、它与其他路面相比,抗滑性较好以及利于夜间行车灯优点,但是相对于其他道路型式,它具有以下缺点:首先,水泥和水的需要量大,修筑20cm厚,7m宽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每公里需要消耗水泥400~500吨和水约250吨;其次,接缝较多,简易水泥砼道路的路面难以形成一个同一的整体;第三,开放交通较迟,简易水泥砼道路在修建完成后需要较长时间的自我养护才能投入使用,周期比较长;第四,养护修复困难。简易沥青道路型式的路面是指在矿质材料如碎石等中掺入路用沥青等材料而铺筑的各种类型的路面。各种形式的路用沥青结合矿质材料提高了铺路用粒料如碎石等抵抗行车辆和自然等因素对路面损害的能力,使路面能够保持平整少尘、不透水、经久耐用。正因为如此,简易沥青路面是水利工程防汛道路建设中的一种较高级的路面型式。不可否认,简易沥青道路型式的防汛道路性能要明显优于其他型式的道路,并且作为一种相对高级的路面型式,其造价也相对较高。沥青道路主要应用于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等高级公路上,这种路面具有噪声小,车辆行驶平缓,适宜高速行驶,尘埃较少且舒适性较高等优点,而简易水泥砼道路目前则主要应用于乡村道路等较低等级的道路中。相对于简易水泥砼道路而言,简易沥青道路造价略低,但是其承压能力明显低于简易水泥砼道路,总沉降量大于简易水泥砼道路,说明简易沥青道路更易受到损坏,而简易水泥砼道路型式的防汛道路在抢险救灾中则不易受到重大损坏。

泥灰结石道路是一种较低级的道路结构形式,这种路面因为土壤在不同的季节随着空气湿度其含水量会发生变化,这对泥灰结石的强度会有很大的影响,雨水和路面积水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道路的强度,尤其是农用车和重载汽车对道路路面的损害程度较大。所需要的日常维护和养护工作很大,对于重要水利工程应该适当提高建设标准,不建议使用这种型式的防汛道路。限于投资等其他约束不得不选择泥灰结石防汛道路的堤段,可以选择使用石灰代替粘土稳定路面基层。简易水泥砼道路和简易沥青道路性比,前者造价略高于后者,但是其具有较高的承压能力和较小的沉降量,若果投资额较高,水利工程较大质量要求较高时宜选取简易水泥砼道路型式的防汛道路,这种道路可适应防汛抢险重载车辆的运行,满足日常维护管理需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养护和维修的成本。但是简易水泥砼防汛道路在铺设时水泥砼要较高且面层较厚以满足较高的承载力要求。不同的环境条件可以选择不同型式的防汛道路,为提高环境质量、改善行驶条件和除噪降尘,在农用车辆和重载车辆通行极少的路段也可以选择简易沥青道路,但是在重要路段,在修建沥青道路时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设计标准,保证其具有较高的承载能力。水泥砼防汛道路强度虽然比较高,但是一旦受到破坏修复便很困难,即使花费较多的投入也很难修复到原来的标准,所以在建设水泥砼防汛道路时应适当提高道路性能和参数,降低道路的易损程度,保证面层砼具有较高的强度和一定的厚度,切实满足耐用的要求。综上所述,各种道路型式都具有其优缺点,在水利工程防汛道路建设时尤其是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中应选择水泥砼防汛道路,减少或避免使用碎石路基防汛道路和泥灰结碎石防汛道路。

本文作者:姚瑞凝工作单位:山西省芮城县芮城河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