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中建筑物处理方式研究

时间:2022-06-06 03:01:03

水利工程中建筑物处理方式研究

混凝土的配合比会因为混凝土在搅拌过程中的不均匀或者是过长而产生变化,如果因为运输时间过长,混凝土则会产生硬化,其强度和粘结性都会相应的减弱,导致在浇筑振捣过程中不能达到原先的设计强度的要求,进而产生裂缝。另外,混凝土的施工顺序不合理会使混凝土的质量和性能大大降低,致使后续结构出现裂缝。在振捣过程中,混凝土的振捣力度会对混凝土的密实性和均匀性产生影响,振捣不当还可能扰动钢筋,使得钢筋的性能受到影响,导致裂缝的发生。混凝土的收缩率会因为太阳暴晒而变大,在进行大体积的混凝土构件的抹面,应该尽量增加抹面的次数并且做好面层的保温工作,施工过程中不宜过早地拆模,要等到混凝土的强度达到设计要求时再拆除模板。混凝土结构养护的重要性往往会被忽略,没有得到它应有的重视,必须提出的是,混凝土的养护过程是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的关键影响因素。在混凝土结构合理的养护条件下,混凝土硬化能够得到很好的保证,从而将混凝土结构强度提升上去。混凝土产生的水化热必须进行良好的控制,混凝土的养护条件不够,或者是养护的时间没有达到要求,都会导致用于施工的混凝土结构产生裂缝。温度的控制情况是导致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在混凝土硬化的过程中,水泥释放出很多热量,这些热量可引起内部的裂缝。一旦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小于温度应力,此时则会产生裂缝。在夏天时,建筑物外墙面因为高温而发生膨胀,墙面的膨胀变形使楼板出现向外墙方向的拉伸,楼板的转角处会出现条状裂缝。

如何控制和处理结构缝

在进行混凝土原材料的选用时,坚持选则产品质量可靠的厂家,这样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材料的质量,生产批量大以及信誉良好的水泥厂的水泥应该成为优先的选择。将这些水泥用于施工中能够使得混凝土的强度得到保障,各种沙石和骨料的空隙要小,级配应该满足要求,与此同时,砂石中的泥含量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对于含泥量大的不合格的砂石骨料要坚决杜绝其进入施工现场。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控制材料的质量,可以适当地在混凝土中掺加掺和料,这种处理方法不仅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混凝土的强度和性能,还使得对混凝土表面的处理更为方便和可靠。在施工方面,对于大面积混凝土的浇筑,要提前进行合理的分块,并且避免在阴雨或者大风的天气下进行浇筑,合理的确定工程施工工序,提前检修各种设备,保持连续浇筑。设计人员应合理选择混凝土的设计塌落度,根据现场的原材料及时调整施工配合比,还要避免拆模过早以防引起表面的早期裂缝。混凝土的早期养护工作对混凝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养护不当,将会造成混凝土的设计强度无法达到要求,从而使得建筑物的质量大打折扣,加速建筑物结构缝的出现。在混凝土浇筑结束后,要及时按照温控技术措施的要求实行保温养护,适时地覆盖塑料薄膜,保证混凝土硬化前表面是湿润的。在高温和大风天气情况下,要加设遮阳和挡风设备,对于体积较大的混凝土结构,则还应该采取降温的外加措施,比如用管道流水进行降温,从而有效防止或控制温度裂缝的生成。

水利建筑物混凝土结构裂缝的处理新技术

环氧树脂类高分子材料已经广泛应用在建筑物的结构缝和施工缝等各种裂缝的修补工程中,当水利建筑物的裂缝不太宽时,因为环氧浆液的黏度大,所以不太适合用于宽度不大的施工缝的修补中。壁可注浆技术通过橡胶管的缓慢均匀地灌浆,弹性收缩压力通过将缝隙中的空气压人混凝土毛细管,有效避免气阻现象,从而保证了灌浆质量。碳纤维补强加固技术单向排列成束,将片材用专用环氧树脂胶黏贴在结构外表面受拉,在固化后与原结构形成一整体之后,碳纤维就可以和原结构共同承受作用力,碳纤维能够分担一部分作用力,所以降低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应力,从而使结构得到补强加固。

在水利工程中,建筑物的抗渗透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而结构缝的出现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使用性能,大大削弱了它该有的功能,除此之外,还会使得钢筋和混凝土材料的各种性能降低,最终导致水利建筑物的承载力不能达到设计中所期望的值。由此可见,绝对不能忽视水利建筑物中的结构缝,一旦出现了裂缝没,必须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积极探讨可以预防和减少裂缝出现的施工方法,采取新的施工技术,从而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本文作者:谷晓昆工作单位:黑龙江省绥棱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