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造价问题的探讨

时间:2022-05-27 10:42:32

水利工程造价问题的探讨

1现在的工程建设都十分讲究与重视工程的创新,水利工程也是一样。但是,在盲目追求创新的过程中,许多设计人员为这些创新所付出的努力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严重影响了我国许多水利工程设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想要保住这部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水利工程建设成本的增加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2大量的水利工程项目也并没有明确对项目的推额设计,也没有一个完整的对所有设计方案的甄选程序,这直接导致了许多设计单位一味追求技术上的可能而全然不考虑经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的暴增。3现在许多设计人员在面对风险的时候都具有了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担心在节省成本的过程中万一出现了纰漏往往会让自己承担不应该承担的责任,这些因素都导致了许多设计师在建造工程的过程中一味地砸钱,使得水利工程项目的成本稳步增长。4由于我国许多水利工程项目都存在借鉴以往经验的先例,许多设计单位也往往为了多为自己争取项目获得更大利益盲目地按照之前的经验进行设计,从而也会导致生产成本的大幅上升。

我国的工程建设起步较晚,发展尚不成熟,因而解决这一存在于水利工程建设很久的弊病还是任重而道远的。但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工程造价管理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还得扎扎实实从静态与动态两个方面共同把握。要牢牢树立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基本理念,对工程的前期投资建设提出几点针对性建议:1应该牢牢控制工程建设前期的估算与管理,从源头抓好方案,将成本控制在最低。具体而言可以要求设计人员努力做到对本水利工程施工所需要用到的基本材料和重要的参考资料进行全面的整体性收集,充分了解所建工程地点的水利状况以及地理位置等,根据所拥有的材料进行更为准确全面的设计从而更好地将工程做需要的预算做得更精确,减少不必要的浪费。2认真做好市场的调查研究,市场调查切忌浮躁与虚假,一定要深入细致的对工程的可行性进行充分分析与考虑,继而做好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汇报材料,告知更多的参与者进行讨论协商,最终研究出最适合实施,最具有可行性的发展方案,减少不必要的浪费。3针对一个水利工程项目的效应进行深入研究,对该工程实施的可能性风险进行综合考评,更好的考虑到施工过程中一些不必要的风险承担,减少预算投入,降低水利工程实施成本。4尽可能加快建立一个统一的水利工程项目的造价信息网络,由于工程造价的资料主要是靠共享的形式得以传递的,因而在我们的构建过程中,也应该积极利用各国已经发行的指标对我国的工程建设承担一定的辅助作用,其中,构建水利工程项目造价信息网络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这不仅有利于水利建设的良好实施,还同时有利于其它地区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与开发。同时,在水利项目工程的设计阶段,同样要制定一系列良好的措施来进行水利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

其中,可以尝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与提高:1积极引入竞争的机制,完善设计的招投标制度。完善设计的招投标制度实际上就是对于整个的一个工程设计过程的监督与管理,只有有了更加完善的设计与方法,才能够更好地将整个设计与施工引入一个正常的预定轨道上,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强对整个工程项目的治理与开发,用先进的科学理念与良好的设计方法减少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无谓投入,从而更好地降低成本。同时,积极推行所谓的限额设计,所谓的限额设计,就是要严格按照设计师们设计的流程进行层层把关,争取用最简单的办法完成对所有项目的设计与管理,从而从横向与纵向两个方面对所谓的工程投入成本设计进行一个整体的评估,争取用最小的投入创造出最大的价值。也尽可能大的减少对于水利工程项目的投资与无端的浪费。2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整个阶段图纸的整体审理与校稿工作。图纸是一个工程能否准确实施的关键所在,一定要积极组织以单位、团体乃至个人为单位的对图纸的一步步会审,牢牢把好质量关。在从事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牢记,工程的建设固然重要,对工程建设中最小的财力消耗的考虑也固然重要,但是,还是要准确的把握好工程的质量与效益,力争将工程可能存在的隐形的缺陷与失误降低到最小,从而既可以在牢牢把握工程质量的过程中最大限度的降低水利工程项目的造价过高的问题,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同时也具备了切实的可行性。这也是我们在今后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努力的最终方向。3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许多水利工程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和个人素质明显偏低,这与水利工程对人才的需求是相违背的。所以,要充分明确人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要想将水利工程造价控制好,那么就应当加强水利工程全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充分的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这就需要水利工程建设部门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培训,让他们能够及时的掌握和熟悉先进的水利工程知识及技能。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涉及面十分广泛的系统性工作,任何一个部门或者任何一个阶段出现差错,都会间接或者直接的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不单单是工程造价,更甚者还会带来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因此,必须积极建立健全造价管理体系,从根本上将长期以来水利工程造价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加以解决,从根本上保证我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健康长远的发展,造福于民。

本文作者:曹芝花工作单位:红河州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