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水利故障原因及措施

时间:2022-05-26 03:17:55

论水利故障原因及措施

护岸墙体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墙体就会出现位移,但是造成位移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必须根据不同的原因选择不同的处理措施。如果是因为墙体堤基的土层不稳定,导致墙体沿着一定的弧度向河中心位移,我们只需要对地基进行加固就可以了,主要是通过换土或者是增加桩基;如果是因为在护岸附近的河床被深挖,而造成的位移,就需要及时地阻止深挖。如果当时的位移很小,可以通过加固措施来阻止位移,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对岸脚进行加固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护岸,因为只是护脚步护岸的话,就会因为头重脚轻导致崩塌。所以我们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就是抛枕护脚,这样就可以增加护岸的抗洪能力。随着水利工程使用年限的增长,工程墙后面的土方会因为水流的长年冲刷而被掏空,这就对水利工程的整体稳固性造成威胁,所以我们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对墙后面进行加固,主要做法就是在掏空的位置加上一层混凝土作为内帮,再使用粘土进行粘实,这样就会减少渗水。闸门关闭后仍然漏水多是由闸门门槛上卡有异物造成的,对此可以利用水流的作用来排除障碍物,具体的方法是将闸门放下后再提起,借助一起一降造成的水势,使周围的水流迅速流动,水流的加速将冲走障碍物。闸身侧向渗水一般是由于侧向填土质量问题引起的,可以采取换土的措施来杜绝渗水,也可以增设混凝土防渗墙来有效地杜绝侧向渗水问题。

将钢板外包于容易受船舶撞击的墙面是加固墩墙常用的措施,目的是保护混凝土内部钢筋被撞后裸露;对翼墙的保护措施是:如果基础未破损,可清理掉被撞坏的上部墙体,随后改建成钢筋混凝土的翼墙,或在被撞击面锚固上钢板,以防再次将翼墙撞碎。针对土坝裂缝的除险加固措施一般有开挖回填、灌浆及二者结合的方法。一是开挖回填。二是灌浆处理。土坝灌浆即是利用压力使浆液通过管道、钻孔注入坝体裂缝中,浆液在压力的作用下析水后密实,胶结,把裂缝堵塞,达到加固防渗透的目的。尤其是对坝体内部裂缝进行灌浆处理有良好的效果。三是以上二者的结合,即表层开挖回填,深层灌浆。土坝滑坡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土体的滑动力超过了抗滑力,所以滑坡处理的基本原则应该是设法减少滑动力,增加抗滑力,根据实践经验有以下几种具体的处理措施:一是开挖回填。视滑动体量的大小而定是滑坡体开挖必须坚持的原则,如体积较小宜全部开挖;如方量较大,可将松土部分挖掉,然后进行回填夯实。二是放缓坝坡。对设计坝坡陡于土体的稳定边坡所引起的滑坡,在处理时应考虑放缓坝坡,并将原有排水体接到新坝址。三是压重固脚。严重滑坡情况下,需要在滑坡段下部采取压重固脚的措施,以增加抗滑力。四是清淤排水,并在大坝脚用砂石或代料压重固脚。五是开沟导渠,滤水还坡。六是裂缝处理。即当采用灌浆处理时,在灌浆前应先进行压重固脚处理,撑住坝坡体后,再行灌浆。对土坝渗漏处理坚持的总原则是“上堵下排”。“上堵”的措施一是抛土。二是粘土铺盖。对已做成的土坝坝基渗漏,一般做垂直防渗比较困难,特别是当不透水层较深情况下,则采用粘土铺盖,施工比较方便,并有一定效果。三是粘土防渗墙,在坝基不透水层上建筑垂直防渗墙(或截水槽)是堵截坝基渗漏的有效措施。“下排”的措施一是挖导渗沟。二是导渗培厚。当坝身渗漏严重,散浸面积大时,甚至遍及整个坝坡,说明浸润线逸出点高,土坝坝身单薄,这种情况宜用导渗培厚,即在坝坡贴一层砂壳,再培厚坝身断面,既导渗又增加坝坡稳定性。在加固过程中应视具体的情况而定,选用合适的措施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综上所述,文章主要阐述了我国目前水利工程所遇到的问题,为了保证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必须对其进行加固维护。水利工程在实际的工作中遇到的险情的类型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在进行维护的过程中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避免因为处理不当引起其他的问题。

本文作者:李海平工作单位: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