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安全生产论文

时间:2022-04-04 10:39:50

水利建设安全生产论文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安全生产是要无时无处遵守的准绳,是要点点滴滴做好的目标,是要深铭肺腑铭记的信念。“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必须树立安全意识、狠抓落实,才能真正实现水利工程建设和单位内部管理“两个安全稳定”。如果不把事故苗头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量变会引起质变,最终酿成安全事故,不仅给工程建设造成巨大损失,而且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所以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重中之重。

一、抓安全就是抓各项制度的落实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在抓好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每个单位都应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近些年安全生产重大事故接连不断,化工厂爆炸、煤矿透水塌方、围堰坍塌、特大火灾、重大交通事故等一系列由于安全问题导致的生命财产损失事故仍在上演。每一起事故背后都有血的教训,无数人的眼泪和悲痛承受着突变的不幸,社会和家庭蒙受着巨大损失。一起起事故发生说明,安全生产不是一个口号,是攸关生死存亡的大事。所以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并且要把这些理念制度化,认真落实在生产工作的细节里,这是“抓安全”的关键。要从自己做起,在实际工作中严格的执行安全生产管理的规范、制度;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立即排除;做好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问题能够有效有序的处理;每个人必须消除麻痹思想,依规依法认真做好安全工作,在工作中要把自身安全和集体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装在心中。

二、抓安全就是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

“徒法不足以自行”,任何制度要起作用、要发挥功效,都离不开人作为制度主体的参与。每个单位制定安全制度通过定期对人员开展培训、学习,来增加人员的安全意识,但是安全生产事故依然时有发生,原因在于实际工作中某些工作是规范化,程序化的,当某人长时间从事某项固定工作,枯燥乏味的情绪会慢慢滋生,长此以往就会在这个人潜意思里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和惯性思维,安全意识减弱,产生“以前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就不会发生”的想法,这是典型的麻痹大意思想。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和环境下,事情会发生变化,而隐患正是在工作过程中一点一滴的积累,逐渐演变成一颗定时炸弹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因此,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工作一线,深入基层。把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到本单位开展的各项教育、培训活动中,通过多种形式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制度、规范明确各类人员职责是开展工作的根本依据。职责是对本职工作内容、工作范围、工作要求、工作责任的明确规定。进行职责教育,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要求生产工作人员自觉履行各自职责,养成按职责工作的习惯,才能保证生产的规范、有序、协调、健康发展,才能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所有工作的布置下达,都要以职责为依据,对待工作不能随心所欲,要时刻把安全装在心中,这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保证。

三、抓安全就是抓小、抓早、抓经常

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安全事故的发生也是如此。有个著名的“冰山理论”,该结论显示造成死亡事故与严重伤害、违章事件、细小隐患等不安全行为,形成一个像冰山一样的三角形,一个严重的事故暴露出来必定有成千上万的不安全行为掩盖其后,就像浮在水面上的冰山只是冰山整体的一小部分,这一理论是建立在事故和事件的实证统计基础之上的。结合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注重严谨的细节,是保障安全之所需,是工作责任所必须。根据“事故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定有未遂先兆和事故隐患。一般以“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重视每一次预兆和每一个事故隐患,从细微处入手,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就能大大降低事故风险。注意日常生产安全要抓小、抓早、抓经常,防范于未然,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不放过任何一点小问题,例如正确佩戴安全帽、整齐布线等这样的小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重视也是会出大事故的;要注重安全的小细节,“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安全生产要抓早,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不能放置成遗患,消灭隐患是预防事故的最好措施,越早处理越小风险;安全生产要抓经常,旧的问题解决了还会出现新的问题,有些问题踩下去也可能会反弹,安全生产周期越长,安全压力就会越大。经常进行安全检查,时刻进行安全监督,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安全工作要把无事当有事抓,把小事当大事抓,把苗头当事故抓,抓小、抓早、抓经常是“抓安全”的重要措施。吃别人的“堑”长自己的智,常怀“亡羊”之忧方能常减“补牢”之累,把安全装在心中,方能确保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四、结语

安全无小事,如果每个人都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把制度落实在工作实处、细处,我们就能把好安全关。“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个责任,不仅仅关乎着我们水利工程建设,更与我们自己息息相关,安全生产工作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安全装在心中,真正的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作者:俞瑾 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