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11-23 09:54:22

农业水利建设与管理

1基层农业水利建设特点及管理现状

1.1基层农业水利特点。基层农业水利建设的目标是增加农业产值,根据实际情况利用不同施工技术与工艺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根据各区域农业发展状况进行科学管理,从而提高农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农业发展。农业与农业水利有着密切联系,农业水利建设与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农业产值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基层农业水利的有效建设与管理,不仅可以降低自然灾害对农业的破坏程度,还可以加快农业发展。目前,阻碍我国农业发展的因素很多,加强基层农业水利建设和管理迫在眉睫。1.2农业水利建设的管理现状。通过建设基层农业水利,可以让人们充分了解农业发展现状,在农业水利工程的保障下,减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水利工程建设既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也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农业生产依赖水利工程,水利工程的科学管理可有效增加农业产值,保障农业顺利发展,有效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因此,基层农业水利建设是以服务农业发展为宗旨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国基层农业水利建设和管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阻碍了我国基层农业水利的发展。近几年,虽然基层农业水利建设与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依然存在,无法满足现代农业需求。目前,我国相关部门正在不断探寻适合农业发展的有效办法,致力于基层农业水利的建设,但由于经济与科技水平的限制,基层农业水利建设的管理相对落后,水利建设不够科学,农业发展与生产受到严重阻碍。

2基层农业水利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设备老化,投入不足。机械设备是农业水利工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由于这些设备缺乏专门的管理和维护,年久失修,导致农业灌溉能力下降,无法发挥设备的真正作用。我国陆续出台了农业水利建设的相关文件,基层农业水利建设资金投入量增加,但我国农村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量较大,工程覆盖面较广,工程需要的资金也较大,使基层水利建设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更加明显。2.2不合理的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在农业水利工程建设前期,由于相关部门对工程建设的重视度不高,导致农业水利工程规划不够科学合理,不合理的工程规划导致工程建设出现问题,严重阻碍了农业水利工程施工进度。我国很多基层农业水利建设,缺乏对工程建设的全面预测,忽略了水利工程建设施工技术,特别是在基层的农业水利建设中,由于基层农业水利工程建设规模小,相关部门往往忽视了对工程的监管,导致基层农业水利管理与建设存在较多问题,致使农业水利无法发挥应有作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将问题上报给相关部门后,维修人员也没有对问题故障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只停留于确保设备正产运转的层面。由于基层农业水利的不合理规划和建设,使其无法发挥真正的价值和作用,当农业遭受自然灾害时,农业水利无法降低自然灾害的破坏程度,阻碍了我国农业的发展。

3提升基层农业水利建设和管理的有效措施

3.1提高重视度,转变观念。基层农业水利工程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抵抗自然灾害、提高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也是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与农业产值的前提,更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基层农业水利建设对农业的发展尤为重要,相关部门及人民必须提高对水利工程的重视。目前,基层农业水利发展趋势不容乐观,对抵御自然灾害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基层农业水利建设和管理任务也更为艰巨。应加强基层农业的水利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基层水利工程的作用与地位。目前,基层水利建设主要以政府为主,没有设。置完善的机制推动社会资源与农民资源的投入与参与。应推动基层农业水利建设改革,不仅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也要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和管理,完善管理制度。3.2完善基层农业水利建设计划在进行基层水利建设时,相关部门要完善工程建设计划,基层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单位必须具备专业的施工技术,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工程监管部门要按照建设计划,对整个工程进行监管,以保证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工程竣工后,相关部门要设置工程管理部门,对基层水利工程进行管理和维护,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选择群众心中的管理者,为人民服务,对基层水利工程的运转与调度进行管理,使基层农业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作用。管理者也可以向群众讲解水利工程的作用,使他们了解水利工程的重要价值,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与产量。还应不断完善基层农业水利建设计划,为人民群众的自主管理打下坚实基础,提倡开展自主管理。通过自主管理能够及时发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维修,避免因故障造成损失。3.3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基层农业的水利建设资金管理可以利用多渠道的管理方式,确保水利建设的正产运转。由于基层水利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只凭单一的资金投入是不能确保水利工程长久运转的。因此,除相关部门的支持外,更要加大对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在政府注入资金的同时,也应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获取更大的帮助。基层农业水利工程要实现高品质、有序运转,就必须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对整个水利工程进行监管。在管理体系中,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有效落实,使基层农业的水利工程管理队伍能够有序展开监管工作。当工程投入使用后,施工单位应以报告方式将工程上报给相关管理部门,及时对工程进行验收,从而确保水利工程的的质量。

4结语

大力发展农业的前提是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国家大力发展农业,就必须为农业创造发展条件。农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基层的农业水利建设与管理体系,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农业部的支持与帮助。应以农业水利建设为基础,为粮食的增产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推动农业发展。应不断完善水利建设,在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异,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陈春玲 单位:绥化市水利规费征收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丁胜金.基层农业水利建设与管理[J].社会科学(全文版),2016,(01):50-51.

[2]殷陆华.基层水利建设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8):92-93.

[3]徐德亮.浅谈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07):111-112.

[4]高明忠.浅谈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广东科技,2013,(24):164-165.

[5]刘永军,刘永立.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思考[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43(11):59-60.

[6]郭建,承晓培,陈汉新.新形势下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思考[J].江苏水利,2013,(07):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