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田水利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5 09:20:09

新疆农田水利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对于新疆农田水利的建设与投入,是一件福泽新疆百姓的工程,农田水利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新疆的环境、气候,还可以提高农田的产量。新疆农田水利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逐步得到了改善。但是还有一些问题仍然存在,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会阻碍对农田水利的发展,也会成为新疆农业方面发展的障碍物。所以在本文中主要探讨新疆农田水利建设当中的问题以及提出的一些建议方法及对策。

[关键词]新疆农田水利;存在的问题;建议及对策

农田水利建设的与否直接影响了当地生活的水平及质量,正因为新疆环境与气候的恶劣性,水分容易流失,更是需要农田水利建设来改善他们的生活,这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情,更是每个百姓自身应该拥有的意识与责任;不仅仅是关系到新疆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更是与新疆每个人自身的生活质量与便利息息相关。所以应要及时去解决那些存在的问题,让每个人心中的那块“大石头”掉落,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1新疆农田水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新疆的气候问题

新疆是典型的干旱气候,降水稀少,炎热干燥,在这样干旱的环境下,本就降水不多的新疆,水分更容易蒸发了,地表水大多是蒸发了,那流向地下水已经所剩无几了。这很明显的显示出供水不足的问题。气候问题属于自然环境的一方面,是人类无法预知与控制的问题,这已经给新疆造成了先天不足的不利条件。

1.2配套设施建设落后

新疆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就犹如有些高职教育的硬软件设施跟不上是一个道理,新疆的农田水利设施大多已经拥有了悠久的历史,就好像是计算机配置低,这件产品已经落后了,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农田水利的需求。而且已经老旧的水利设施潜藏着一些隐患,等到问题发生时想补救也为时已晚,造成不可必要的损失。跟不上时代的水利设施也势必会降低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效率不高。

1.3资金不足

造成上一个问题的直接原因就是资金不足,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人们都说:“没钱寸步难行。”放在农田水利建设上也是同样的道理。没有资金哪里可以去更换更好更先进的水利设施呢?国家主要把资金用在大中型的项目上,对于农田水利这种小项目自然而然投入的就很有限了,这也就间接导致了新疆的农田水利建设缺少了技术和政策的支持。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1.4水资源利用率低

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何况新疆还是一个干旱的地区,可想而知,水资源对于新疆是多么的重要,人们生活需要它,农业更需要它。首先新疆的淡水资源主要是来自冰雪融化水,但是由于它有很强的季节性难以储存,所以有一大部分水资源就这样流失了;其次是前面提到过的气候问题,水分容易蒸发也难以储存;然后是水的污染问题,这也是一个无奈的现象,不仅是工业带来的污染,而且也有人们带来的污染。新疆的湖泊又多为内陆湖,一旦受到污染,湖水又排放不出去,造成的是不可挽回的后果;最后是引水工程的问题,由于之前所说的配套设施落后,使得在供水方面效果不好,效率较低,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以上因素间接或直接造成了水资源利用率低的局面,使得农业生产用水也变得很有限。

2新疆农田水利建设建议及对策

2.1提高百姓节水意识

应让百姓从思想上意识到节水的重要性,做到“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只有人们有了节水意识,才会采取相关的措施,去保护稀少的水资源。当地政府可以加强相关的宣传教育,开讲座,发传单……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让百姓自行感受水资源的重要性,从内心深处意识到水对于他们而言是多么珍贵的。

2.2推进科技节水

新疆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地方,节水仅仅靠老百姓的节水意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得依靠技术的力量,这样的效果会事半功倍。比如新疆可以借鉴外国的滴灌法、覆膜法、喷灌法等等,以及我国的黄土高原的水窖集水法,还有新疆所用的坎儿井引水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可以继续引用。不仅可以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也使得水资源的利用率得以提高。

2.3政府的支持

“巧妇难无米之炊”,同理可得,没有政府在背后的资金、技术的支持,新疆农田水利建设也难以维持下去。资金问题已经成为了新疆农田水利问题的瓶颈,在搞好大中型企业的建设同时,也不应该忽视小型农田水利的发展。政府应把目光放长远,合理规划资金,建立农田水利建设基金。政府应积极主动发挥主动能动性,寻找突破口,把农田水利建设有关的工作做到位,不要空说无凭,要落到实处。

2.4整治水资源污染问题

水是人们的生命之源,当生命之源都受到污染时,人们还怎么生存下去呢?水资源的污染与人们和工厂分不开,这里我们大致上要从两方面去解释。第一,人们制造的生活垃圾所引起的水污染,往河中排放生活垃圾,以及往地上乱倒垃圾,都会使得生态环境恶化,河中的水遭受污染,垃圾会污染地表水以及地下水。这是污染水资源的一个主要原因。第二,来自工厂所引起的水污染,这也是造成水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工厂排放的废水对水资源的污染是很严重的,影响了对水资源的利用。所以政府要采取相关的措施,合理引导生活垃圾以及工业废水到它该去的地方,不应什么都排放在河流中,不然给水资源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必要时可以用法律约束人们,坚持依法治水。

2.5合理利用地表水和开发地下水

新疆的地表水容易蒸发,也只有少数会流向地下,这就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窘境。再说新疆的地表水时空分布不均,所以要更加合理利用地表水。地表述主要是用于灌溉农业,总而言之,合理利用地表水对农田水利灌溉也有好处。反观之地下水,主要是用于人们生活用水以及工厂用水。水资源尤其珍贵,所以一定要控制好力度,要保护好地下水的水质不被污染,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合理开发地下水,不要把自己陷入绝境之中。

3结束语

对于新疆的农田水利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慢慢发展的过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口吃不成个胖子”,这些都说明做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虽然新疆的农田水利建设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只要这些问题都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就可以一个个采取措施去解决它们,让新疆的农田水利建设变得越来越好。

作者:苟旭光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团灌溉科

参考文献

[1]唐青青.新疆农田水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京农业,2015(6):20-22

[2]谢春芳.新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J].科技创新与运用,2014(21:):185-185

[3]丁涛.新疆地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对策[J].吉林农业,2015(3):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