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方法探讨

时间:2022-03-28 08:05:05

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方法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是针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在建设施工前和施工过程这两个环节中其实施成本管理的方法,这对提高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成本管理;方法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十分必要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发展,水利建筑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注重对施工成本管理是十分必要的。而且通过有效的控制其施工成本,也能够有效的节省国家政府在这一方面的财政投入。

一、建设施工前的成本管理

(一)施工项目成本目标预测的程序

一是根据合同中的承包价格将整个项目中的承包成本明确,并与估算成本之间相比较,其中估算成本一般都需要高于承包成本;二是按照企业的利润目标,提出降低施工成本的要求,合同承包成本和成本水平都有所降低,根据量本利分析法将降低成本率计算出来,并有效的评估出降低成本率水平,这些结果能够为相关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三是按照降低成本率的决策目标将决策施工项目成本目标和决策降低成本额目标计算出来,并最终制定出责任成本目标。

(二)编制施工项目成本计划

施工项目成本计划是由项目经理部编制完成的,主要是对成本承包目标实施方案进行规划,并将降低成本控制目标和成本控制目标确定下来。根据单元工程和分部工程来分解降低成本目标和成本控制目标,明确其目标成本。施工项目内部成本承包实行的基础和前提是分部分项工程目标成本,并将其成本承包责任确定下来。项目经理部门需要对各个承担对进行组织,计算并制定出降低成本效果和降低成本技术组织措施,将项目经理的降低成本目标与制定的降低成本计划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比较,通过反复的对比和修改,并最终确定。

(三)降低施工项目成本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

一是在设计和制定降低成本措施的时候,需要充分的从组织和技术方面进行考虑,组织因素和技术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成本的形成。在制定技术措施的时候,需要充分的考虑到施工生产要素中的各个方面,其目标主要是降低生产消耗;在筹划组织措施的时候,需要充分的考虑到经营管理,特别是施工管理方面,这样固定成本才能够得到有效的降低,减少非生产性损失,显著的提升其组织管理效果和生产效率。二是需要充分的考虑费用构成要素,首先需要减少施工材料费用,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对价值分析法、ABC分类法等先进手段的应用,注重对A类关键材料的控制,虽然A类材料的品种较少,但是在整体的费用中占据着较大的比重,这样就能够获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其次是需要减少机械设备的使用费。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提高其效率和利用率,并将机械生产能力措施充分的发挥出来,比如在土方工程中,通过对数理手段的充分应用来调节土方挖填平衡,并利用技术经济分析,来有效的提高其操作效率;最后是减少人工费用,通过对行为科学理论的应用,来构建合理的责任制度、激励制度以及分配制度,充分的调动操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其劳动生产率。三是提高对降低质量成本计划和措施的重视。在施工项目中主要包括质量鉴定成本、质量预防成本、外部质量损失成本以及内部质量损失成本四个方面的质量成本,其中最主要的是内部质量损失成本的降低,因此最关键的就是需要提高施工质量,减少修补和返工的次数与规模。

二、施工过程中的成本管理

(一)实施归口管理

建筑施工单位应该加落实组织措施,通过对工期的合理控制,来增加产值,这样就能够减少间接成本;对于施工人员,应该真正的落实技术措施,在施工过程中节省施工材料,施工机械设备的停置时间应该尽可能的减少,这样才能够避免出现无产值用工和非生产用工,加强对用工的有效控制和班组管理;机械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机械效率、完好率以及利用率的控制;材料管理者应该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控制,做好节约代用、修旧利废、领退料、保管、验收、采购、订购等环节的工作;质检人员加强对质量成本的控制;核算人员建立台账,做好成本分析和成本核算的工作,避免出现欠收、超付、开支差错等问题。

(二)加强目标成本分析和落实

确定好目标成本之后,项目经济需要有效的分解出目标成本,并逐步落实,同时与施工人员之间还应该签订承包合同,并实行“四包”、“四保”措施,这样就能够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严密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应该及时的进行有效调整。其中“四包”措施指的是包成本、包安全、包工期、包质量,“四保”措施指的是保证合同兑现、保证及时的提供技术指导、保证施工材料能够按时供应、保证施工环节的连续性,其中“四包”指标与施工人员的工资效益有直接的联系,如果存在利润超额完成部门的话,应该根据比例提供提成。

(三)加强检查和协调

在施工过程中,工程单位应该连续的、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及时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来有效的控制成本支出,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如果出现成本偏差的话,应该及时的分析和研究其原因,然后提出有效的控制和解决措施,并对原先的成本计划进行调整,最大限度的控制成本支出。

作者:韩笑 单位:茂名市电白区水利水电建设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郑家喜,王姣,聂磊.政府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研究[J].农业经济问题,2012

[2]黄海平.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与控制方法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

[3]郑家喜,王姣.政府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风险因素FUZZY-ISM结构模型分析[J].农业技术经济,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