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3-27 04:28:30

新时期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困境及对策

摘要: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随着我们国家的不断发展,经济的逐步发展,综合国力也在逐渐地增强。当然,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相应的,在国家经济发展,综合实力逐步增强的同时,也同样带动了农田水利的建设发展。但是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新的时期,在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我国农田水利建设面临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因此,在新时期的背景下,分析当前我国农田水利建设所面临的困境尤为重要。基于此,本论文重点对新时期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发展所面临的困境进行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新时期;农田水利建设;困境与对策

1新时期农田水利建设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分析

1.1农业技术的应用水平较低,科技发展薄弱

众所周知,无论是在哪个大的发展领域中,科学技术都是第一生产力。在农业领域中也不例外。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离不开对高科技的应用,离不开科技对其的重要推动作用。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中看,我国至少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农村地区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对高科技的应用能力较差。农村地区许多的耕种以及灌溉方式还是采用之前的传统方式,这样不仅大大的降低了劳动效率,而且也严重的浪费了资源。例如,在农村的灌溉方面,我国多数地区现如今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灌溉方式,这样严重的浪费了水资源,增加了用水的成本,而且也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的综合发展。造成农村农业技术应用水平低的原因是多方面造成的,例如农民自身的文化水平低、相应的制度不够完善、缺乏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政府部门强有力的推动等等。总之,在新时期的背景下,要想推动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解决农业技术应用水平低的问题是重中之重。

1.2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不足,面临着严重的缺口

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不仅仅要靠农田水利自身的科技应用水平,同时也应该有相应的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如果缺乏资金方面的支持,那么很多项目都是无法推进的。因此要想维持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的正常运营,国家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建立健全相应的资金投入机制,每年定期为农田水利的建设投入其发展所需的支持资金。除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外,必要时候还需要社会资金的支持。从目前的资金投入情况来看,虽然我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扶持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并且也建立了相应的资金投入机制,定期为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专用基金,但是政府所给的专用资金与实际需要的资金还是相差甚远,因为有的时候,相应的负责人并不能充分的利用好这部分资金,导致资金存在缺口。

1.3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与素质还有待提高

要想促进一个行业或者一个领域的发展,必不可少的就是人才因素。人才的缺失将会对行业的发展造成巨大的阻碍作用。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也不例外,高素质的人才是带动其快速、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一个合格的工作人员应该具备农田水利技术相关的理论知识,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工作流程,还应该在该领域中有一些创新的思路与想法,以满足新时期背景下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问题。但是从目前来看,在我国农田水利建设领域中,人才数量明显不足,综合型的人才较少。许多工作人员是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了许多年的老员工,他们的专业知识储备的较少,而且思想也不够开放,无法适应新时期对农田水利建设所提出的新的要求。很大一部分的工作人员的能力及素质都有待提高。

2解决新时期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困境的对策

2.1大力发展科技,提高农业技术的应用水平

在上述中我们已经提到了科学技术对于促进一个领域发展的重要性,如果科技水平低的话,将会大大影响到这个领域的发展。在我们的农田水利建设中也不例外,如果没有先进的科技作为支撑,那么我们的农田水利建设很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因此,在新时期的背景下,解决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困境的首要任务就是大力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提高农业技术的应用水平。首先,国家应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相关的专家以及机构加大科研开发,逐渐普及高科技的技术,使高科技充分的应用到我国的农田水利领域中去。其次,国家应该将重点放在农民对农业技术的应用方面。如果只是单纯的提高了科技水平,但是农民不会将其充分的运用到农田水利建设中去的话,那么先进的技术也是无法得到普及的。因此,国家及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技术普及力度,加强对农民的培训,以提高他们对农业技术的应用能力以及应用水平。

2.2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并拓宽资金渠道

资金的投入对于农田水利建设是极大的保障。因此,在新时期的背景下,要想将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的更好,就要保障农田水利有充分的资金来源。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虽然对农田水利建设有一套完善的资金投入机制,并且对其的投入力度也在逐年加大。但是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资金投入方面,存在着地区间投入不均的状况,使得有些地区的资金严重紧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充分的调研。因此,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单单只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同时也应该在资金拨放之前充分的进行调研,最大限度的补充各地区的资金缺口。除此之外,还应该拓宽资金的渠道,不仅仅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投入,同时也需要社会资金的支持。

2.3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能力与素质

在上述中我们提到了,工作人员的能力与素质在很大程度上都将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成果。因此,针对相关工作人员能力与素质较低的状况,我们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能力与素质。首先,可以外聘相关机构的专业教师来定期为工作人员开展专业知识的课程,不仅仅要让他们了解到固定知识的原理,同时还应该与时代相结合,教给他们那些随着时代的改变而在不断创新的知识。其次,还应该由内部的相关领导定期为他们上思想方面的课程,不仅仅要提高他们对于新时期农田水利建设创新的意识,同时还要努力开拓他们的思维,使他们能有更多创新的想法和思路。

作者:马鑫 单位:齐齐哈尔市河道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兴英.新时期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困境与对策分析[J].经营者,2015.

[2]张云峰.新时期川东北农田水利建设的困难与对策[J].南方农业,2015(12).

[3]周林.新时期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的困境与对策探析[J].企业技术开发月刊,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