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时间:2022-02-19 02:51:04

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1水利工程建设管理

1.1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项目是一项国家投资的惠民利民项目,由于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较大,涉及的范围广,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水利建设管理项目一般由政府拟定,通过社会招标的形式开展,由中标企业承包完成。在整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根据国家的总体规划和流域发展规划开展建设,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策划、招标、建设和维护等工作需要依靠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来完成,合理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能够保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因此,深化和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能够正常开展的内在传导机制,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是实现市场化经济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市场化发展的需要,各项制度都在进行体制改革,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也不例外。随着水利建设项目的落实从承包制转向招标投标制,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行的市场化程度逐渐加深,项目实施的透明度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愈加重要。有效地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改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机制,符合当前经济市场化的要求。

2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现状

作为惠民、利民、便民的国家投资项目,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更加注重民生效益。20世纪90年代,政企分离的管理体制改革使得许多水利工程在保持国有性质的基础上发展成为独立法人,从而形成了法人责任制的水利建设管理体制。然而政企分离的企业责任制度使得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部门逐渐脱离政府,尤其是地方水利部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发展具有更多自由性的同时,也滋生了很多管理偏差,产生管理失职等问题,从而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带来困难,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效果也没有达到预期成果,作为惠民利民项目,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3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挑战

造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效果出现偏差的原因有很多,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是重要原因之一。管理体制的不完善,管理不规范、不严谨不仅不能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甚至会在项目施行过程中产生阻碍。

3.1水利工程项目的监管权责不明在现有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体制中,中标企业的责任制不明确,导致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机制,但却严重存在责任推卸的现象。目前,在很多工程项目中,政府部门把项目全权托付给中标企业,出现问题全责推卸,往往耽误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耽误了工程项目的施行。其实,如果在项目实施准备工作中,通过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结果来决定是否开展该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需要采购哪些原材料以及如何开展该项目,对中标企业划定权责,那么水利工程项目的监管权责问题就能够被明确。

3.2项目管理过程监管不力作为工作量大、程序复杂的工程项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十分繁重,尤其是在项目开始实施以后,对项目实施进度以及实施质量的监管尤为重要。但是在现实中,出现了项目监管人员玩忽职守,对工程进度和质量监管不力的现象,一旦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隐患或者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将会产生时间滞后性,延误最佳修正时间,从而影响整个工程的实施进度。

3.3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不够透明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一般通过招标中标制施行。招标设计是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期管理工作,项目工程实施准备工作是项目开展的基础,但是在这个环节中却出现因招标、投标管理工作不规范等现象导致中标单位资质较低,项目工程质量一般等问题,甚至出现虚假招标、直接承包等内部操控现象,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缺乏规范,管理机制不够透明。

4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建议

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需要从管理体制的内在机制中寻找途径。造成水利建设管理体制问题的内在原因是管理体制对权责问题、监管问题及透明度问题的解决机制没有落实到位。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应当明确政企的权责问题,在项目实施准备阶段明确投标企业的资质能力,拟定项目实行过程中政企权责,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提高项目实施过程的透明度,确保整个项目是在完全公开透明、权责清晰、监管有力的环境中施行。这也是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

作者:热孜万古力·买买提 单位:新疆库尔勒市水事务管理局水利总站上户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