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建设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6-23 09:22:47

农田水利建设现状及措施

1现阶段农田水利建设的现状分析

1.1资金未得到合理的利用

现今的经济社会环境下,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农业生产的效益问题,为了使效益能够最大化,应重点关注农田水利的建设问题。水利建设在过去的管理和发展中,都是在政府强制性的干涉和对所有农田的统一掌控下进行,在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时,多选择农民闲余时间,集中投入人力和生产资料进行水利建设。可是,现阶段应用的土地承包制度限制了生产资料集中制,传统的水利建设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展的需要,这就要求开拓新的水利建设模式来改变现有问题,在此过程中,资金的来源问题是应该重点考虑的。

1.2制度较为落后

现阶段应该的水利设施都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建设的,在运转水平以及设计上无法达到一定的要求,只能够依靠完备的体系对水利的运行进行支撑。但是,大部分设施都是利用强制性的方法建立起来的,国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对其进行整治。

1.3体系构成不够合理有效

因为农田是一个有机整体,所以在进行水利建设时,要求对农田系统之间的各个因素必须有较为完善的考虑,使之也能成为有机整体。而布局的科学性、规划性、合理性能够将水利建设完整的联系在一起,使其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对农田的防洪抗旱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1.4改革措施不够合理有效

影响农业水利的因素有多方面,其中包括农业环境、水资源问题和政策的影响等。所以在现代农田建设中,农田的水利建设则必须建立新型的模式来适应现今社会不断变革的市场。但在建立新型模式中,个别人员在水利设施的建设上采用的手段不够科学合理,使在农田水利建设中产生了新的问题,影响了农田水利建设,阻碍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发展,使其无法发挥促进和缺陷填补作用。

1.5技术无法达到先进水平标准

因为我国人口过多,土地面积有限,导致人均占有耕种面积过少,在此问题的影响下,农民的收入问题就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此影响下,农业的技术改革进程就会较为缓慢。现在的农田多数采用的都是灌溉技术,但是大部分地区灌溉技术相对落后,导致灌溉的效率低下、水资源遭到严重浪费。不到位的管理、资金的短缺和体制的不完善,使先进的灌溉节水技术无法在大部分地区得到推广和使用。目前较为先进的技术包括:喷灌、渗灌和滴管技术,都能够很大改变目前农田缺水的问题,若是能在大部分地区进行推广和应用则可以很大程度的改变现有农田缺水问题。

2农田水利建设的改进措施

最近几年我国在农业生产中的收入明显成下滑趋势,除了气候恶劣和旱涝灾害的因素影响外,农田水利的建设的不足以及人祸因素的影响则占据了很大的方面。针对于气候恶劣的条件,则可以借助天气预报,及时实施有效的防护措施。针对于旱涝灾害,就可以建立先进的、完善的水利建设体系进行预防,而新体系的建立则需要有效的科学规划建设。

1)加强资金投入力度。在水利设施建设中,必须先要解决资金问题,现阶段的建设中,主要依靠的都是政府的投资,但是政府的投资也有一定限额,这就导致建设中资金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使农田问题越来越趋于严重。a.利用对政府预算的扩大,设立专项的投资应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及维护。通过有关部门的协调和政府农田建设财政上的投入,包括出让土地、国债的资金和中央财政的支持,则可以解决农田建设资金问题,最大化的使工程建设的需要得到满足。b.对金融机构加强管理,设立免保低息的信贷支持政策。在农田建设中,金融机构也能弥补资金不足的问题。金融机构可以将担保的门槛降低,实施较为合理的担保低利息政策,使企业和个人能够参与到农田水利建设中,同时也可适度增加农田建设上的补贴范围,促进企业和个人的投资。

2)建立健全科学体系制度。农田水利建设不止受到资金问题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管理制度的制约,导致资源出现严重浪费现象。因此,改善管理制度也是不容刻缓的。在改善时需要构建一套完善且科学的管理制度,首先确立政府在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其次,明确农田水利的管理制度的产权问题。最后,将基层水利服务建设机构进行加强。

3)科学化的设计结构分析。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一直无法有效的联系起来,则成为影响农田问题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为解决此问题,政府方面需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上资金的投入,使农民在农田上面的收入得到增加。并应用先进的灌溉技术,再通过合理的规划和统筹,使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能够有效的联系起来,最终促进农业的发展。政府在后期的梳理建设维护上,也应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使农业效益得到最大化的提高。

4)提倡科教兴农。水资源不足已经成为了现阶段制约农业发展的重要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兴建更多的水利设施,使用水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此外,应积极的借鉴先进的喷灌、滴灌以及渗灌技术,使农业得到较快的发展。

3结语

综合上述分析,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优良,直接决定着我国农业能否得到有效的发展,做好农田水利建筑业与我国的发展国情相符,对社会的稳定发展有着直接的制约作用。国家也应相应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使农田水利工作能够得到顺利的进行。

作者:徐守云 单位:泸西县永宁乡水利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