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土石方设备的水利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3 10:44:44

关于土石方设备的水利建设论文

1土方石挖运设备的选择

正确的机队选择对土石方搬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至关重要,应根据工期及物料选择合适大小的装载设备和运输设备,保证产量及降低油耗。二次搬运会大幅提升成本,合理安排工序、减少二次装运是降低成本的关键。不同的装载设备应设置的合理工作面高度不同。正铲挖掘机和反铲挖掘机因为挖掘力大,可适用各种地面条件,而被广泛选择应用于水利建设开挖及装车。正铲的挖掘力最大,工作面高,但灵活性不如反铲。大型矿用装载机,因为机动灵活转场快,也可被选择用于石料的装车。其最大优点为省油,因为工作时不用全油门满负荷连续工作来驱动液压系统,在爆破良好的条件下,它能在装载石料时大幅提升燃油效率。其通常的吨油耗能比挖掘机低一半,尽管轮胎成本有所增加,但费用相比节省的燃油费不到1/5。选择合理的运输设备,应该根据路面条件和运距,满足工期及降低成本的要求。最常用的运输设备为非公路刚性卡车,如:卡特在三峡工程中批量使用的777C型—90t卡车。但在某些短距离的搬运工况,推土机和装载机也是一种高效的搬运工具。推土机的经济运距为50m,但距离过长则会因为撒料工效降低。装载机可以有效搬运100m左右的物料。卡特彼勒自行式铲运机由于自装自卸,在1000m左右的经济运距内,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它尤其适用于土石坝的填筑,可以自己取土,卸料后可以均匀地撒料,由于机身较重还可以完成初步的碾压工作。铰接式卡车特别适用于路面坎坷、坑洼积水、坡度较大(>15%)的工地条件,因为它自身为6轮驱动,动力强劲并且能铰接转向。但因为造价高,铰卡载重通常低于40t。的卡车数量,应尽量减少装载设备和运输设备的等候时间。卡特彼勒认为,高效低成本的装车匹配斗数是4~6斗,装车时间不超过2~3min,否则会影响到机队系统效率的发挥和成本的降低。

2设备在现场的应用布置

在设备现场应用布置方面,卡特彼勒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挖掘机应尽量搭建台阶,台阶装车的效率高于平地装车的20%;卡车的布置应尽量靠近挖掘机,使其回转角度最好在60°以内;卡车的换车时间应控制在0.7min之内;挖掘机从右向左回转装车视野较好,分层依次开挖效率会更高。挖掘机在履带的纵向范围内挖掘,并将引导轮放到前方,能充分发挥机器的稳定性。

3机械设备提高工效的应用方法

履带式推土机的最佳应用:应使用低速度高负荷的推运,减少推土次数。速度快及长距离会降低推土机的工作效率。推土时要保持物料在推铲内,不要让物料在铲内不停地翻滚,这样会耗费燃油及增加磨损。有条件应尽量使用下坡推土以利用机器重量;使用沟槽推土法,利用沟槽保持物料不外溢,能有效提高推土机的工效。对于风化程度好的岩石,推土机后面还可安装单钩裂土器,进行裂土作业,减少炸药的使用。推土机裂土应控制裂土器的入土角度。正确的切入角度可以使阻力最小,具有更大的穿透力,并帮助操作手发现最好的松土效果。装载机的最佳应用:应使用一档正直取料,用第一斗定位卡车,让卡车成45°角倒车接近料堆。装载机应就近装车,从工作面到卡车,装载机进出时轮子都应转动1.5圈以内。装载机铲斗应减少剐蹭地面,尽量在低位装满铲斗,并控制牵引力防止轮胎打滑,及不让轮胎驶上料堆。卸料到卡车车厢里,应使物料尽量居中,这样能保证卡车底盘部件的长寿命。关于土石方大坝的填筑,卡特彼勒平地机动力强劲,可以用于摊平布料,压实机用于震动碾压。关于施工道路,一些水利大坝的施工道路会用水泥修筑,以保证稳定的速度及低滚动阻力。道路修建时,应考虑良好的视野和一定的宽度以保证卡车无需停顿或减速,最好能有3个半的车身宽度。道路应有横向坡度2%以利于排水,上坡道路坡度最好能连续一致以免卡车换挡费油,最好坡度低于10%,这样能保证运输车辆的效率和降低油耗。卡特彼勒的很多应用知识都包含在《卡特彼勒性能手册》中,该手册积累80多年的数据,厚度达到了2000多页。不仅包括多种设备的性能参数,也涵盖了许多施工经验算法。基于《卡特彼勒性能手册》的FPC软件(机队产量与成本分析),能实现非现场设备的产量预估、机队成本比较,能帮助建设单位规划和选择适当的土石方设备。

4结语

综上所述,卡特彼勒能提供目前市场上最全面的系列产品,并结合多年的行业应用经验,助力于水利工程施工建设。随着卡特彼勒研发新产品及制造工艺技术的发展,将有更丰富的产品和功能集成到机队的性能中,卡特彼勒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先进的施工建设机队和解决方案,为中国的水利水电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作者:王炳杰单位:卡特彼勒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