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田水利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3 10:40:13

现代农田水利建设论文

1综合农田周边资源,制定总体规划

任何事情在行动之前,都要有一个基本的规划。有了规划,才能带着明确的目标去行动,才能更快、更有效地完成任务。政府应该统筹兼顾,充分勘察和利用农村资源,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农田水利工程。突出重点,合理配置农村水资源,水资源作为农田产业最根源的保障,优化农村蓄水和灌溉渠道将最大程度的推动农村农业水平的发展。而这项措施可以由当地的水务部门进行整体规划,联合其他政府部门如联合国土规划等,高规格高起点高标准综合农田的周边资源,把资源价值最大化,进而保证了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其次,政府部门要和当地群众进行必要的协商,达到建民所需、得国之益,在不与农村群众冲突的前提下,发挥群众智慧,结合当地的地形地貌进行资源整合。各县级政府要确定指标、制定并向群众贯彻水利建设的总体规划,围绕农业建设项目,整合各项财政资金,让惠民惠众的设施都能恰当落到实处,把水利、农业以及交通等部门的资源进行有机的整合,有秩序的进行水资源的工程建设、排灌工程建设、土地整平工作以及交通道路建设等工程的建设。综合农田的周边资源,并最终达到资源互惠。

2广开投资渠道,推动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建设

当地政府由于限于本地资源及先天条件,没有充裕的资金推动当地农田水利配套的工程建设,这就需要借助外部资源来提高当地的基础建设,而国家的政策性资金就是很好的外部推动手段,国家承担着本国经济建设,对农村农田起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当地政府就要积极配合和争取得到国家的支持。设立农田水利配套工程项目专项负责小组,对当地灌溉基建及周边配套设施等农田的综合开发进行合理评测,把资金合理运用,改造中低产田、调和盐碱地,进行保护性耕地,对灌溉区的基础建设进行完善,坚持发展好每一寸农田。设立小型农田水利基础建设补助资金,巧妙分发各地农田建设资金,特别关注旱涝碱沙荒等地农田,做好田间的水利工程配建工作。政府可以对部分水利工程进行外包,对于重难艰工程政府可以对外进行招标建设,政府掌握较大话语权利用融资手段实现最大的惠农惠民,促使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朝着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政府通过引进社会公益,寻求社会关注利用社会集体力量从而推动当地的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建设。在公平决策的前提下,施行实行政府补助,吸引农民资金投入劳动投入。对于农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建设,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性鼓励,必要时对农村水利设施项目落实好的农户进行奖励,带动周边农户为当地的农田水利基建做出贡献。

3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田水利建设团队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定的智慧,农田水利建设也是如此。农民作为一个受教育程度普遍低下的群体,他们的知识水平不高,又因为农民本身的鲁莽性格,在一个不受束缚、没有领导的境况下,很容易惹生事端。如果农田水利建设的队伍仅仅在技术方面有所成就,而缺乏优良的素质,不能很好地带动农民理性进行农田水利建设,那么我们就可能会看到类似这样的现象:素质低下的建设团队与莽撞的农民意见不一,两人引起口头争议,逐渐演变为肢体冲突,然后就极可能引起农民群体和建设队伍两大阵营的对立,引发更复杂的关系纠纷。这种情况一旦真实的存在,那么,农田水利建设的进程肯定受到影响,难以保证农田水利建设的效率和质量。如此,现代农业建设受阻、农业发展进程停滞,这对农业和国家来说,都是极其不利的。所以,在发展现代化农业的过程中,要考虑各个方面的问题,看清每一种事物可能存在的漏洞,对建设的整体工程进行全方面的统筹。所以说,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田水利建设团队,就能尽可能的把这种问题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这对农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意义。

4将水最大化地利用,以保证农业的供水

我国水资源分配不均,所以在某些季节,甚至可以看到地区两极分化的情况,即某些地区遭遇强大旱灾,尤其是西北地区,更有甚者,这样的干旱会直接让当地百姓颗粒无收,而在这时,与子相反的南方,尤其是一些沿海城市,极有可能会出现洪涝灾害。这种两极化的情况大都出现在每年的夏季,南方多雨而北方干旱,所以我们国家才会有了“南水北调”的措施,这样可以尽可能地降低因水而带来的农业亏损。将水资源最大化的利用以保证农业用水,主要有下列3个措施:

1)兴建蓄水工程。兴建蓄水工程,这种做法在我国古代已经实行,我国古代就已经采取运河等措施了。当然在现代,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我们可以兴建起更多更好的水利工程,政府部门应该实地考察自己当地的情况,结合当地的环境、地势等等进行合理的策划,然后兴建起适合当地的水利工程。比如在平原区可以建设平原水库,这样可以达到蓄水的目的,使得农业发展的同时自身有一定的供水量;如果某些地区有较大的河道,也可以直接在河道上建水库、塘坝、拦河闸,这样可以增加地表水资源的利用率。

2)除了政府部门兴修水利这样的比较大型的硬件措施外,还要加强农民的节水意识,让农民在农业生产时可以充分认识到水的利用性,这样的意识无疑是很重要的,当然除了意识,还要有行动,在农民自身有了一定的节水意识后,政府应当配以一定的节水改造设备,大力推进田间工程的节水改造,积极引导农民把农业生产与水利工程结合,将整体效益充分发挥出来。农民在农业生产时也可以采取滴灌等方式进行农业劳作,此外政府在对当地农民做好了宣传时,还要培养有着高素质的农民队伍,因为在农业这一生产中,本身工作的辛苦,使得较少的高学历、高素质的知识人才不愿前往农作物的前方,这时候当地政府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吸引一些高科技人员,尤其是水利和农业着两方面的人才。在人才过来后,应对其进行一定的培训,让他们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做出实地考察,这样才能将他们的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出来。

3)改革税费制度,其实这一措施与第二个措施还有一定的重复性,因为改革税费制度的目的其实就是要提高农民的节水意识,在将农民自身作为考虑重点,以其为中心去思考问题,去改革时,可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让农民更容易地区接受政府宣传的节水意识,从而不会产生抵触心理。

5利用现代硬件科技设备,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科技在不断发展,科技的成果也在不断升级更新,在越来越现代化的科技发展中,科技的研究成果也要灵活应用于社会生产事业。在农田水利建设的项目工程中,引进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利用现代化设备设施,来达到农作物丰收,农业发展良好的效果,是正确利用科学资源的做法。将科学发展的成果在农田水利建设得到应用,需要做到:

1)要大力推广新科技对农业发展生产的作用。在整个农田水利建设的过程中,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网络系统,由信息网络对每个部分的建设进行统一分工和统一调配,对农田资源的合理利用,统一各资源进行排灌设施的调配以及水的合理利用。

2)对农田区域开展节水措施。用先进的节水技术对农作物实施管理,最大化发挥资源的效益,发挥农田水利工程的作用,帮助现代化农业发展。对现代农业技术的正确利用,是对科技成果的尊重,也是对科学技术和农业生产的负责。

6结语

综合上述的简单分析,对如何利用现代技术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但是,到最后能否真正地实现现代化技术在农田水利的应用,还要靠建设者的实践能力。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不轻易妥协,努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想出一个又快又好地建设农田水利工程的方法,是建设者的负责态度,也是农田水利工程能得以快速建设完成的基础。这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勇往直前,对国家农业发展建设事业负责。农业是国名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基础,农业的基础性发展是我国的长期战略计划之一,对水利工程的建设,我们拥有丰富的经验,而且这个建设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虽然我们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但是关键还在于国家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另外,水利也是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增强防灾能力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需要。当今,我国现行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国现在的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被资源和市场所影响,自加入WTO后,我国的农业面临严峻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对现存的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适当给予政策扶持和经济、技术方面的支持,加快农业与工业、农村与城市发展等行业建设的步伐。

作者:吴宁王旭洋单位:葫芦岛平山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辽宁水利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