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当前水利工程管理

时间:2022-05-13 10:57:11

探讨当前水利工程管理

水利是我国的经济命脉,水利建设的落后会影响我国的稳定发展,因此需要加大我国水利建设的投入。积极争取公共财政的投入,国家和地方各级部门应该根据国民经济的需求,适当调整投资比例,增加在水利建设中的各项目的资金投入。并且要抓好水利建设的资金延长工作,从而确保水利建设资金的延续。不仅是新项目需要资金投入,对于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加固、改造以及技术人员的培训都需要财政投入,所以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需大量的工程投资,对现有的工程进行改造,与此同时增加新的水利设施建设项目,来适应当今水利发展要求。政府还应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领导,引导群众参与水利工程的建设,更好地发挥政府资金的作用。

依靠科技管理

对于建后形成的水利工程应该采取专业管护,以便形成切实有效地运行管护模式,从而使新老水利工程都进入良性运行轨道。要搞好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各项配套工作,充分发挥其最大功效。水利工程不仅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促使工程顺利运行,而且要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宗旨。一方面要努力开发、引进新成果,并不断提高水利工程安全监测水平、改善水利管理设施;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单位的领导及技术人员培训,来不断提高管理队伍的素质。

开发人力资源

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水利管理的整体人力资源的开发。需要有计划地选拔人才去深造、进一步学习,来适应岗位及市场需求,还要鼓励员工的在职学习,不断提高整体素质。随着现代科术的发展,水利管理应在新材料、新设备及新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在引进和应用上应多做工作,引进新的技术如盘香式启闭机为深水闸门启闭解决了稳定问题;坑田法为灌溉试验提供了新的试验方法;铁铝酸盐水泥为建筑物延长寿命;应用微机来检索资料和水利管理的基本资料等都为水利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再农业生产中引进了先进的节水型灌溉技术,并搞好综合经营管理。另外,还要积极地推进水利管理现代化技术,比如防洪防汛网络技术和警报系统及水利调度的自动化技术等。要科学合理地调配水资源,从而保证用水的稳定供给。在农业生产中,灌溉要多用河道水,从而节约水库水并限用地下水,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工业生产中,废水回收处理,重复利用,也可建造废水处理厂,从而可节约水资源。在生活中,人们应该节约用水,对于水资源进行二次利用。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工业的关键,更是城市的根本。当前,我国的水利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革水利管理,从而合理利用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曹勋工作单位:吉林省防汛储运机动抢险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