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的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08 11:29:17

混凝土施工的问题研究

在水闸板浇筑施工进行前,为了保证施工材料的充分利用,还应该在原有的软土地基上铺设一层厚度为八至至十厘米的垫层,这样还可以保证找平基面满足施工标准。此外,为了避免施工的过程中混凝土材料的面层变形,还可以使用辅助材料对其支护架进行加固处理,通常情况下,选择铅丝帮吊是水利工程中现行的常用加固方式,不仅可以保证铅丝与舱面的脚手架的持平,还能够有效的固定混凝土才的结构。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控制混凝土材料的供料强度,避免因为强度不达标导致混凝土材料出现冷缝等病害。由于水闸工程的使用特点决定了其闸墩的高度要远大于其厚度,所以在施工时工程面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为了解决其造成的施工不便,可以采用将底板与闸墩连接为一体的方式,来增加施工面积。

混凝土在水利工程中大坝中的技术应用

对于水利工程来说,大坝作为工程的核心施工环节,对于工程的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由于大坝的结构决定了其在施工的过程中也离不开对混凝土材料的利用。所以,如何做好水利工程主体环节大坝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技术的控制和应用,对水利工程的完成情况是至关重要的。大坝的主体是由混凝土材料浇灌形成的,一般来说,在浇灌的过程中,会应用到以下几种混凝土施工技术,下文中笔者将进行详细论述:

首先,混凝土坝分缝分块技术,也就是说在水利工程的大坝的是施工过程中,对大坝主体的不同的浇筑阶段的控制技术,因为大坝的主体结构的工程量决定了其不可能在一次的施工中完成,所以在大坝的混凝土施工的分次分块的施工过程中,对不同的坝体的浇筑的技术控制就是非常重要的。就目前来说,该技术可以根据具体的形式的不同,分为以下三种:即通仓浇筑、错缝分块和纵缝分块,下文中笔者将分别进行分析:通仓浇筑,不设纵缝,按照整个坝段分层进行混凝土的浇筑,一般不需要埋设冷却水管;这种浇筑技术浇筑仓面大,便于机械化施工,施工速度快,但由于浇筑长度大,而容易出现温度裂缝,所以对温度控制严格。错缝浇筑,是依据高度方向错开的竖缝进行分块浇筑;相对于通仓浇筑块较小,对温度的控制要求不高,并且在浇筑时不需要接缝灌浆,但浇筑块间相互约束容易产生温度裂缝,施工时彼此干扰也大。纵缝分块,温度易控,混凝土浇筑工艺简单,彼此干扰小,施工安排灵活,但必须进行接缝灌浆以保证坝体的完整性,且模板工作量大、施工复杂。

其次,应用最多的还有混凝土坝接缝灌浆技术,混凝土坝接缝灌浆技术在整体的水利工程建设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它的有效实施关乎整个大坝乃至水利工程的有效运用。对混凝土拱坝、纵缝及其它有整体性要求的坝型,横缝都必须进行接缝灌浆处理以保证坝体的整体性。接缝灌浆管路系统布置方式。接缝灌浆管路系统布置主要有盒式灌浆管路系统、重复式灌浆管路系统与骑缝式灌浆系统。其中盒式灌浆管路系统进、回浆管不易堵塞;重复式灌浆管路系统主要就是能够重复进行灌浆而不堵塞管路;骑缝式灌浆系统扩散灌浆更为流畅,且管路不易堵塞,升浆均匀。接缝张开度与接缝灌浆压力的设计。因此,张开度的理想值一般为1mm~3mm。但随着灌浆压力的增加,张开度将增大,可能会对坝块地层产生拉应力,所以要对张开度的增大量进行严格控制。接缝灌浆压力一般设计为0.2MPa,以控制灌区层顶的接缝灌浆压力为主,其次是控制递呈接缝灌浆的压力,不需要控制进浆管口的压力。灌浆前,应计算灌浆时代表性坝块的应力。接缝灌浆施工技术。接缝灌浆属于隐蔽工程,所以必须采用合理的施工工艺和工序,严格控制灌浆施工质量。在灌浆顺序的选择上,要防止坝体应力状态恶化而引起灌浆接缝剪切破坏或重新拉裂;防止因坝块变形而导致的相邻接缝张开度变小或闭合;要满足初期蓄水高程问题。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使用原则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使用原则有哪些,然后在具体的施工中我们才能有章可循。主要的原则有四点:(1)先浇筑深的基础,既减少了排水工程量,又可避免深基础施工对相邻已经完工的浅基础的扰动破坏。(2)先浇筑自重大的部分,再浇筑自重小的,一方面可以使基础及早沉实,另一方面可以减少自重大的部分对相邻较轻建筑物基础的牵动。(3)对于有上层建筑物的部位或是需要几次浇筑高度较大的部位应当先行浇筑,以防与较矮建筑的施工产生干扰。综上所述,上文中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水利工程的混凝土施工技术以及其应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以此来推动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

作者:杨晶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