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浅议

时间:2022-03-29 03:18:06

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浅议

民间资本参与的方式和政策环境

陕西民间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方式主要有:一是通过政府融资平台———水务集团公司参与。依靠政府资金、实物、信誉等注入和担保,发行企业债券等吸引民间投资,民间资本按照政府承诺享受权益。二是民间资本通过业主招标直接参与,或通过政府契约以BOT、BT等形式参与。民间资本的退出主要依靠合同约定和双方协商解决。为推动民间投资和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根据中、省指导性文件,陕西省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0〕48号),明确了民间资本参与工程建设的优惠政策。一是投资优惠政策。商会和民营企业参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建设规划等;加大政府支持民间投资的资金比例;凡民间投资可以进入的领域,原则上不再审批(核准、备案)国有独资项目,引导民间投资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同享土地、融资、建设环境保障等优惠政策。二是财政优惠政策。在规定领域内,民间投资同等享受中央财政、中央财政贴息、提供政府采购产品等政策支持。三是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清理和规范企业收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缓则缓,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的负担。四是土地优惠政策。民间投资项目在用地上与其他所有制项目享受同等待遇。土地出让金可分期缴纳;参与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基地和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的,市县无法解决用地指标时,可由省级调剂。

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参与的政策建议

我省水利工程吸引民间资本的平台已经建立,优惠政策已经制定。必须切实加大政策应用研究,用好这一政策,促进水利大发展。(1)加快建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改善投资者对投资收益的预期。考虑到民营资本的逐利性,吸引民营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利润率应该高于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甚至应该高于银行定期理财产品利率2~3个百分点,或至少年回报率7%~8%以上。必须尽快改革水利工程水费形成机制、定价机制、征收机制和使用机制,逐步规范水价的定价原则和定价方法,切实落实应享受优惠政策,加大水费征收力度,创新征收方式,逐步增加水利工程的经营管理的单位收入水平,增强水利工程创收能力和赢利能力,扭转当前水利项目存在的运转难、养护难局面。保持政策平等和稳定,降低机会成本,提高投资预期,吸引民间资本大举进入水利工程建设。(2)加快项目前期包装策划,创造民间资本参与水利建设投资的条件。“十二五”规划项目数量多,投资总规模大,特别是中小型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小,获得收益相对容易,资本回收期短,适合民间资本参与。能为民间资本提供广阔的投资空间和机会。水利部门要通过加快项目包装,制定“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水利项目目录”,增加项目供给总量,创造民间资本参与水利建设投资的条件。(3)完善投入措施和平台建设,让民间资本方便投资。一要突破民间投资准入方面的各种“隐形壁垒”。各相关主管部门要把省、市政府颁布的扩大民间投资实施意见变成具体的可操作的进入措施,特别要制定可操作的配套办法。二要通过建立投资信息平台,方便民间投资者了解、选择、对接和实施项目。三要每年举办民间资本投资洽谈会,促进政府推介项目与民间资本的有效对接。四要大胆创新应用BOT(建设—经营—转让)、BLT(建设—租赁—转让)、BOO(建设—拥有—运营)等民间投资运作方式。(4)改善民间资本投资环境,增强民间资本投入信心。切实落实政府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初创企业的税收优惠和政策扶持力度。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完善规划、环保、立项、建设、土地等相关手续,明确权属登记。切实整顿投资环境,简化投资手续,清理、规范各类收费,凡必不可少的收费项目,要制度化、规范化和公开化,设立专门投诉和议事渠道,切实保障民营企业的各项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本文作者:陈艳工作单位:陕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