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教育培训新路径探索

时间:2022-03-29 03:11:00

水利教育培训新路径探索

教育培训方式在于需求

按需施教,突出培训对象在教育培训中的主体地位,采取“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人事处对省水利厅机关近五年来新进人员进行了集中分期培训,目的是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尽快了解水利设计、水利科研、水文水资源、防汛抗旱、水利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知识。为此,2012年首次举办了水利知识系列讲座。首场讲座特邀请省水利厅总工程师作了题为《黑龙江省水利形势分析与现代水利建设》专题报告。从水利发展阶段划分及相应的治水思路、黑龙江省水利基本情况、水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现代水利发展的总体构想、现代水利发展的十大战略任务、现代水利发展的近期行动计划六个方面介绍了黑龙江省水利建设与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第二场讲座邀请省水文局专家作了题为《水文承载着责任和使命》专题报告。从省水文局基本情况、水文的基础作用、水文工作的基本内容、“大水文”理念认识四个方面,介绍了水文的历史沿革、基本知识、工作定位和“十二五”期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内容生动、具体、实用。第三场讲座邀请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作了题为《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发展历程回顾》专题报告。从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艰难创建、曲折发展、攀登高峰三个阶段,介绍了水科院攻坚克难、不畏坚苦、整合资源、挖掘人才的发展进程,以“团结奋进、创新求实”为经营理念,锐意进取,大胆改革,开拓对外发展途径,使省水科院进入了全面攀登高峰时期,成为全国地方水利科研院所中,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院之一。第四场讲座邀请省防汛抗旱保障中心专家作了题为《防汛抗洪与抢险》专题报告。从黑龙江省水系河流及防洪工程、防汛基本知识、险情及抢护三个方面,介绍了“汛”和“防汛”、“抢险”和“抢险的原则”、堤坝险情抢护原则、水库及水库等级划分、暴雨及洪水等级划分、台风等级划分等内容。之后还将陆续邀请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省大庆地区防洪工程管理处及省引嫩工程管理处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作专题报告。这种“自家人讲自家事”的培训教育模式,对于职工较好地全方位了解水利立体发展态势,很好地满足了广大受众的工作需求。

教育培训方式在于创新

2012年8月,第一期全国县市水利局长示范班在哈尔滨举办,人事处不失时机争取水利部同意,将黑龙江省县市水务局长培训与全国县市水利局长培训班同期举办,全省共有70多人参加。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水利部有关司局领导和专家授课,首次邀请省水利厅机关和厅直单位领导、专家为培训班授课。省水利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领导“干什么、讲什么”的做法,这在黑龙江省很是少见。邀请了省水利厅水利管理处领导作了题为《黑龙江省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回顾与思考》专题讲座。从黑龙江省省情、水情、水利工程概况三方面介绍了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基本情况。从防洪减灾、粮食安全、城市供水、生态保护及典型工程案例,介绍了黑龙江省水利工程的作用和效益;从管理制度、管理体制、管理模式介绍了黑龙江省水利工程管理情况;从进一步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加强水管单位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增加对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的资金投入、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兴利除害之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建议。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领导作了题为《水土保持实务与生态环境建设》专题讲座。从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保护、做好区域水土保持工作的几点建议三部分,讲解了水土流失原因、水土流失的危害、水土流失是中国生态环境面临的头号问题、水土保持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途径等内容。省水利厅建设处领导作了题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专题讲座。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基本概念、程序管理的相关内容、有关制度和建设管理等四个方面,对黑龙江省水利建设和管理、做法和体会进行了介绍。本次培训班,还组织了学习考察和座谈讨论,全国各地县市水务局长互相交流,互相借鉴,起到了“坐在家中观天下”的效果,很受我省参加培训人员的欢迎。这种“积极主动对外宣讲水利建设动态”的培训教育模式,使外省和本省的参训人员,都了解到我省水利建设、水利管理及水利发展情况,了解到全国各县市水利工程建设与发展有着不同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同的施工环境、不同的管理模式,但有着共同的总目标,那就是: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基本建成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基本建成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不难看出,加强教育培训,是挖掘职工工作潜力,提高适应工作能力,全面提高职工素质的重要方法;是培养职工成长和进步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造机关服务窗口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手段;对培养一支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竞争能力强、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作者:祖波工作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厅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