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管控的具体措施解析

时间:2022-03-28 11:40:13

水利施工管控的具体措施解析

对材料质量进行控制,其实质是指施工所需要的水泥、砂石以及各种机械设备,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查,从源头控制质量问题,防患于未然。如,使用的所有机械都要有合格证书;对于施工设计方案,如果证明施工方案无法满足施工要求,也不符合施工实际,则要立刻报告相关部门进行更改。但一旦方案确定,在施工中就要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不能进行随意变动。对于施工的每个项目和施工流程都应留下详细的记录,方便收集质量数据,然后对质量检验数据、验收数据和原始数据等信息进行归档,以便日后查阅。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建立网络平台,及时收集和反馈信息,并获得其他部门对施工管理的信息,方便在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可有效提高施工效率。加强技术管理。技术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很重要,只有多进行技术、管理方面的交流,才能让大家能更快地了解工程项目特点和技术要求,并在遇到问题后快速分析问题,并找出问题原因。技术责任人每天都要详细记录施工信息,把施工情况、质量问题,哪怕是微小的问题都要记录在册,并作为质量验收时的参考依据。工程验收时,要逐项逐项地进行验收,前一项合格后才能验收下一项。

大多数工程都会遇到索赔问题,一旦发生索赔,业主和施工单位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紧张,而索赔工作也很复杂,程序较多,其中的不确定因素更是加大了索赔的难度。施工环境的变化因素较多,施工单位之所以会索赔,可能是发生了无法避免的意外。由于其不确定成分大,索赔的程序、技巧和方法都很难掌握,想要索赔成功也绝非易事。一般情况下,若施工单位的工作获得了业主的满意,施工单位可运用签证适时变更的机会,以签证的形式向项目业主索取额外成本的补偿。这样的话,业主较易接受,也不会影响双方关系,可以说是成功的索赔。如果是真的风险,如征地、图纸、支付的延误等,以及物价上涨等,施工单位为保护自身利益,必须采取索赔行动,所要做的就是根据实际,以对自己有影响的事件为依据进行索赔,注意不要斤斤计较。在工作实践中,施工单位与项目业主一直在合同的保护下维持着良好的关系,施工单位根据合同规定履行建设义务,业主履行支付义务,双方一般能够和谐、快速地解决问题。但这个过程中也难免发生纠纷,因此在合同签订阶段就要注意合同管理,减少纠纷因素,力求和平解决各种问题。

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保障,只有提高质量,竞争力才会提高,反之亦然。作为施工企业,不能只关注眼前利益,而应在维持自身的发展外,将对社会的、人民的责任也要放在心上。必须抓好对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才能获得项目业务持久的合作,承揽到更多的工程,并取得长期、稳定的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王军强李利钦工作单位:郑州水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