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基础施工的综述

时间:2022-03-28 11:24:40

水利工程基础施工的综述

一般来说,基坑开挖的施工应该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进行,并且还要采用分层施工的方式进行,所以在具体的施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要在边缘挖掘区域预留一定的保护层,以便因为爆破技术的实施,而引发地层的破坏或恶化。如果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基坑的面积较大,那么工作人员可以从基坑的全面性和整体性的角度考虑,从较低的部位开始挖掘,例如河槽区域,由于靠近基坑下层,所以可以首先挖掘,对于较高的岸坡部位,则应该最后进行挖掘。其四,通盘规划运输线路,组织好出渣运输工作。也就是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应该要做好基坑挖掘过程中的各种材料的运输以及运输路线的规划,以保证在施工过程中的土方的运输顺利。由于在基坑开挖的过程中,采用的是分层处理的方式,所以,在运输线路的设置的过程中,也应该根据该情况进行进行路线的分层规划。出渣运输道路的规划,应该在施工总体布置中,尽可能结合场内交通的要求,一并考虑,以利于开挖和后续工序的施工,节省临时道路的投资。最后,合理规划弃渣的堆放,充分利用开挖的土石方。往往大中型水利工程中土石方的开挖量会很大,需要大片的堆渣场地。如果能有效利用弃渣,不仅能节约建设资金,而且能减少弃渣占地。在规划弃渣场地时,要考虑到施工和运行两方面的要求,避免二次倒运,不能影响围堰防渗闭气,抬高堰前和尾水水位,阻滞河道水流,影响水电站、泄水建筑物和导流建筑物的正常运行,影响度汛安全等。含有有害物质的废渣不准堆放在河床中,以免污染河水。

水利工程基岩灌浆

基岩灌浆也属于水利工程的基础工程,基岩灌浆是提高基岩强度,加强基岩整体性和抗渗性的有效措施。基岩灌浆是将某种具有流动性和胶凝性的浆液,按一定的配比要求,通过钻孔用灌浆设备压入岩层的孔隙中,经过硬化胶结以后,形成结石,以达到改善基岩物理力学性能的目的。水利工程施工中大多采用水泥灌浆,因为水泥灌浆的效果比较可靠,成本比较低廉。在灌浆施工中的主要问题有钻孔、钻孔冲洗、压水实验、灌浆和灌浆质量的检查等。在水泥灌浆的过程中要注意进浆量和灌浆压力的变化,以防止赌馆等突然事故的发生,要及时做好现场记录。

水利工程岩基锚固

基岩锚固是预应力锚束对基岩施加主动预应力的围岩锚固技术,通常和建筑物的加固结合起来,以达到加固或改善受力条件。岩基锚固的应用锚固技术具有施工方便、效果显著、经济合理等特点,再国内水利工程基础施工应用广泛,其主要应用于以下几个方面:(1)大型洞室支护加固以及高边坡开挖时锚固边坡。(2)大坝加高加固、坝基及岸坡抗滑稳定加固。(3)锚固建筑物、改善受力条件以提高抗震性能;混凝土建筑物的裂缝或缺陷修补锚固等。岩基锚固的施工锚固的型式多种多样,但基本上都是由锚束和锚孔组成,锚束又由锚头、锚束自由段和锚固自由段组成。在加工制作锚束的过程中,应先将其放入预先钻设的锚孔中,将锚固段用胶凝材料或者其他的方式锚固在孔的底部,待锚固段固结生根以后,再对锚束施加张拉预应力,最后将它锁定在锚头上。这样就能对锚固对象施加预应力,达到锚固的目的。小结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基础工程是水利建设的基础,只有充分掌握了其理论和施工方法才能保证基础工程的施工质量,才能使得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才能使水利工程的效益发挥到最大。上文中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该问题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我国水利工程的基础施工的发展。

本文作者:王昌盛工作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