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水利普查台账建设

时间:2022-03-28 10:41:14

小议水利普查台账建设

台账建设对象的确立

台账建设对象的确立是台账建设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关系到社会经济用水的各个行业的定额的确立、利用,关系到后期社会经济用水的水量平衡等一系列工作。为满足国普办台账建设的要求,平顶山市普查人员直接到市统计、民政、工商、税务等部门搜集审批或登记的单位资料,并搜集整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等相关普查资料,以此为基础进行分类筛选,在这些部门中获得整个平顶山市台账建设总目录后,又把各个县区的目录筛选出来,在此基础上按照台账建设的规定,按比例确立各个县区各类台账建设的对象,并下发到各个县区。

台账建设工作的督导

台账数据质量是水利普查各个普查专项的基础,是普查能否发挥应有作用的前提。台账数据是否准确、真实可用,关系到水利普查的成败。台账建设对象下发到各个县区后,市普查办立即成立了台账建设督导组。建立督导组的目的一方面是检查基层台账建设情况,另一方面是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通过督导发现:由于市普查办在确立台账建设对象时使用的是2009年的统计资料,所以台账建设确立的部分对象2010年度就不存在了,致使整个台账建设的总目录发生变化,需重新按比例进行筛选、分配各个行业的建设对象,用同类型建设对象替换掉不存在的原对象,重新建立台账。在督导中也发现,由于基层普查办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水利普查宣传不到位,基层人员缺乏必要的普查认识,并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不愿配合普查员建立台账。因此市级督导组深入基层,向他们耐心介绍水利普查建立台账的目的和水利普查的意义,打消他们的顾虑,从而赢得了基层单位的配合,建立起真实的台账记录。此外,由于建设台账的一线人员对普查专业的理解和认识不同,所以在记录台账时,不理解各个台账表和台账辅助表之间的关系,记录的台账辅助表数据不能很好地支持台账表的数据,关联性很差。通过督导组的讲解和培训,使其理解了表和表之间的数据关系,规范了台账记录。通过各方努力,2011年3月底平顶山各个县区的台账建设对象已完全确立,数据记录完整,完全满足国普办对台账建设的各项要求。

台账数据的筛选与修正

2012年2月份,按照国普办的要求,进入到台账的录入阶段。普查办在市级录入系统上发现一些数据存在问题。例如,同一型号的提水设施,在井水位埋深基本相同、抽水时间一样的情况下,在同一县区不同的乡级普查区,抽水量差别很大。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立即组织普查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市级普查人员进行实地调查,重新核实填写了相关数据。按照国普办的要求,对于一些奇异性数据进一步进行筛选和修订,通过努力,搜集的平顶山市各类台账数据完全满足社会经济专项水量平衡的要求。

首先要让基层一线记录台账人员熟悉理解台账建设的各种规范和要求,避免台账建设过程中出现与规范和要求不一致的情况。其次要加大宣传力度,只有熟悉、理解水利普查的意义和程序,基层人员才有从事普查的热情和积极性,才能干好普查工作。最后是上一级人员要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本文作者:彭博连明涛工作单位:平顶山水文水资源勘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