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农村水利建设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3-28 10:34:56

小议农村水利建设现状及建议

关于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现实意义的几点思考

农民世世代代生活在农村,他们的生活基本上是以种植农作物,发展农业来养家糊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水利工程是老百姓的命根子。农民的生活用水、牲畜的饮水以及农作物的生长都离不开水。而水利工程的作用就是存储水资源,提供生活饮水,灌溉农田等作用。在以前的农村由于缺乏水利工程,居民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如果天公不作美,遇到干旱季节,很容易造成颗粒无收,形成又一个饥荒年。例如1961~1963年的三年饥荒时期,那个时候的水利工程建设可谓是少之又少,而且工程质量也是非常粗糙,根本无法保证农业的良性发展。而新中国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加大力度促进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修水利,造福农民,着力解决农村、农业以及农民这三农问题。所以说,水利是农民幸福生活的保证,也是农业经济发展的保障。新时期,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但是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策略不当,加上水利工程的工作组织形式滞后以及工程管理体制落后,都造成了非常突出的严重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因此,我们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开放战略,有效利用和保护水资源,解决农村居民的饮水困难,保证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和农作物的灌溉用水,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加大力度整治病险水库,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只有这样做,才能保证农村居民的生活,才能保证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一直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农民生活水平提不上去,则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始终无法提速。国家一直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为此,国家水利部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启动了南水北调工程来解决农村缺水和解决人民生活用水的难题,同时下达了加速发展农村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广节能灌溉技术的使用等政策。这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措施,都是为了改变当前农民生活的艰难环境。由此可见,水利工程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预见了国家着力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和行动。所以,广修水利,大兴水利工程,造福农民,发展农业经济已经是大势所趋。

建议

自从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就制定了全国、省和县级农村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的工程规划。这项工程的目的旨在保护农村居民在2013年底前解决生活应用水的安全问题,并且通过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农村居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工程责任制;大力加强与强化水利工程的前期管理工作的质量,做到不断简化工程审批程序;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运行管理效率,争取早日实现工程良性运行。水是农业经济发展的源头,大量的农作物的生长都需要依靠灌溉用水,尤其是在天然降水不足的陕西、甘肃和宁夏等西北地区,就更需要提高农田用水的灌溉技术。新时期,为了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形势的需求,提高现代农业的经营规模。我们必须着力搞好农村农田的先进节水灌溉技术,变明渠灌溉方式为管道喷射方式,并且充分利用各种地理条件的优势,依托农村经济发展联盟的合作组织,大力推广喷灌、微灌以及管道灌溉等先进的高效率的节水灌溉技术。不断加大节水灌溉技术资金投入,努力建设健全的节水灌溉技术的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农民节水灌溉意识培训,着力推广农民节水灌溉技术的大范围使用,真正做到大幅度提高农业种植效益和农业经济。小型农田的灌溉水源,基本上是依靠当地的水库库存的水资源。在小型农田的农作物种植区域,水库可以起到旱涝保收的功用。在水源充沛时,对水加以存储,在缺水季节,大开闸门,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充沛的生长用水。而且,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也大都以水库的库存水为主。因此,着力搞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于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农业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我们要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扩大水利设施的建设范围,努力提高水利设施的使用年限,着实提升农民的节水意识,大范围推广与不断加强灌溉区的田间水利工程建设,加快中低产田的节水改造工作。

本文简要分析了当前中国农村的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并且深入分析与探讨了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和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最后提出了几点加快与改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意见。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这“三农”问题是水利工作者的当务之急,水利工程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不断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本文作者:杜军芝陈连峰工作单位:无棣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