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态水利下谈水利工程设计

时间:2022-03-28 09:27:06

从生态水利下谈水利工程设计

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一些不足

虽然中小型水库设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实践中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点:由于水利工程施工的环境与条件比其它工程更具有特殊性,因此,水利工程设计前要现场调查一些工程资料,如工程施工现场的地质、水文、气象、水资源等基本情况,还要研究设计方案的选择、计算公式的引用、参数的确定等方面的问题。现在有很多中小型水利工程,由于项目不是特别大,特别是小型水库的设计为了图便利,直接采用以往资料进行设计,设计前所掌握的工程资料不详细,随即以此进行设计,在实际施工中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延迟工期,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还有可能遭到施工方索赔等一系列问题。一些水利工程设计单位的设计部门考虑不周或设计人员缺乏经济观念,对工程造价中的“价”没有进行随行就市的考查与了解,在整个设计阶段又缺乏对设计方案的严格把关。在进入施工详图设计阶段后,使投资规模与工程现场实际不符,导致设计成果的经济性得不到体现,因而遭到业主的反对,影响工程进度。多数情况下,还得对设计方案进行变更与修定,既增加了工作量,也增加了工程造价,更影响了工程进度,得不偿失。在水利工程中,工程的等级划分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的规模和投资。现在有些水利工程设计单位为增加投资而人为提高设计标准,造成了投资浪费。水利工程应根据确定的水文资料、规模、效益,严格按照规范规定确定工程的等级标准,水利工程设计单位要严格按标准进行规划设计,不能任意拔高或降低水利工程标准。

从生态水利角度出发提高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的措施

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要考虑量和质关系的问题,而且应该是在不超过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能力基础上的合理开发利用,因此,就需要人类在进行生态水利工程修建的时候,把设计放在重要位置。首先,在水利工程设计时要考虑环境的统一性,由于水利工程与环境和水资源紧密相联,因此,在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时不能盲目的设计,要考虑周围的环境及工程与环境的相协调统一;其次,在水利工程设计时要重视工程设计方案的系统性,要把水域环境的易变性、流动性和随机性等考虑进去,重视整体方案的整体统一性;再次,从根本出发,在水利工程设计时要考虑安全性,生态水利工程既要具有防洪、灌溉、供水、发电、航运等需求,也要兼顾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前要对水利工程所涉及到的所有资料进行精心勘察与调查,同时要对已有的资料进行严格审查、复核。要推行设计监理工作,要严格建设审批制度,要建立健全施工图审查制度,实施工程设计质量第三方有效的约束和监督,保证设计成果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对于水利工程标准的划分,要按工程的规模、效益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对水利工程进行等级划分;对于洪水,要采用一定的标准,确保发生设计标准以内的洪水时建筑物的安全;还要认真研究,具体细化各项内容。中小型水利工程要严格按照水利工程设计标准进行设计,以便统一工程的安全可靠性与造价的经济合理性。为什么一些设计方案在最终实施时不能完成,和现设计单位的人才的匮乏有一定的关系,现在,随着国家对水利的投入的加大,工程也越来越多,而水利专业人员特别是高级工程设计专业人才少,有的虽已经取得执业资格,但工作实践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综合素质不高。因此需要引进一些专业的人才,高薪聘请;另外,还要对一些设计人员定时或不定期的进行专业理论和实践培训,以提高水利工程设计的质量。

本文作者:郑小峰李勇工作单位:济源市节约用水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