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0 10:18:00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

伴随着水利水电工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日益增长的关注度,也给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敲响了警钟,尽管工程种类多、任务重、要求也各不相同,在施工管理中难免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但为了更好地推进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提高工程推进的速度,降低建设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出现率,应将水利水电工程切切实实地建设到位。

一、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前期准备中的问题。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本身而言,其就是种类多、涉及面广的大工程,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出于对地势、山体、水流、天气、温度等环境以及工程项目的因素的差异,在完成工程目标的过程中也时有不同。对此,在前期的设计环节,设计单位必须要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信息收集和实地考察,针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要充分论证,才能确保后期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上减少误差。但是有些设计单位为了追求工程进展速度,不顾当地的实际情况,只是按照理想状态去设计,导致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存在工程建设判断失准的现象,对当地环境产生了不可逆的破坏的同时,还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居民,大大增加了后期建设的难度。(二)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三大问题。第一,工程管理力度小。在实际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资金的来源大多是当地政府拨款,但是如今很多政府机构对资金监管不严,一方面,受制于建设项目多,易造成资金走向混乱;另一方面,受制于整体发展的目标侧重点不一,导致资金往往先走向重点项目。因此,就会出现所谓的“豆腐渣”工程[1]。第二,施工安全不规范。在很多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由于工程都是采用招投标的形式,承包给相应的建设公司,而这些公司为了获取更高的收益,往往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不会按照相应的安全准则来执行,例如,施工人员没有佩戴相应的安全头盔、手套、衣服等,施工场地也没有相应的防火灭火装置。第三,工程监理力度小。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来说,施工质量必须严格把关,毕竟涉及到周边很大范围的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在建设施工过程中,监理的作用就是至关重要的,而如今许多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过于追求工程进度快、成本低,在监理环节上,往往聘请一些素质不高,费用相对较低的监理人员,再加之现在出场次数少,无法有效监督指导工程施工,容易造成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不够硬。(三)人员队伍的问题。对于一个大型的水利水电工程来说,人员配置是非常庞大,不仅仅涉及到一线的施工人员,还有管理人员也非常多。但是,受制于工程建设的成本控制以及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无法做到每个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管理过程中,人员都配备很完整,这就导致了在出现一些相关问题时,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容易为工程埋下隐患,造成工程建设的质量不够高。长此以往,容易形成不良的循环效应,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产生极大的影响。

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问题的应对对策

(一)合理化前期设计。对于前期设计,必须要实地进行考察调研,充分收集当地信息和数据,通过大数据以及卫星地图等高科技手段,及时比对数据,才能做到因地适宜,确保设计过程中最大程度上减少误差,为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建设施工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多与建设人员进行沟通,加强信息上的交流,以免由于建设人员的素质不高,而出现了判断上的误差,影响了整体工程的质量。(二)科学化建设管理。提升管理是应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对此,一方面,要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措施,提升施工及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例如,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配备相应的安全服、安全头盔、相应的灭火器材,以此来强化施工中的安全生产,不仅仅能够提高施工效率,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另一方面,提高监理人员的准入门槛,提高工程的要求。对于监理人员的资质以及能力进行多重审查,同时对在施工过程中,出场指导次数、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考评,在签订合同时要根据监理履职情况来设置监理费用,以便于提高工程监理力度,强化工程的质量。(三)素质化人员队伍。必须要提高施工以及管理人员的素质,这些不仅仅影响工程的进度,同时还极大程度上影响工程的质量。因此,必须要提高人员的素质,可以采取定期培训、考核的方式来强化施工和管理队伍的素质,同时作为业主方的政府可以邀请第三方机构来不定期检查,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工程整体的质量。三、结论笔者认为,在如今对水利水电工程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的大环境下,及时发现建设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并且找到相应的对策是非常重要。因此,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还需继续深入一线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管理环节,去不断发现问题和找到相应的对策,不断强化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管理质量,以期为今后水利水电工程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马立嵩.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A].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9).

[2]唐小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3):00200.

作者:朱琳茹 单位:陕西唐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