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8 03:12:22

水利水电工程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城镇化的进程越来越快,许多民生工程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水利水电工程就是其中一种。而作为水利水电工程中重要的一环,水闸施工不仅仅关系到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还与附近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为此,本文从水闸施工在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性为开端,讨论水利水电工程各阶段的施工技术,探究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施工管理措施,以期对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

伴随着水利水电工程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水闸将被建设,然而由于水闸的种类多,也给施工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尽管水闸种类多,要求也不尽相同。在施工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推进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提高工程推进的速度,必须积极提升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水利水电工程。

一、水闸施工在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性

(一)便于管理河道。在河道中建立大坝时,往往会建立水闸,而在日常比较大的河道中,往往会有船只过往,这时水闸可以合理管理船只的走向,控制河流水域中的船只数量,为航道管理提供有力的帮助[1]。(二)利于防洪减灾。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尤其是南方雨水较多的地方,非常容易出现洪灾。在汛期,许多地方的水利水电工程都需要通过水闸来控制水势的高低,以便于达到防洪泄洪的效果,缓解当地的行洪压力。(三)用于水势调节。由于我国对电力的需求极大,加之水资源丰富,可利用的河流也比较多,水力发电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水闸的控制功能,主动调节上下水位,达到控制水势的作用,将水能转化为电能,以此来提升发电的效率。

二、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

(一)开挖工程。在水闸施工过程中,最开始的步骤就是进行开挖工程,根据实际的设计与环境情况,对水闸所需要的断面进行挖掘,由于工程比较庞大,时间周期长,因此,水闸开挖工程往往也容易面临一些问题。当然,为了提高开挖工程的质量,保证其能够更好地进行建设,在开挖的过程中,必须要精确计算开挖的各种数据,在现场的技术人员与监理人员的指导下施工,保证水闸施工的顺利推进[2]。(二)混凝土工程。对于水闸施工来说,混凝土是必不可少的材料,一方面,其能为水闸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撑,是水闸主体建设的主要材料;另一方面,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材料,不光光是用于水闸施工。因此,在混凝土工程中,必须要保证混凝土的质量,严格按照混凝土配比的要求,来进行混凝土的调和,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混凝土的浇筑一定要严格按照设计方案上的要求去实施,结合当地的气候、水土等因素,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三)结构工程。通常我国的水闸主体结构都是采用金属结构,在整个水闸施工过程中,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一方面,金属结构决定了水闸的整体质量;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它的支持,混凝土浇筑之后也达不到所需要的强度和力度。因此,在结构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方案以及有关规定中的要求,采用标准化的施工技术,同时使用的金属材料也必须按照施工标准,进行相应型号的购买,才能保证结构工程的施工质量。(四)导流工程。导流技术作为水闸施工中重要的一环,影响着河道日常的行洪。由于我国河流地貌大都不尽相同,使得每个不同的水闸的导流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导流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结合当地的地形、水土等环境因素具体去设定合理的导流方案。

三、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施工管理措施

(一)人员管理措施。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施工是非常庞大的工程,需要的各类人员非常之多,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必须要提高人员的素质,一方面,通过招投标选择资质和经验更加丰富的公司来进行建设,不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考核;另一方面,对相关的施工以及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和指导,便于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能力,同时建立长期的人才体系,完善队伍的培养和晋升渠道,激活内部的造血功能,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良性竞争环境,以便于施工与管理人员的水平不断提高,为水闸施工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二)施工管理措施。施工过程的管理措施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施工现场管理。由于人数多,现场管理就尤为重要了,一方面,可以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问题的发生率,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另一方面,可以极大程度上减少工程中污染的形成,规范施工步骤。第二,工程质量的管理。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一方面,通过对施工过程的管理,来提高工程质量,以便于水闸良好的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对材料的采购管理,保证所用材料都是符合设计要求的。第三,施工安全管理。通过对现场施工管理,保证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安全,并且要求人员穿着相应的安全服装,以及设置相应的灭火设施,加强对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定期开展安全培训。

四、结论

笔者认为,在当下的水闸施工技术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必须还要不断通过国内外先进的管理和施工技术来提升自己。因此,笔者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还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的创新中,不断完善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的合理性,以期为今后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提供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陈庭.对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的探讨[A].水利工程,2018(9).

[2]叶玉梅.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的研究[A].工程管理,2018(1).

作者:张保革 单位:陕西唐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