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对水文测验的影响

时间:2022-06-26 09:37:04

水利水电对水文测验的影响

1水利水电工程对于水文测验工作的影响

文章研究选取浙江地区湖州水电站分站作为研究对象,主要针对于该电站改建过程但中自身库区回水情况作为主要统计指标。该电站的上游建设有水文测验站,二者之间相互距离越有1000m。上游的水文测验站,建设落成已有3a时间,属于国家下属一类水文测验站点。该水文测验站各方面设施都较为齐备,目前集水面积已经达到54882km2。电站建设时间为2年,拦河大坝顶长大约145.61m,坝顶的高程为463.31m,该大坝最高处达到44.31m。坝体属于非溢流的坝段长度为69.86m,自电站简称依赖,每年电站水流流量平均为56.8秒立米,平时水库蓄水位在351.11m,电站装机容量为76MW,每年平均发电量为3.33亿kW•h。1.1水电站对于水文测验的影响和回水计算结果。该电站由资深尾水位置到坝体位置之间,距离约为2000m,总共设有5个断面,在文章当中主要使用伯努方程式计算大坝睡眠的回水曲线。在此基础上,文章通过计算推断出在回水的影响之下,水文测验站点水面下降情况,如表1所示。1.2回水后的糙率计算。受回水影响后的糙率计算如表2所示。如表2所示,在水电站回水之后,水文测验受到直接影响,根据回水数据得出的水面比降,综合水文测验站3年来测演出的水源大断面数据,能够推断出水文测验站中各级水位数据以及实际具体面积数值。在湖州水电站分站正式改建之前,坝体高度相对较低,因此针对于水文测验站与水电站二者之间的关系而言,整体水源在下游以及中游还处在相对较为平稳的状态,而水源中游位置较高地区在出现波动较大,尤其是在洪水涨落之后,变化更加明显。

2水电工程对水文测验的影响分析

通过上述分析而言,看出目前在我国大力发展水利水电工程的背景之下,对于水文测验工作的影响较大,在测验工程的进行过程当中,受到电站回水问题的影响,不仅在获取的数据的过程当中有较大的影响,同时自身的准确性也被一定程度上的降低,但是水利水电工程对于水文测验工作的进行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如此,文章在下面将进行具体论述[1-3]。2.1水电工程改建次数较多。目前,我国在水利开发方面的技术不断发展,在该工程进行的过程当中,对于水源具体地形等地质条件的改变能力也获得了较大的提升。很多地区为了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在进行该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对于河道流向会有很大程度上的改变,河道流向的改变,对于水文测验工作的进行影响是致命的,该工作之后不断跟随工程开发的进度转变自身获取数据指标的方式,才能够进行数据测量,水文测验站的变化,难以匹配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运行,因此对于实际工作的进行会造成较大的影响。而水文测验工作的进行。必须要对于断面当中的河沙数据进行统计,水利水电工程的开发对于该数据也有较大的影响[4-6]。目前,我国水电工程改建的次数逐渐增多,每一次的改建在水流断面的位置都会造成河沙的堆积,在不断的改建,不断的堆积过程当中,水文测验工作人员自身的操作空间也在不断的被压缩,目前在湖州水电站分站当中,水文测验工作人员已经很难找到能够精准的发硬河流水到的整体的水文情况。2.2下游水电工程造成回水问题。回水问题也是影响水文测验准确性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水文测验站基本都是建设在水电站上游位置,二者之间角力不远,很多时候,下游水电站,水流情况的改变,都会对于上游水文测验站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以回水问题而言,水文断面会因为下游回水而处于被开哦发的状态,自身的原始状态会受到较为严重的破坏,因为在水文测验工作当中,原始状态下的水文断面,自身稳定性相对较高,因此工作人员在进行测量的过程当中,更加容易对于断面的各项指标进行控制,该平衡因为下游水电站的回水问题受到影响、破坏,水文断面就会处于相对不稳定的状态,工作人员在进行测量的过程当中就需要面对更多的风险,一旦水文与水位之间的变化差距过大,不仅影响测量工作的进程,同时会导致整体数据变得不准确[7-9]。2.3西水东调等工程仍旧处于发展当中。西水东调工程是目前国家水利水电项目重点开发工程之一,该项目的推行对于部分地区水源分布不平均的现象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但是该行为对于河流原始数据的破坏更为严重,因为该工程直接改变河道流向,对于留到上游、中游、下游地区都会造成直接的影响,很多时候,该工程已经不是耽误水文测验工作进行的效率,而是直接导致该工作被搁浅。西水东调工程还没有全面完成,之后需要不断的进行水源调动、河流改道,还有不断的有道路、桥梁的建筑在水源当中经过,都会造成测量数据的改变[10]。

3水文测验应对水电工程的策略

3.1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针对于上述水利水电工程对于水文测验影响分析,首先需要对于水文测验工作在,资金放卖弄给予大量的帮助和支持。因为水利水电工程频繁改建,水文测验工作在变化方面跟不上,导致自身工作受阻,跟不上改变的主要原因在之一是因为,水文测验工作资金不够充足,很多设备在更换和实用的过程当中会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因此只有针对于水文测验工作当中给予更加充分的资金保障,加强工作人员信息收集的手段,能够使用更加新型的设备进行水文测验,在水利水电工程改建的过程当中,水文测验工作就能够使用更加快速的转变。3.2其它部门给予有效配合。因为水利水电工作的大力开发与运行,对于水文测验工作的影响极为深重且直观的,很多水文测验站点都面临这搬迁、改建的问题,在该问题当中,涉及到赔偿,需要审核部门、检查部门进行实地调查,而在调查期间,水文测验站一般都处在停止运转的状态,影响工作进度。因此,只有各个部门进行良好的协调配合,在检查或者核算的过程当中,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就能够直接保障实际工作效率。同时政府部门可以针对于水文测验工作,专门成立辅助调查部门,专门进行目标水源的河沙、流速等指标调查,一方面能够提升水文测验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对于整体测验结果的精准程度也有提升。3.3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自从国家开始大力发展水利水电工程开始,在为居民提供福利的同时,对于水文测验工作也逐渐造成更加全面影响。水电站每次在进行蓄水、防水工作或者出现回水问题的时候,河流速度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波动,目前,水文测验工作者针对于该波动还没有办法有效应对,一方面是因为在水文测验站点当中基础测量设备较为落后,很多水文测验站点使用的都是之前的测量设备,主要针对于稳定水源进行检查的设备,在变化频率较快的水源当中,难以发挥自身的优势,针对于该问题进行解决可以通过有关单位自身加强资金投入进行解决。但是更为严重的问题是人员素质问题,水文测验工作人员工作经验还停留在几年之前,水利水电工程还没全面开发的时候,随着该工程的推进,水文测验技术也必须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善,人员是水文测验效率与质量的直接保障者,只有在更新设备的基础上加强对于水文测验工作人员素质的提升,才能够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

4结论

综上所述,目前国家开始全面加强国内水利水电方面工程的建设,随着在该方面开发程度不断加深,对于水文测验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因为在水利水电工程兴建之处,对于当地水源流量,河沙储量等指标都会造成改变,导致测验所选取的指标数据不够真实。因此,文章综合论述水利水电工程的实施对于测验工作的影响,进行分析,为之后的水文测验工作如何进行有效应对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期望能够帮助国家水文测验获得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非.辽阳地区多年降雨特性的分析.地下水,2014(06):179-180,35-38.

[2]尹成红.铁岭县水资源开发现状及优化配置评估模型探究.水利规划与设计,2016:(02):12-14.

[3]牛玉国,张学成.黄河源区水文水资源情势变化及其成因初析.人民黄河,2005,27(03):31.

[4]高素丽.辽河流域河道生态工程建设方案[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11(06):26-28.

[5]关艳文.辽阳市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09):14-16.

[6]高素丽.辽阳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对策.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11(04):45-47.

[7]宋长权.辽阳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初探.水利规划与设计,2016(04):24-25.

[8]陆思.铁岭站降水量年际变化特征分析.水利技术监督,2015,23(05):60-61.

[9]陆军.辽阳市需水量预测初步分析.水利技术监督,2015,23(03):18-20.

[10]毕悦澄.鸭绿江口冰凌预报探究.[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7(04):40-41.—99

作者:林磊 单位:辽宁省丹东水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