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机电技术分析

时间:2022-04-04 10:48:39

水利水电工程机电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飞速进步,机电设备也是逐渐成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机电技术的应用也是变得极为的重要。现如今,机电设备的质量也是直接关系到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因此机电设备的安装的质量也就显得是十分的重要了。本文主要针对机电设备安装的角度来对水利水电工程机电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且对于其中的机电排灌建设的实际情况和机电设备实际安装情况的重要性也是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希望能够有效的提升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机电技术水平。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机电技术;问题分析

随着当前社会不断的发展进步,机电设备的应用也是越来越广泛。在水利水电的工程中,机电设备的地位极高,并且其所占的比例也是较大,机电设备的质量也是直接关系到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一旦机电设备在安装中出现问题,不仅会给施工单位带来巨大的损失,并且还会拖慢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进度,因此机电设备的安装必须得加强重视,同时还得做好相应的质量管理工作,进而最大程度的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运作的效率,保证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的运转。

一、机电技术的标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协调配合机制。机电的综合性能较强,并且机电设备大都是由多种零部件所组成。而零部件的设计、加工以及试验检测等相关步骤所涉及的行业、部门也是非常的多。大多数的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规划、建设以及管理等都是由水利水电工程企业直接完成的[1]。机电技术最为主要的标准也是参考水利水电行业的相关标准,但是在机电工程中的产品质量的控制以及安全的鉴定设计的到的行业也是十分的多,例如电子、消防以及机械和冶金等。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协调管理机制,那将导致同一功能的产品由于使用单位的不同进而采取不同的标准来进行制造的状况,这样既不利于产品的系统规范化,同时也会使得产品的设计的成本以及生产的成本加大,进而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的现象。2.相关标准的适应性以及通用性不强。这方面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机电工程所涉及到的行业以及部门十分的多,正常情况下每个行业制定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即使是使用相同的机电设备,其在方案的选择上也都会有着很大的差异;(2)大多数的标准都是依据某个机电设备的特性特意的进行制定的,这就严重缺乏适应性以及普遍性;(3)标准的相关配套性缺乏,由于涉及到的部门、行业较多,部门以及行业发展不平衡也是很容易使得相关标准的制定要求中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近几年来,机电行业的发展也是极为的迅猛,而大多数的行业以及部门也是借助着其迅猛的发展,进而扩大了与国际上一些先进厂商之间的合作,极大的提升了我国的设计以及制造的水平,并且相关标准也是逐渐的与国际上的标准靠近,甚至是直接引用。但是由于当前市场的配套性的限制,导致很多相关配套性的标准依然是不够完善,进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技术的引进以及有效的发展。

二、水利机电工程技术改进措施

1.优化水利机电工程设计。遵循先进、科学合理以及经济性的原则来对我国当前中小型的水电站进行相关的技术改造。这首先就得结合水电站的实际情况,进而进行优化设计[2]。先进性主要就是选用技术成熟以及性能先进的好转轮,以及运行可靠和配套性能先进的水轮发电机以及相关的辅助设备;而合理性主要就是指科学合理的处理水电站中不能改变以及不宜改变的制约条件;经济性主要指的是在有限的投资情况中合理的增加发电量,进而有效的提升经济效益。2.合理改造发电机的励磁系统。早期中小型的水电站中的发电机大多数都是使用双绕组电抗分流励磁系统,这种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普遍的存在无功震荡以及无功不足等相关现象。基于此种情况,可以采用减小分流变阻器的阻值来扩大励磁调节的范围。而实际情况中,减小的阻值在1.5倍-2倍时效果最好。而发电机空载电压的调节范围也是能够从之前的40V提升到80V-100V,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励磁系统的容量,进而有效的降低了发电机的功率,从而进行较大的无功输出,最终使得机组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并且电能的质量也是得到有力的保证。3.积极做好水轮机的输水系统调保计算。在中小型水电站的改造中,水轮机的输水系统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引水式的压力输水系统,这就得从调保参数以及水力这两方面来进行详细的计算。水力核算主要就是对水轮机的输水系统中的水头损失以及过流量之间的数值关系进行合理的计算,并且还得绘制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曲线图,进而分析出最大允许的设计引用流量以及额定水头。调保核算主要就是指从输水系统的水力特性以及机组运行的特性来计算机组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最大转速升高值和水压力,同时还得严格检查后者是否在系统设计的视野范围,以此来保证加固、补强措施的合理以及有效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机电工程是水利水电工程产生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水利水电的资源开发利用上也是发展迅速,尤其是在水力发电以及泵站上,其经济效益的直接体现就是机电设备的稳定、安全的运行。由于水利机电工程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十分的广泛,所以机电工程的系统的规范标准必须得加强重视,进而有效的保障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以及效益。

参考文献:

[1]苏卓凡.水利水电工程机电技术问题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2(21):124-125.

[2]王增波.水利水电工程机电技术问题分析[J].工业,2016,31(7):00236-00236.

作者:陈光伟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