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水利水电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22 09:36:05

浅谈水利水电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在我国具有特殊的地位,因此水利水电施工的需要有严格的质量保证,下面,本文就针对水利水电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了解和分析,来为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提升一定的建议。

关键词:水利水电;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分析

1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概述

1.1混凝土施工技术介绍作者:单位:顾名思义,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主要使用材料就是混凝土,在具体的施工中,混凝土与钢筋构架相互结合,构成一种稳定的组合结构,进而投入到具体的建筑工程中。在具体的建筑施工中,要根据施工情况进行混凝土材料的选择,由于混凝土材料的不同,其性能用途也会不同,因此,在具体的施工中还要注意混凝土材料的分配比例,使其具有足够的材料性能,符合施工的条件要求。1.2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必要性作者:单位: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但是它的主体必须以坚固的水坝为前提,因此,在水利水电施工中就需要应用到混凝土施工技术来进行水坝的建设。混凝土施工技术运用混凝土和钢筋结构的有效结合,使这种结构具有很高的强度和稳定性,因此,对于水利水电项目中的水坝建设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在水利水电施工中,水坝的建设面积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并且由于其建设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水流对水坝的冲击会造成水坝的损坏,而混凝土技术的使用就满足了水坝建设的条件,保证的水坝建设的安全稳定性[1]。

2水利水电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2.1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闸中的应用作者:单位:水闸是水利水电工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它是水利水电项目后期正常工作的保障,如果水闸出现问题,将直接导致工程使用上的瘫痪,因此,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要对水闸的建设质量具有很高的要求。在水闸的建设中,主要包括漏洞式和敞开式两种,这两种建设方式需要根据实际的建筑环境而定,一般在比较开阔的地带使用敞开式水闸建设,在狭窄的山间通常使用漏洞式水闸建设,但两种水闸建筑方式都需要混凝土施工技术作为支撑,比如,在水闸的建设中,一般水闸底部需要很高的强度来防止水闸的下陷,通过混凝土浇筑的方法对水闸底部进行加固,就解决了上面的问题。2.2水坝建设中分缝分块施工技术作者:单位:在水坝的建设中,需要建设的长度一般比较长以及建设面积比较大,这就需要在建设的过程中采用一定的方法进行水坝的建设,分缝分块施工技术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建筑方法,它的使用有效地提高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效率。在水坝的建设中,可以根据水坝的长度将水坝进行分缝分块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分块水坝的建设方向和高度,保证各个分块水坝具有方向和高度的统一性,便于后期的接缝处理。通过分缝分块施工技术的使用,就可以很好的缩短施工时间,从而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整体的施工效率[2]。2.3水坝建设中接缝灌浆施工技术作者:单位:通过上文讲述,在水坝的分缝分块施工完成后,就需要进行水坝的接缝灌浆工作,来实现水坝的整体结合。在水坝的建设中,水坝的分缝分块施工占有很大的工作内容,因此,就会一定程度的对接缝灌浆的工作产生不重视,但是它对水坝的整体质量是很重要的,水坝接缝灌浆工作的质量直接决定水坝后期的使用安全性,这就需要相关施工人员在接缝灌浆工作中,要端正施工的态度,规范施工的要求,严格按照接缝的顺序,保证横向和纵向灌浆工作质量,确保水坝质量的完整性提高。

3提高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措施

3.1加强施工设计的科学规范性作者:单位:在水利水电施工前,都需要进行合理的施工设计,在后期的施工中,施工设计是施工的基础性参考,因此,施工设计的科学规范性直接影响后续的施工建设,这就需要加强对施工设计的科学规范性。比如,在施工设计前加强设计人员的水利水电知识的了解,保证设计的合理性,在施工设计的过程中,还要与施工的周围环境进行分析,避免与环境因素产生冲突,另外,设计人员要进行一定的实地考察,来进行施工设计,避免设计脱离实际情况。3.2重视施工过程的管理作者:单位:施工的质量是水利水电项目中的重要部分,也是水利水电项目工作量最大的内容,其工作的复杂性会容易造成施工人员的失误,从而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因此,需要重视施工过程的管理。比如,在施工人员的使用上,要看其是否具有良好的工作能力,达到施工的要求,另外,混凝土材料的管理也需要相关人员进行重视,对材料的标准和比例的控制都要严格监管。3.3提高施工检验人员的工作能力作者:单位:对施工质量的检验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只有对施工质量的检验合格后,才能让施工项目投入到生产中,因此,施工检验人员的工作能力一定要硬,这就需要采取一定的方法来提高检验人员的工作能力。比如,对检验人员进项定期的知识培训以及技能考核,来加强他们的学习,另外,还可以建立合适的奖罚制度,来促进检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端正质量检验的工作态度。

4结语

水利水电项目对于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水利水电项目的质量就需要得到保证。随着我国科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先进的技术应用到了水利水电项目的建设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就有效提高了水利水电项目的质量,而如何加强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需要建设人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促进水利水电的建设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书杰.浅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4(13):89~90.

[2]连新强.浅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旬刊,2013(12):89~90.

作者:马凤叶 单位:凤台县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