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测量方法分析

时间:2022-11-24 09:42:49

水利水电工程测量方法分析

摘要:我们的基础生活需求与水利水电工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农业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的影响着工程的性能的发挥。农业水利水电的施工与测量主要是对数据库数据分析、GPS定位、混凝土的碾压等工作。农业的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产业,其施工与测量方法是水利水电工程顺利进行的根本因素。现在的社会发展进程加快,科技进步速度提升,人们对农业水利水电的施工技术水平及施工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农业水利水电只有遵循这高效率、低耗能的原则,才能在社会中持续发展。文章对农业水利水电工程测量施工的方法策略进行浅谈,希望可以提高农业水利水电施工的技术,对我国水利水电事业有所帮助。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测量施工;技术方法

现代农业水利水电的首要任务就是兴水利,防止水害。农业水利水电的前提条件的开发水资源并有效的利用水资源。因此在水利水电的施工过程中,质量与高新技术的应用尤为重要。在农业水利水电的建设施工中,存在这一些关键性的技术问题,文章对此进行研究与探索。

一、关于农业水利水电工程测量施工的现状

(一)农业水利水电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水利水电的监管部门不能够及时的发现施工中存在的工程技术及质量无法及时有效的解决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农业水利水电施工审批手续不足,在对农业水利水电进行工程质量评估时,评估的标准比较宽松。农业的工程建设中,建设的材料存在着隐患。水利水电建设工程的质量好坏与工程建设的材料有着直接的关系。农业水利水电建设中,用到的混凝土的质量不合格,型号与标准的不符,混凝土的质量不合格,导致在使用中稳固性较差。对混凝土的使用测量不准确也会导致施工的质量。农业水利水电的施工技术水平落后,多半都是半路出家,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水利水电工程的测量施工及质量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水利水电建设中的一点不足都将直接的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严把质量关。[1](二)农业水利水电的建设需要的专业性能更强。农业水利水电多建在河道旁或山地中,其地形地质差,受气候的影响等因素,都导致了农业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实施。水利水电的建设多建在山区,需要爆破,其工作的风险大。以上论述的是农业水利水电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下面了解以下农业水利水电测量施工都运用了哪些方法。(三)没有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农业建设中将周围的环境破坏,污水随意排放以及工业废弃物随意的丢弃,使得生活用水污染,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

二、水利水电工程的测量施工方法

(一)全球定位系统的应用。简称为GPS系统,GPS定位是接收卫星的信号,通过无线电进行导航定位。GPS定位系统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为农业水利水电工程的测量提供了更加准确的信息,让工程的测量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改革,节省了水利水电测量的时间,提高了测量的准确性。GPS技术的导航和测量已经广泛用于生活和工作中,可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工作时间。[2](二)混凝土的碾压技术。碾压混凝土的材料与普通的混凝土材料基本相同,但是原材料的配比存在这很大的差异,因此将碾压过的混凝土搅拌以后,形成的拌合物是粘稠状的。必须通过碾压振动才能填实。根据不同的项目,对混凝土的配比及碾压的技术也会存在不同的差异。(三)AutoCAD辅助设计技术。CAD技术在农业水利水电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加快了技术的设计,提高了工作的效率。熟练的运用到CAD技术对于加快农业水利水电的施工进度有着很大的帮助。另外,AutoCAD还可用于解决工程中的断面面积的计算、横纵断面图的绘制,尤其在大量数据需要空间解析运算时,AutoCAD技术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这项技术在农业的水利水电工程中运用的似乎不多。(四)预应力锚固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通过这项技术可以有效的保证工程的牢固性,安全性,防止施工部位损坏或出现裂缝等问题。将预应力锚固技术与GPS技术相结合,可以更加精准的定位,使农业水利水电在施工建设中的质量速度有很大的提升。但是,不同时施工建筑需要不同的施工测量标准,需要水利水电建设者有一定的应变能力。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根据施工标准,场地条件,选择符合施工标准的预应力锚固的施工角度,以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施工。[3]

三、提高农业水利水电工程测量施工的方法

(一)加强运行管理,完善管理制度。针对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在安全质量方面的严格要求,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在运行管理机制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同时还应建立运行分析制度,对施工阶段的各项技术指标、数据信息等做好有效的记录,并对施工技术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现象进行分析,及时找出问题的原因、规律,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二)加强技术监督。水利水电施工要加强技术更新与改造工作,将恢复设备性能转变到改进设备性能上来,并定期维修、检查设备质量,确保施工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要积极引进新的技术,掌握新技术的施工工艺,熟悉新材料和性能以及使用方法;改善传统的检修办法,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制定检修网络图,提高检修质量,缩短工期、降低能耗、提高工作效率。(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对环境保护目标。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前期,要认真落实好相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做好施工区域的环境保护工作,对施工区域的植物尽量维持原状,避免由于施工阶段对施工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水利水电施工要加强开挖边坡治理防止冲刷和水土流失。

四、结束语

对于农业水利水电测量施工方法与技术应不断的加强,先进科技的运用与质量的严格把关,才能确保农业水利水电的安全与稳固。水利水电的工程建设者应多多的学习建设的方法,为水利水电事业更好的服务。

作者:李文虎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赵迪.水力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对策的探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7,(21).

[2]李细鹏.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安全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4).

[3]胡博.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