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加固处理措施

时间:2022-08-09 04:04:36

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加固处理措施

摘要: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造工作中,第一重要的就是地基,地基是首先需要注意的东西,如果不注意地基的构建,在工程系统的构建中,容易发生塌陷,所有工程付之东流,而且还会造成不少的人员伤亡。另外重要的一方面是必须保证边坡的加固质量。就水利水电工程中的边坡加固处理措施进行分析,旨在为施工团队提供最佳的可以实施的施工处理措施。

关键词:高边坡;水利水电工程;加固治理

边坡和地基一样都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最重要的两个区域,这两个区域在建设的时候都必须投入巨大的心力,因此为了确保工程建造中不出现任何问题,不仅在施工的时候要派管理人员进行现场高强度的照看管理,也要在建设完之后对这些区域进行测验,只有测验合格之后才能真正放心地投入使用,就边坡加固处理提出如下意见。

1边坡加固方法

1.1混凝土抗滑桩

主要用到的混凝土是起到一个加固的作用,抗滑结构中运用了抗滑桩,是一个可以稳定岩石层的部件,而该部件主要装置的地段是滑坡的边缘,最终目的是对边坡起到加固作用,而且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该部件能提供抗滑作用,保证土料结构的稳固,如果整个土料在使用时选择质量特别好,定型容易,不容易变形的土料,该抗滑装置就能很好解决边坡防滑问题了,该方式在操作上比较容易,而且维持的时限长,受到施工团队的青睐,在进行抗滑桩的安装时,一定要注意只将全长的1/3~1/4埋在地下,很多施工技术人员不清楚,认为安装要将抗滑桩安装得越深越好,这样的做法是特别错误并且起不到实质性的帮助的,而一半以下的距离正好,是可以承受特别大压力的有效距离,在施工时一定要特别注意。

1.2混凝土沉井

沉井是一种混凝土的框架结构,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用来加固,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一般在施工的时候要将深井分成很多个部分进行施工,另外深井也起到了抗滑桩的作用,跟抗滑桩做对比可以发现两者之间的受力程度差不多,而且进行安装的区域都差不多,所以很多时候当施工人员在加固设备的选择时,会在两者之间进行选择,而且现在深井不仅具有抗滑桩的作用,还同时兼具了挡土墙的作用,这个独特的功能也能让水的冲击力变小,特别是发大水的期间,如果安装了深井,就能保证该工程建筑的完整性,它能起到特别好的加固作用,而并非仅仅是边坡加固,但是这种方式的不足之处就是需要高技能,如果对该安装工程不熟悉,就不可能合理地控制好安装的细节,深井在安装出来之后也不能起到预期中的好效果,这也是目前很多施工团队犹豫选不选择深井的原因。

2加固处理措施

2.1减栽反压

除了建设过程中加上加固装置以外,还可以通过减栽反压的方式让加固工作进行得更加彻底,该反压形式是为了减轻边坡受到压力的程度,因为该反压措施可以让边坡受到的水的冲击力均匀化,这样边坡就很牢固,不容易受到损伤,而减栽的目的是为了让边坡的土壤在受到水的冲击力的时候能够稳固,边坡虽然呈坡状,但是用了减栽反压的方式之后,就能让边坡的下滑力减弱,甚至超过重力的影响作用,也就是说在正常的情况下,边坡都不会有任何的滑动,也正是因为这个方法特别实用,所以现在很多施工团队都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边坡的加固工作,也确实能够起到边坡加固的好效果,并且重点是可以特别持久地进行加固工作,总体来说,减栽反压是一个很好的加固处理措施,就是因为这个措施既可以减弱下滑,又可以增加抗滑力。

2.2表里排水

表里排水主要包括排除地表水和地下水。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造工作中,起到重要制约作用的是地下水,但是地下水并没有地表水好处理,两者如果都进行了排除处理,对整个工程的加固处理肯定都是有好处的,也不全是稳定边坡区域,更多地可以为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加固工作进行服务,总的来说该措施受到大多数施工人员的青睐是有原因的。

3结语

边坡的加固建设非常重要,因此无论整个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作做到了哪一个步骤,都需要对边坡进行加固,因为其严重地影响到了我国的水利工程和水电工程的质量好坏,只有对加固工作特别注重,才能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良好发展。

作者:宋瑞萍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参考文献:

[1]董锋,汪金.试论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加固与处理措施[J].低碳世界,2016(32):106-107.

[2]叶洪军.浅谈水利工程中边坡加固处理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5):187.

[3]吴继强.浅谈水利工程中边坡加固处理措施[J].民营科技,2013(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