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绿色理念的水利水电施工研究

时间:2022-08-09 09:07:09

基于绿色理念的水利水电施工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水利水电工程也在与日俱增,传统的施工技术无论是成本还是质量都难以满足绿色环保的时代要求,因此只有以绿色理念为基础的施工技术才能与时代的发展接轨,为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文章主要是对基于绿色理念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新技术进行分析。

关键词:绿色理念;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

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核心话题,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取效益是我们不可逾越的底线,作为水利水电工程更是如此。施工技术要基于绿色环保理念,否则将对水体造成污染。水资源是所有生命体不可或缺的生命之源,为了子孙后代,必须保护水资源。尤其是水利水电工程,与水的保护联系更紧密。那么这就要求人们在进行水利水电施工时,尽量使用“绿色的施工技术”。

1水利水电工程绿色施工技术介绍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是指整个水利水电工程从项目开始到竣工所有的技术环节和施工过程,包括施工基础的勘查工作、测量工作、基础施工、打桩技术、防渗墙搭建、框架设计等等技术。这些技术都是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和进度的保障,也是工程使用寿命的保障。随着绿色环保理念的强化,工程技术也要基于绿色的理念进行改进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得以实施。基于绿色理念的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就是结合了绿色环保理念所产生的新技术、新工艺。

2基于绿色理念的水利水电施工技术

2.1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较为广泛,且大体积混凝土技术对环境污染较小,没有太多的粉尘物质,不存在《环境保护法》所禁止的的有害化学物质,这样对水体就不会产生严重的污染,符合绿色建筑理念。但唯一不足的就是大体积混凝土容易出现裂缝,施工中需要严格按照工艺标准执行,还要进行防裂处理,保证混凝土结构的稳定性。在实际的施工中,水利水电工程蓄水量很大,水压对结构的要求很高,必须满足一定的抗压性才能保证整体结构的安全。大体积混凝土能满足这一要求,有较大的承载力和抗压性能,这样一来就满足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需求。但是由于工程环境的特殊性,处于水环境状态下,要注意大体积混凝土的内外温差变化,控制好混凝土的配合比,对拆模时间做好预算,防止混凝土发生裂缝而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和安全。2.2超级真空抽水法。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好基坑排水工作,否则将无法施工。与此同时,在排水的过程还要兼顾基础降水的效果,不能顾此失彼。超级真空抽水法是当前工程中比较常用的方法,此种方法对于环境没有污染,绿色环保,而且工作效率较高,有利于工程进度的加快。此种技术利用真空状态下产生的额外压力作用,增强了抽水系统抽水的动力,使得抽水效率大大提升,在整个过程中却没有任何有害物质,且对施工人员也没有危害,因此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新技术2.3GPS定位技术。经济发展已经使社会步入信息化时代,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使用几乎是无处不在,水利水电工程也要合理的利用这一资源,才能与时代的发展相协调。在施工中利用GPS定位技术改善原始的地面定位技术,对新时期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意义重大。而且此方法绿色环保,无污染,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合理的进行了资源的利用,而且精准方便。2.4钢筋连接技术。在整个水利水电工程中,钢筋材料用量较大,有关规定已经详细的对钢筋的型号和质量做出了规定,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目前使用最多的就是直螺纹接头连接技术,此种技术链接效果较好,而且节约材料和人工以及设备的投入,减少了焊接时的能源消耗,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施工技术,应用较为广泛。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合理的掌握接头面积的百分率、机械焊接、焊接的单双数等相关问题,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操作方法,才能保证质量。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加强环境保护的有效措施

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除了施工技术的绿色环保,施工过程中还要注重采取一定的环保措施,保证环境不受污染,满足绿色施工的理念。3.1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有害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会人为的改变河流的水位、流速和流向,这样一来就破换了当地的地理环境,容易造成滑坡、坍塌等现象。与此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会导致地下水位发生变化,使土地形成沼泽和盐碱化,破换了原有的生态结构。尤其是原始的施工技术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随着河流进入水体,严重污染自然环境。3.2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措施。主要有以下措施:①制定健全的施工现场环境保护规则,用制度约束行为;②加强现场污水的集中处理力度,实现不处理不排放,必须处理合格后才能排放;③对施工中的一些废弃材料进行回收,对于建筑垃圾要统一处理,合理清运;④有效的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科学的进行机械调配,减小噪音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⑤对于一些对空气污染较严重的粉尘要进行处理,不能随意散播;⑥尽量减少水土流失和对一些植被的破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绿色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

4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我国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但是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注重环境效益,必须在施工中使用绿色环保的施工技术。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的处理,维护自然环境,进行生态家园建设,为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快速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

作者:陈灯霞 单位: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黄继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危险因素及管理措施[J].南方农机,2016,(3):92-93.

[2]朱端仪.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应用和环境保护[J].工程技术,2014,(7).39.

[3]毛兰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应用和环境保护[J].水利水电,2015,(22):57-58.

[4]李华军.水利水电工程生态环境问题探索[J].工程技术研究,2016,(5):17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