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措施研究

时间:2022-02-24 03:44:17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措施研究

摘要:本文根据相关的水利水电施工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总结和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和情况。从测量等角度质量方面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指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控制过程中的问题。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研究

目前,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也带动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发展,投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项目建设单位的繁杂性和不稳定也明显增加,因此,加强项目管理,优化施工资源配置,确保项目有序、健康、高标准的施工进行。施工进度作为项目施工设计的重要结构,对项目成本、质量、期限等都有直接影响。因此,有必要研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一、水利水电工程中常见问题现象

在很多情况下问题性质、危害分析、判断和处理的复杂性都被提高,这是因为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影响质量问题因素的复杂性。如果设计不对,就会造成内容分析错误,结构的刚度、强度的稳定性差;施工偷工减料,不按照图施工,导致施工质量差;如果施工计划不正确,或建筑材料和产品失效,都会产生大量的不利因素。因此,在处理质量问题时,必须准确的调查研究,对于质量特性做具体分析。有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问题,可能影响施工顺利进行,延误施工期,增加工程费用等。同样类型的质量问题,也可能一次又一次地重复。

二、水利水电工程控制情况

(一)项目建设和管理

在建设项目生命周期内进行的有效规划、组织、协调、控制等管理活动被称为建设项目管理。项目管理的目的是在某些限制条件下(如可用资源、质量要求、进度要求和其他要求等)开发项目管理系统,让建设项目的最佳目标得以实现。

(二)项目质量与控制

质量的主体是一个实体。工程项目质量的内涵包括三个方面:1)项目实体质量;2)使用功能和价值;3)工作的效率。项目质量控制是指为满足项目质量要求而采用的运行技术的活动。项目质量要求对项目合同的主要性能、设计文件、技术规格的质量标准都有严格要求。因此,项目质量控制是保证项目合同的质量采取的重要措施方法和手段。

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一)施工测量质量控制措施

在工程设计中,工程施工测量线属于其中的首要环节,施工调查的质量既会对项目综合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也会影响到施工的其他内容,这与工程测量的正确性有着密切的关联。施工测量的质量也会影响到后续的施工投资,为了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必须要做好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关于这项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几个方面,首先,要有完善的测量机构,根据施工要求来确定测量方式,测量人员必须有专业素质,掌握设备与仪器的使用方式,保证测量精度与测量性能可以满足施工要求,同时,还要严格根据国家标准对测量仪器或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校准;其次,对于测量控制网点,需要做好参考点基线建设工作;最后,采取合理的措施提升施工监测控制网的质量,由监管方与施工单位共同进行复检。

(二)过程中材料质量控制

为了加强施工现场材料的质量控制,也为了项目质量和安全的基础,施工材料不能与建筑材料分离,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成品,如果它们的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则对应项目质量就不能符合标准。研究显示,在各类影响项目施工质量的因素中,原材料的质量控制是一个关键性因素,对于各类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要详细检查其是否有完善的材料证明,及时将数据记录下来。此外,还要做好危险品仓库的设计与布局关,对于各类危险品和爆炸物的运输和储存,必须要严格遵循国家的相关规定。严格做好管理、储存、运输、收集工作,避免不合格材料鱼目混珠。作为管理人员,需要全盘掌握材料的信息,合理选择供应商,做好材料的组织、使用与供应工作,注意材料的验收和检验,严禁使用不合格材料,最大限度的保证施工质量。

(三)浇筑混凝土质量控制

混凝土浇筑是所有施工的关键,质量控制主要是混凝土搅拌,混凝土运输设备,振动设备、模板、仓储手段、人员投入数量、技术水平、质量保证体系和主要质量检验人员及相关信息,具体施工方法等。因此,需要对混凝土的进一步分段长度的位置作出适当规定,形成相应的施工程序和相应的技术文件水平。四、总结在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水电工程的质量控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作为水利水电工程自身的特点,使得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任务复杂而艰巨。中国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和世界上广泛使用的“质量控制”规定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需要不断努力和完善。

作者:刘钏 单位:山东省博兴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董丽莉,董立波,张琳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4.

[2]陈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研究[J].科技创业家,2013,14.

[3]杨伟.加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