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建中混凝土技术探讨

时间:2022-12-30 02:49:41

水利水电施建中混凝土技术探讨

摘要:水利水电攸关于国计民生,是影响深远的工程,牵涉范围极广,囊括技术体系繁富,是综合性的施建项目。而混凝土施建在其中承担着主要的角色,水利工程的质量效果、安全运行以及综合效益均脱离不了混凝土施建的质效。针对当前水利项目中潜存的混凝土技术难题,加以别异离析,进而推进混凝土技术的良好应用,为革新水利水电发展夯实基础。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建;混凝土;发展

混凝土在水利设施中使用量浩大,质量效益直接影响着水利项目质量优劣。不能忽视具体施建中的各类事故生发现象,重新认知混凝土的核心性迫在眉睫。该类技术体系,大致囊括着搅拌层、运输层、浇筑层技术层,每层均有着特定需求,而水利施建中生发的混凝土使用问题突出,亦倒逼着进行必要的革新应用,以期满足施建所需技术,确保水利设施的高质。

1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施建遭遇的瓶颈

水利设施施建时,混凝土应用是核心,当前,混凝土利用局势较好,取得了可喜效果。诸如搅拌时的机械化,高效节力提质;运输时的匀质、密封、适度,确保混凝土均匀、凝度合适;浇筑时的场域平整、机械压实,后期的养护,均生发提质增效功能。可是,当前实际场域混凝土施建时,遭遇的问题亦较为突出,主要瓶颈囊括着:首先,对诸多的材料管控混乱。众所周知,混凝土施建,牵涉的材料繁富,且对各材料的配比度,亦存在因需而异现象,混凝土的强度差异,会衍生出诸多的差异化配比,可见,材料优劣攸关于施建项目好坏。通常的材料范围,囊括了碎石、河沙,以及各类差异化型号的水泥,还有诸多的化学品,以期强化质量效益,诸如常用的早强、速凝剂。材料繁富,就难以避免衍生出科学管控问题,现实中,施建方多注重采购,而忽视了必要的储存管控,极易生发缺失、变质、混乱等诸多现象,危及混凝土施建质量[1];其次,实际的配合比存有差异。混凝土的具体质量优劣,是取决于相应的材料的配比度,唯有严格遵循施建要求的配合比,进行施建时的混凝土浇筑,才能实现预期的施建效果。可是,实际施建场域中,具体配比是处于极度失衡的状态中的,施建职员的实际配比,较之规设的需求配比而言,存有或大或小的差异,难以做到精确施建,这就不可避免的影响着混凝土质量。此外,尚有配比较为合适,但各项材料的遴选筛除工序,执行不严密,存在应付现象,致使杂物不少,混凝土浆液不合规范,质量标准亦难以达到,材料浪费严重;最后,规设的强度缺乏合理性。混凝土强度,必须适合水利设施需求,无论是出现过大现象,亦或是出现过小现象,会致使浇筑极为不便,亦或是施建设施的损坏,且整体水利设施结构极其不稳,故规设适宜强度显得极为重要。可是,实际施建场域中,常见施建方根本缺失了规设强度的环节,缺乏科学的预估管控意识,水利设施关系重大,投入成本、材料、人力等极为庞大,施建职员未能科学规设混凝土强度,只会致使水利设施质量不达标,不仅难以实现预设目标,还会生发溃坝、洪水等灾难,危及国民生存与发展。

2水利水电施建中的混凝土技术

2.1混凝土配比技术

水泥作为混凝土中的核心材料,对其的遴选即异常重要,水化热的数值高低,直接攸关于水利设施的质量优劣。水利设施强度确保下,应最优化缩减水热化波及程度;实际场域施建中,需科学高效,依据规设施建,规避施建材料变形等意外生发;搅拌时需严格控制好各材料比例,以及凝结时间等,要尽可能的遴选利用数值较低的材料,诸如硅酸水泥等。而且,混凝土使用前,需进行检测,唯有达标后方可使用,主要关涉强度、凝结性、收缩度等标准。运输时必须专业化运输,尽可能缩减外部因子干扰力度[2]。

2.2水闸施建技术

水闸是水利设施的核心,一般而言,囊括着两种类型,其一为涵洞类型,其二为开敞类型,具体的施建类型取决于施建需求,以及地形拘束等条件,需综合权衡规设。而施建场域的宽阔,便于管控好施建意外事情,处理施建难题,注重排水、渗漏、空隙、结构等所层面的问题处理,故规设显得尤其关键。水闸底板施建,错综复杂,诸如水闸板浇筑前,需要铺设垫层,确保地基安全。浇筑时,需要时刻保证钢筋固定,规避沉降现象生发。若水闸底板较大,需要规设好混凝土强度,以支撑水闸施建。

2.3大坝施建技术

大坝施建技术,囊括较多,诸如分块技术,错缝、通仓、纵缝等,错缝浇筑,需错开竖缝,块小控温易;通仓浇筑,无需埋设降温管及控温,浇筑过大,机械化明显,施速快;纵缝浇筑,控温不难,工艺并不繁琐,独立性强。接缝灌浆装置,一般囊括三类系统,即一为缝类、二为重复类、三为盒类。一类系统灌浆较为顺畅,不堵。二类适用顺畅重复灌浆型。三类所适用于纵缝灌浆。且缝类灌浆,需格外注意缝隙开合度,保持合理范围内[3]。此外,在进行接缝灌浆时,需要格外注重顺序先后,依据大坝施建情形,灌浆实行先横再纵顺序。

2.4施建养护技术

混凝土施建总量大,工期长,必须在每个环节注意水利设施质量保障,故施建后期的养护,更是极为重要。诸如钢混结构的密封问题,以及腐蚀问题,极易扩增钢混间距,轻则缩短水利设施寿命,重则致使水利设施溃烂难以使用,故需强化养护意识,保护结构,尽量缩减钢混间距,填实空隙,强化密封性,确保结构稳定。此外,还需优化养护技术,强化管控力度,定期检测,规避危险,拓延混凝土建筑寿命。

3水利施建中混凝土施建的管控革新

3.1强化施建技术管控力度

混凝土施建,囊括技术种类繁富,在水利设施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攸关于水利设施建设成败。简而言之,混凝土施建的优劣,一方面能够推进施建工期顺利进展,另一方面,还能够规避施建时生发的诸多意外情形,诸如具体的配比管控,钢筋的搭建组配管控,控温效益好坏,乃至浇筑施建的优劣,只要控制合适,均可发挥巨大作用。故而,强化对施建技术的管控力度,确保每一环节的质量,施建方需要借助施建职员、相关设备、施建规设等,夯实施建基石,即可尽可能的提升水利设施的质效。

3.2建构施建规设管控体系

工程施建,脱离不了施建规设的战略排布,水利设施建设,仍脱离不了一定科学的规设方案。鉴于项目的繁复性,水利施建前,进行大量精细精准的规设,更是必不可少,特别是混凝土施建中,牵涉着水利设施的质量核心,建构起相应的施建规设管控体系极为关键。其一,需按照施建需求,兼顾公司革新发展,规设好长远的可行方案,保证施建混凝土的强度,推进公司综合发展。其二,水利设施建设,工程量极其浩大,牵涉极为繁富,势必需要依赖于综合性的规设方案,方可事半功倍,推进水利施建如期保质完工[4]。

3.3优化施建综合效益提升

综合效益的优化,意即在最佳成本承受范围内,尽可能的推进施建质量的提升。对于质量管控,势必突出材料遴选、混凝土建筑等关键点施建,诸如针对极易波动的配合比问题,可以借助于定期检测法,及时监控调控;浇筑裂缝需要及时控温,填充缝隙,确保质量。水利设施投资巨大,成本高,故严禁材料等施建浪费现象生发,革新混凝土施建技术发展,亦将有助缩减施建成本。

4结语

水利是民生工程,其特殊性,又诱发了经济扩增的电力需求,使之作为基建项目而存在于社会发展中。混凝土作为极为核心的施建材料,浇筑范围之广,于水利而言,工程量浩大,故而混凝土质量攸关于水利设施安全。混凝土技术的革新应用,以及施建管控的效率,对水利设施生态、经济等效益发挥作用突出,处理好施建规设、技术、质量等平衡效应,最优化的提升水利设施的综合价值,对于切实维护水利长远发展,革新水利发展局势功不可没。

作者:钟显维 单位:江西明佳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次仁旺堆.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施工管理技术与方法探微[J].管理观察,2016(03).

[2]陈忠贵.论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5(6).

[3]张小亮.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江西建材,2015(2).

[4]金东梅.水利水电施工中对于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运用探讨[J].四川水泥,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