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7-13 10:19:27

水利水电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进步与发展,各大水利工程项目得以建设。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占据重要地位,一方面关系着水利水电的工程质量,另一方面,则关系着水利水电工程的使用期限,所以加强对水利水电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研究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旨在推动混凝土施工技术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混凝土施工技术;水利水电;施工应用

现阶段,我国的水利水电基础建设的发展迅速,应用全新的施工材料以及方式方法,对推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就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地探索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根据水利水电工程自身建设的特点,合理地选择合适的水利工程材料。

一、浇筑原则

在开展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深基础浇筑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工程量,更可以防止干扰以及破坏与之相邻的浅基础工程,其中主要需要遵循如下几点重要原则:首先,在浇筑的过程中,应当先浇筑体积大以及自重大的部分,而后则浇筑体积小以及自重小的部分,采取上述浇筑方式,可以避免在浇筑的过程中,与之相邻的自重相对比较轻的建筑物的基础会遭受到来自于体积大以及自重大的部分的牵动影响,从而能够更快地沉实基础物。其次,在建设水利工程过程中,应当对上侧的建筑部位进行浇筑,避免对高度相对来说比较小的建筑物的施工造成不利干扰。最后,在将工程施工的程序确定好之后,在水利水电的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应用穿插的方式进行浇筑,先对建筑主要部位进行浇筑,而后浇筑次要部位。

二、控制好原材料

水泥质量的好坏,不仅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更会影响混凝土的耐久性。其中,一旦各个级别骨料的粒径含量发生改变,则会相应地改变混凝土的级配,会对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造成影响。此外,在骨料之中的含水率发生改变后,则会影响混凝土的水灰比,所以在生产的过程中,应当严格地审查混凝土的原材料,务必使用合乎技术性能指标的原材料。此外,有害物质在混凝土之中,一旦含量超出规定的范围以及标准则会对混凝土的水泥水化造成不利影响,而且会对混凝土的强度带来负面影响,导致水泥浆以及骨料之间无法进行很好地粘结,甚至会与水泥之中的水化物发生化学反应,导致出现有害的膨胀性的物质。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如若发现粗细骨料之中的含泥量,明显超出所规定的范围标准,则需要向生产部门及时地反映情况,应用重新筛选的方式,为混凝土的拌和质量提供重要保障,通过对骨料之中的含水量进行测量,从而对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调整。此外,可以通过水泥的活性结果,对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调整,务必使得粗细骨料以及水泥等原材料的各个性能可以达到规范的标准要求。

三、强化对振捣以及浇筑的控制

在开展浇筑工作之前,应当检查好钢筋以及模板,使其具有良好的混凝土浇筑条件,如若浇筑方式采用分层分块的浇筑方式,一方面需要根据钢筋的密集程度,另一方面则需要根据结构的特点,从而将各层的高度确定好。在控制分层高度方面,通常情况下,分层高度应该为插入式的振捣器作用长度的1.25倍,如若采用平板振捣器,则应当加强对分层厚度的控制,在浇筑中,应当保持连续性,一旦出现浇筑间隔,则尽量缩短间隔时间,确保在前面一层混凝土的初凝之前,可以恢复正常的施工,针对于一部分较大的梁体,则可以对其进行单独地浇筑,针对于一部分无法实现连续浇筑的部位,应当预留一定的施工缝在剪力较小的部位,在完成浇筑工作之后,应当对混凝土进行充分的振捣,通过振捣的作用,使得模块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充满混凝土,促使其获得最大的密实度以及均匀度,其中,振捣方式主要划分为两种类型,机械振捣、人工振捣,一般来讲,人工振捣方式应用在较小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之中。振捣器应当垂直地插入混凝土之中,在振捣密实之后,可以将振捣器缓慢地拔出,需要注意的是,应当均匀地选择插入点的位置,按照顺序进行振捣,避免出现如漏振以及过振等状况。此外,振捣棒的插入过程中,应当使得振捣棒可以深入至混凝土下层的5厘米左右,促使上下两层的混凝土可以很好地结合,避免在上下两层混凝土之间存在缝隙。振捣的过程中,各个插入点应当持续三十秒,直到混凝土的粗骨料不会在出现显著下沉的状况,而且表面不会存在气泡以及泛浆等,如若应用平板的振捣器开展振捣工作,则需要对已经振实的部分的边缘开展振捣覆盖工作。

四、加强对混凝土的养护

通过开展早期的混凝土的养护工作,防止混凝土会受到各种温度以及湿度变化的影响,可以有效地避免混凝土出现冷缩以及干缩的现象,充分地进行水泥水化的作用,从而不仅可以提高混凝土的强度,而且可以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采取有效的保温以及保湿措施,促使混凝土浇筑后,得到很好的硬化,所以相关人员应当积极地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避免长时间地将混凝土暴露在外界,及时地对混凝土的表面进行保湿覆盖,减少混凝土表面的水分蒸发,为混凝土的终凝提供重要保障。施工人员应当高度重视混凝土早期的维护工作,严格地按照设计要求执行养护时间,通常情况下,养护时间不可以少于28天,这对于一部分比较重要的部位,则需要相应地延长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在养护混凝土的过程之中,应当选派专人对其负责,并且做好混凝土养护的详细记录。

五、碾压施工技术

通过对土坝石以及混凝土混合物碾压,而后开展浇筑施工,广泛地应用在大体积以及面积较大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不仅施工效率高,而且可以投资较小,一方面可以对层面加以改善,另一方面则保障混凝土的硬化强度,与普通的混凝土的材料配合相比,碾压混凝土具有其多种优点,首先,碾压混凝土的粘度比较小;其次,水泥含量较少;再次粉煤灰的含量比较高;最后比较小的骨料直径。在进行混凝土的碾压施工过程中,应当格外注意薄层之间稳定性以及结合度,从而为水利水电的质量以及耐久性提供重要保障。碾压施工技术具有多种优势,首先,碾压的表面具有较高的硬度;其次能够应用大面积的碾压;最后,所应用的混合物的成本比较低。

六、结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水电的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占据重要地位,直接关系着水利水电的工程质量,加强对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研究,对于改进水利水电的施工技术,以及推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唐剑金 单位:梧州市苍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连新强.浅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No.10112:356+358.

[2]陈忠贵.论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5,No.27906:131+133.

[3]刘玉新.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No.12412:183.

[4]张小亮.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江西建材,2015,No.17320:142+146.

[5]李书杰.浅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4,No.5513:89-90.

[6]马信,孟凡华.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No.40905:29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