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利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体会

时间:2022-02-19 03:51:07

水利水利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体会

【摘 要】水利工程的的控制管理中,施工进度是控制水利工程管理的基础和核心,如果水利施工的进度控制出现了纰漏,那么后果不但会造成人力、财力的损失,甚是还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本文就,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的控制的影响因素以及进度控制的原则,方法进行相对的阐述。

【关键词】水利工程; 施工; 进度控制

1影响水利工程进度的因素

因为水利工程与其他的工程相比不同,水利工程不但施工项目多,而且整体的工程量很大,在施工时间长,作业复杂及施工单位多等特点,因此,根据以上几点因素,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的因素大致可分为人为因素、资金因素、技术因素、环境因素四点。其中人为因素一般就是在水利施工当中的一些因为管理层的人员因为在是实际的水利工程预算当中出现了纰漏而造成了水利工程在日常的施工当中出现了问题,继而引发了水利工程施工中出现了其他的问题。对于影响水利施工中的资金因素,则是有很多种,比如说水利施工的甲方投资人的施工资金没有及时拨到施工单位,这样的情况对于水利施工单位来讲,是非常影响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的。其次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的就是技术因素,出现技术问题的地方一般都是存在实际的施工场地当中,由于施工人员的操作失误,而对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造成影响。出现了这种水利工程施工进度原因的时候,那么久需要施工单位对于这些各式各样的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做出解决措施,并针对各类出现问题进行分析和预测,从而采取有效的施工进度控制措施,最后在实际的实施过程当中,针对以往出现的问题于眼前出现的问题作出对比,从而避免同样的问题出现两次,最终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进行更为有效的控制和管理。

2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控制的原则

2.1施工目标进度分解原则

因为水利工程的项目组成非常复杂,而且参与建设的各个方面的主体也很多,为了方面个建设主体制定不同的工程项目进度计划,从而优化对建设目标的有效控制,那么久必须要建设姜木总进度目标进行分解,最后建立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的目标体系,最终实现对水利工程项目的控制原则。从而建立起更加严密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目标体系。

2.2进度目标分级控制原则

所谓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进度目标分级控制,就是指根据不同的建设活动中所需要的时间,从而对整个水利工程建设的总工期的各项不同的影响进行等级控制最终对水利沟工程建设进度进行有效地控制。

2.3建设进度与投资和质量的协调控制原则

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与投资和实际的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工程项目建设的进度实施控制当中,必须要兼顾建设投资的目标以及质量的目标,只有对建设进度目标、建设投资目标和建设质量目标进行统筹协调的时候,这样才能可能实现以最少的资源投入,并以最快的建设速度阐述更加优质的效果,从而更好的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的任务,最终对水利工程建设进行更加有效的控制。

3水利工程施工进控制的主要手段

3.1行政手段

所谓的行政手段,就是指行政单位以及领导通过利用自身的地位以及权力,从而施工指示,此外,行政单位的领导层还可以采用诸如激励类的手段对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进行指导、考核等等。行政手段的特点就是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能够更加直接的、快速的、有效的进行指令下达,虽然说,行政手段在实际的施工当中的效率非常高,但是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也要注意提倡管理员工的科学性、避免盲目指挥的现象发生。行政手段的工作重点就是对整个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目标的决策和指导。因此在控制施工进度进行下发命令的同时,必须要深刻的分析其中的利弊,最终做出更加明确的判断和决策。

3.2经济手段

控制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的经济方法,就是有关部门以及单位通过经济调控的手段从而对水利工程施工进度项目控制起到影响,譬如说,银行通过控制投资的方法速度控制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在承发包合同中写进有关工期和进度的条件,通过招标的进度优惠条件鼓励曾宝人加快工程进度。

3.3管理技术控制手段

在水利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当汇总,管理技术控制手段就是指通过对进度控制的规定、计划和调控,通过整个水利工程项目负责人对整个工程项目施工下发的目标和情况的控制管理,并针对实际的施工进度与预计的施工进度做出比较和分析,若是在对比中出现偏差,那么就不需要针对所出现问题作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使得工程建设其他方面的进度管理,最终保证工程进度目标得以顺利的完成。

4进度控制的主要措施

由于水利工程整一项工期长,且施工程序繁杂的施工项目。所以说对于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也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工作人员针对实际的工作情况进行及时的处理和分析,对于有可能影响施工进度的各种因素进行仔细的分析,最终制定出对应的解决方法,以确保工程目标的准时完成。

4.1水利工程施工的组织措施

要想对水利工程施工进度进行有效的控制,那么首先就必须要建立起严格的施工进度控制体系,只有一个,纪律严明、责任分工明确,的项目管理部门,才能在最根本上保证整个水利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完成,对于预计的控制目标与实际的施工状况不符的情况下,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根据自身的施工项目的特点做出对应的解决措施。此外,项目管理部门还应该要求各个管理层的人员做好本职工作,最终落实自身的工作目标,完善整个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

4.2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控制措施

技术控制就是一项技术方面的控制,要想做好施工进度的控制,那么掌管工程监理的人员应该根据工程监理的相关要求,对审批承包单位上报的施工总季度计划以及承包单位的编制进行严格的分析、监控,做好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的祖师,尽量消除设计缺陷,从而尽最大的可能保证真个施工的连续性。

5结语

总而言之,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的进度控制是整个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重点,在水利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当中,必须要各个施工管理单位进行严密的配合,定期的进行沟通,制定周密的施工计划,并在实际的施工当中严格的按照施工施工计划来进行。在实际的施工中,定期的对施工进行监控和排查,最终保证整个水利施工项目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完成。

作者:许德顺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斌.基于多目标遗传算法的水利工程施工进度计划优化[D].保定:河北农业大学,2009.

[2]张晓峰,朱琳,谭学奇,王仁超.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风险分析[J].水利水电技术,2005(04):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