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基础工程施工研究

时间:2022-04-29 04:54:46

水利水电基础工程施工研究

1、地基处理方法

1.1岩石地基处理方法。通常使用化学灌浆、水泥灌浆、预应力锚固、局部开挖置换等方法,使岩基的刚度、强度从整体上得到改善,并对局部软弱岩体进行加固。对于岩基的防渗处理主要是以“排”与“堵”相结合的方法对地层中的渗透水进行疏导,降低其渗透压力,提高防渗性,从而使建筑物的安全度得以提升。

1.2软基的处理方法。软基是指含水量较高以及土质不够坚硬的软土地基。对软土地基进行加固的方法有很多,如:排水、深搅拌、预压、振冲挤密、开挖置换等。对于软土地基的防渗处理方法包括防渗墙、帷幕灌浆、桩柱等。

2、一些处理不良地基的技术

由于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良地基。首先要对其进行勘查,来确定不良地基的性质、位置以及规模,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机械和技术对其进行处理。

2.1对于强透水层的处理。由于强透水层严重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性,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防渗处理。可以通过修筑水泥防渗墙、截水墙的方法;也可以利用水泥或粘土帷幕灌浆;还可以通过回填粘土或混凝土形成防渗墙等方法对其进行处理。

2.2对于可液化土层的处理。可液化土层会使地基滑移失稳、沉陷,从而影响建筑物的安全。一般可采用以下方法对其进行处理:(1)清除可液化土层,用防渗性好、强度高的材料来取代;(2)可以在可液化土层的周围,使用混凝土围墙对其进行封闭,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可液化土层向四周流动;(3)振冲挤密或分层振动压实;(4)还可以穿过此土层设置砂井、砂桩或灰土桩。

2.3对于软弱夹层的处理。由于软弱夹层的承载力较低,而且不能满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地基的要求,所以需要对其采取一定的措施,常见的方法有:(1)排水固结法。这种方法没有改变原有土质,只是将土质中多余的水分排除,使土质干固,从而加强地基的稳固性;(2)换土法。顾名思义就是用沙子、水泥土、灰土等材质,将不能够满足要求的淤土层直接替换掉;(3)旋喷法。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旋喷机,把固化的水泥浆注入土壤中,经过搅拌融合改变土壤的凝结度和密度,使土壤的渗水量大幅度减少,最终达到防渗加固的作用;(4)强夯法。这种方法适用于黄、粉土、杂土以及由江河湖海冲刷所形成土质层。利用地心引力通过重锤夯击土壤,使土壤变得坚实;(5)振动水冲法。利用振动器使地基形成孔,然后在孔内填入砂石等材料,使地基变得坚固稳定。

2.4对于淤泥质软土的处理。由于这种土层的含水量极高且质软,易出现变形、滑移等现象,危及到建筑物的稳定性所以需要对其进行处理,常见的方法有清除法、抛石挤淤、预留深陷量、砂井排水、镇压层法等。

2.5对于深覆盖层的处理。这种土层松散、渗透性强、孔隙率大,很容易发生变形和渗漏,会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性,而且不适用清除法。对于这种地基可以采用固结灌浆和帷幕灌浆的方法;也可以采用强夯法;还可以采用摩擦桩或沉重桩等方法对其进行处理。

2.6对于膨胀土的处理。由于这种土层是由亲水矿物组成,其特点是吸水后会膨胀,失水后会收缩,不利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稳定性。当其处于干湿气候时,会频繁出现收缩现象,严重时会破坏工程地基,所以要确保土层含水量的稳定性,可以采用回填法以及桩基施工来保证土层的稳定性。

2.7对于坝基涌泉的处理方法。它不仅危害到坝身的稳定性,还给混凝土浇筑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要以能排则排,能堵则堵的原则对其进行处理。对于基岩涌泉可以使用混凝土对其进行封堵,如果涌水量较大,就需要引水入集水坑,并且要回填砾石,还要预埋灌浆管,抽水后还需要用混凝土回填封堵,后期还要进行回填灌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能够使我国的水利资源得到保障。虽然我国的水利水电基础工程施工在材料、工艺以及设备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较一些国外承包商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了提高工程质量和进度,我们还需要引进和开发新技术和方法,使我国获得更多的水力资源,不仅使人民的生活得到保障,还能够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

作者:于洋工作单位:吉林省东辽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