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水闸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4-29 04:25:39

水利水电水闸施工技术分析

1水利电力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方法

水闸项目建筑对混凝土的需求量较多,因此一定要搞好混凝土物料的品质掌控作业。要留意时常检查以及抽样检查,在频繁的检查下符合对混凝土品质的掌控程序。在混凝土的搅拌中,要严格按照合理的比例进行调配,据此对构造物混凝土建筑全面的掌控。对建筑中重要的位置还要开展钻芯取样的检测,这样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确保混凝土构造物的品质。在水闸的建筑中,要严格根据有关的措施要求以及规定开展金属构造的建筑。要搞好有关物料以及制造技术与装置过程的掌控作业,确保水闸的建筑品质。在金属构造的项目建筑中,要结合厂内制造、整体以及部分输送和现场装置的方式,生产物料必须要有相关正规厂家的质量合格证明。还要留意对这些物料的输送前要开展检查以及复核,保证物料的品质。对水闸门槽预留件的装置,一定要拟定科学的建筑技术,要留意连接时的形状改变状况监察,方便出现问题时能够立即进行整改。

2导流施工

水闸工程受到潮汐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感潮河口建闸时,要严格按照施工导流建筑的挡潮标准来进行建造。

2.1导流方案

在水闸施工导流方案的选择上,多数是采用束窄滩地修建围堰的导流方案。水闸施工受地形条件的限制比较大,这就使得围堰的布置只能紧靠主河道的岸边,但是在施工中,岸坡的地质条件非常差,极易造成岸坡的坍塌,因此在施工中必须通过技术措施来解决此类问题。在围堰的选择上,要坚持选择结构简单及抗冲刷能力大的浆砌石围堰,基础还要用松木桩进行加固,堰的外侧还要通过红粘土夯措施来进行有效的加固。

2.2截流方法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我国在堵坝的技术上累积了很多成熟的经验。在截流方法上要积极总结以往的经验,在具体的截流之前要进行周密的设计,可以通过模型试验和现场试验来进行论证,可以采用平堵与立堵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合龙。土质河床上的截流工程,戗堤常因压缩或冲蚀而形成较大的沉降或滑移,所以导致计算用料与实际用料会存在较大的出入,所以在施工中要增加一定的备料量,以保证工程的顺利施工。特别要注意,土质河床尤其是在松软的土层上筑戗堤截流要做好护底工程,这一工程是水闸工程质量实现的关键。根据以往的实践经验,应该保证护底工程范围的宽广性,对护底工程要排列严密,在护堤工程进行前,要找出抛投料物在不同流速及水深情况下的移动距离规律,这样才能保证截流工程中抛投料物的准确到位。对那些准备抛投的料物,要保证其在浮重状态及动静水作用下的稳定性能。

3提高水闸施工技术的管理措施

3.1严格水闸施工质量管理

在水利电力的工程施工中,应该加大水闸施工质量管理组织机构的组建,以此来实现有效的管理。工程质量的实现可以通过项目经理负责制来实现,施工队长要对施工中的质量问题及时进行解决,要做到问题的逐级及时查处。在水利电力工程的水闸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分级负责制,通过三检制实现施工工序的严格把关和验收。现场施工的质量还要做到每天由专职的质检员负责检查,并按进度向监理工程师和发包人汇报。

3.2加大对施工人员的责任和安全教育

水利水电项目的各个建筑工作者,没有经过有关的建筑技术安全考核的或者不及格的,都不能加入到项目的建筑中。因此建筑工作者必须通过严格的建筑安全培训,同时进行考核达到标准的才可以参与建设。在水闸的建筑中,建筑队一定要执行严格的职责制度,建筑责任人在建筑中要进行整体的管制,能够完成对全部工作者以及建筑工作的掌控管制。在建筑中要多关注对建筑工作者开展安全知识的培训,增强建筑工作者对自身的保护概念,有目的性的对建筑中的安全情况制定出相关的保护,同时搞好登记。综上所述,必须要做好安全工作才可以完成建筑方式以及措施的发挥,保证建筑的进度以及品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闸项目在水利水电项目中的用途是重大的,因此要实现水利项目的排水以及蓄水性能,就要关注水闸项目的建筑措施管制。建筑的品质对人类的人身以及财产安全有着直接影响,水闸建筑要按照各个项目的详细建筑特征,拟定相关的水闸项目品质管制技术。惟有拟定相关的较为完整的项目品质管制机制以及系统,才可以保证水闸项目的建筑品质。伴随着永续前进的观念的持续加深,促进了清洁能源的普遍使用,水利水电项目也是一样的,所以,一定要搞好水闸建筑措施的管制,才能够确保水利水电项目的稳定发展。

作者:刘伟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引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