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对水利水电安全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2-05 11:54:48

信息化对水利水电安全管理的作用

一、当前信息化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应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阶段基础资料积累跟不上需求

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应用等方面,需要大量的信息数据做为技术参考,支撑水利水电工程的科学性、高效性,所需信息化技术的数据在内容上涉及范围较广,然而在施工、管理等方面信息数据采集过程中,受施工时间、施工类型等影响,数据的类型、精度、格式、表达方式也变的多样化,从而致使施工中许多数据得不到及时采集整理,这与当前的水利水电工程发展趋势是相违的。近些年来,虽然各地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在工程数据收集整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基本观测资料,并初步建设了一些基础数据库。但与水利水电工程需决策、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利建设管理等众多急需的相关基础信息资源量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

2.部门间协作不够

由于以往我国行政体制的原因,目前水利水电管理部门虽然结合工作需要,收集了日常工程数据建立了一些数据库。但因为各部门技术水平、任务来源和资金渠道的不同,且建设单位各自为政,它们所建的数据库大多是为解决特定研究或业务应用而建,服务目标单一、相关文档不全,形成了以地域、专业、部门等为边界的信息孤岛。

3.信息化技术资料采集标准不统一

水利水电工程信息,由于部门条块管理,数据收集目标单一和标准规范不统一、虽然大多数已建数据库,但因规范性较差,自成体系。而且相关部门普遍对数据库文档普遍不重视,数据库建设片面性、针对性太强,只能在有限范围、有限时段内由少数人员熟悉使用。

4.软件开发缺乏普遍性,开发设计出现重复性浪费专业应用软件开发的困惑

由于专业性应用软件的开发大多来自不同单位不同作者,各自的技术思想技术风格以及采用的技术路线都不相同,软件的标准性与通用性显得不尽如人意。部分水利业务部门在开发应用软件时,缺乏学习性、参考性、大局性、长远性,应用软件开发基本是就事论事,开发出的软件功能单一、低性差、低标准、低利用、高成本、维护困难,各数据库之间缺乏信息共享机制与手段,有些内容不仅相互重复甚至互相矛盾,给信息最大化利用后续扩展和改造增加了困难,造成难以被其他系统调用和共享,使许多数据库不具备持续运行条件,难以向外界用户提供服务。

二、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信息运用注意要点

当前流行的项目管理软件,主要是项目进度管理软件和微软项目管理,以上两种软件都是功能强大且能运用灵活的项目管理工具,不仅可用于控制简单或复杂的项目,还能在项目计划、项目管理中对您进行帮助,并能在软件运用中对运用情况进行掌握,确保使用户实时控制项目进度完成情况、实际成本与预算的差异、资源的使用情况等信息。但这两种软件系统各有特色,微软项目管理的界面标准易于使用,而且包括项目设计、资源定义及分配、即时项目跟踪、图表及图形简易使用、用Web页面方式信息、通过Excel或各种ODBC兼容数据库存取项目文件等各种功能。项目进度管理软件可适用于任何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且对大型复杂项目控制和管理多个工程方面大显身手。项目进度管理软件还可以为相关部门提供各种资源的平衡技术,可模拟实际资源消耗曲线、延时,且支持工程各个部门之间通过局域网或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换,使项目管理者可以随时掌握工程进度。

作者:杨利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