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专业教学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12-05 11:27:36

水利水电专业教学现状及措施

一、弹性力学教学改进措施

1.设置合理的课程时间和课程性质。

对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弹性力学设置为选修课程,很多学生为了完成学分才选择学习该课程内容,他们多以不挂科为目标,不重视这门课程的学习。加之弹性力学本身与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理论力学等课程联系紧密,涉及内容较广,要求学习者需有较强的数学知识,在数学方程的推演和结合其它力学知识进行教学时,往往需要大量的学时。但由于弹性力学是选修课程,学时变为32,使得课时严重不足。对本专业而言,高等数学开课在第1、2学期,材料力学开课在第3学期,结构力学开课在第4学期,弹性力学开课在第5学期。由于弹性力学课程的大部分内容均以高等数学为基础,课程中的偏微分方程更是教学核心,而高等数学与弹性力学的开课学期间隔较大,不利于学生将已学到的高等数学知识运用到弹性力学中,进而影响弹性力学的教学效果。材料力学、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属于相互补充的力学专业基本课程,将弹性力学置于前两者之后开设,教学过程中,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复习力学基本课程的知识,在有限的学时内难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若将它和这些课程设置在同一学期或者同一学年,这样除了能促进课程间的相互理解,更可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此外,弹性力学是水利水电专业的其它必修课程的理论基础,比如对《水电站建筑物》明管进行应力分析时,截面上应力状态与弹性力学中微分体的应力状态基本一致;与《水工建筑物》中对坝体的受力状态分析相似等。为此,对于本专业来说,将弹性力学由选修课程改为必修课程,适当增加学时,可能是解决教学内容多与学时量少矛盾的有效方法,同时还可以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并提高他们的重视程度。

2.采用有效的教学方式。

目前,高校的教学方法大多采用多媒体教学,对于某些学科来说,在教学中用视频、图片等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非常合适,比如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等课程,学生学习积极性颇高。但对于弹性力学这门课程,由于涉及到较多数学方程,其复杂性、理论性、逻辑性较强,如果推导过程全部用幻灯片播放,不能像板书那样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消化,这就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加强复习才能更好跟上教学的进度。对于学习主动的学生来说没有太大问题,但对于被动学习的学生来说,其掌握程度较低,教学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而全部采用多媒体方式进行教学不是很适宜。而全部采用板书的教学方式,在有限的学时内将难以完成教学任务,其教学效率低。因此,在教学中,教师需要结合多媒体教学与板书教学两种方法来教学。对某些复杂的公式或表达式采用幻灯片播放的多媒体教学方法;在公式推导的重要步骤,例题的讲解采用板书方式授课,这有助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可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3.选择合适的考试形式和成绩评定方式。

针对弹性力学课程的内容,合适的考试形式和成绩评定方式对于良好的教学效果的取得尤为重要。目前考试形式仍采用开卷或闭卷形式。有人认为采用闭卷形式考试,由于弹性力学涉及的理论知识和数学公式较多且复杂,其教学效果不理想;有的人则认为“一页纸开卷”考试形式,效果相对较好。但笔者认为:若学生学习主动性强,采用“一页纸开卷”能取得良好效果,但是对于不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他们仍然心存侥幸,作弊现象严重,这不但不能体现学生的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可能培养出学生的不诚信行为。而采用传统的闭卷形式进行考试,虽然卷面成绩不能很好反应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但有助于老师了解学生的不足,能督促他们对已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全面考前复习,加强他们学习的自主性。

4.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培养学习兴趣。

目前许多高校学习氛围不浓,逃课成风,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纪律性差等现象已成为普遍。加强学生出勤的考察力度有利于从行为上约束学生,督促学生的学习。课堂上对重要知识点进行提问,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保持学生的学习注意力,除了能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外,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了自主性。学习了新的课程内容后,对知识的难点和重点布置一定量的课后作业,使学生对课上所学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同时检查教学效果。课后作业评讲,可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让他们弄清楚问题的原因和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教学互动和评讲课后作业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激发学习兴趣的一种有效方法。但与学生互动过程中,对表现好的学生给以肯定、表扬,表现欠佳的学生给以鼓励,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能让学生产生抵抗情绪。同时,吸收采纳学生对课程教学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加以改进和完善,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以促进教学。

此外,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增加例题讲解和案例分析,让学生了解弹性力学在自己专业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并弄清与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其它力学课程的区别以及它的适用性,进而增加学习积极性,培养学习兴趣。笔者对132位已选弹性力学课程的学生进行调查还发现,授课教师在课堂上是否有吸引力成为是否能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授课教师的经验、素养、幽默感和魄力对学生的学习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授课老师个人魅力的提升,有利于提高听课者的兴趣,有利于带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最后,我们知道成绩是学生最关心的事情,那么成绩评定的合理设置尤为重要,既要公平又不能打消学生学习积极性。成绩评定方式可分为:平时的出勤率、课堂的问答、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实验成绩等。其中,平时考勤、课堂的问答、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可占10%~20%、期中考试占10%、实验成绩占10%、期末考试成绩占60%~70%,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可适当调整比例。这不但可以加强学生的自律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可避免学生产生心里不平衡现象而给今后教学带来负面影响。

二、结语

弹性力学与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高等数学等基础理论课联系紧密,且是水利水电专业其它课程的基础课程。对于该课程,选择合理的开课时间,课程性质由选修课改为必修课,适当增加学时,采用多媒体与传统板书相结合的有效教学方式,并选择合适的考试形式和多种成绩评定方式,这些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进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加强课堂纪律,布置课后作业并采纳学生对教学好的意见和建议;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努力提高教师魅力,有助于增加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实现教和学的促进。

作者:刘晓庆单位:西华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