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提高水利水电设计质量的计策

时间:2022-12-05 10:54:16

试议提高水利水电设计质量的计策

一、设计内容不详实

有的设计内容过于简单,而设计内容是否具体将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后续工作的很多环节,继而影响工程工期、工程的投资甚至工程的质量。如某些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在施工组织的设计内容方面,仅仅用一些套话简略的进行一番描述,对于在施工中的具体情况却没有进行说明,这将会给以后的施工造成严重的隐患。

二、工程图纸不完整

设计图纸尺寸标注不明、不规范是较普遍的问题,很多设计人员对于工程设计图纸的细节不够重视。许多特征点尺寸标注不完整,给工程量计算、施工操作等带来很大的困难,影响了工程进度。另外,有的图纸缺少必要的性能要求和标准说明。

三、投资概算不准确

在设计环节中,对于工程实际建设情况、影响造价的各种因素不进行详细分析说明,直接引用以前所做项目的有关内容,使工程预算审定人员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审定金额与工程的实际造价不相符,使工程的投资准确性大大降低。工程单价分析不合理,在单价分析上缺少依据。不考虑当前的市场形势和工程所在地的具体情况,照搬以前的项目单价表。设计取费不结合具体的工程情况加以调整,导致工程概算失真。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是水利水电工程的生命线,是水利建设永恒的主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笔者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市场管理,规范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活动

依据《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勘察(测)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加强水利工程勘察设计市场管理,不断规范勘察设计市场,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遏制压价竞争、乱挂靠、出卖资质、出卖证章等不良现象。

(1)加强勘察设计市场准入管理,打破地区封锁。严格实行勘察设计单位资质、个人执业资格准入管理制度。

(2)严格落实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办法,规范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勘察(测)设计招标投标活动。

2.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质量

工程勘察设计单位需保证勘察设计质量,不断提高勘察设计水平。

(1)要进一步提高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的责任意识。加大宣传力度,让设计人员牢固树立“质量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工程勘察设计产品作为设计宗旨。

(2)要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积极组织开展贯彻GB/T19001-2000“系列标准”质量认证工作,严格按照设计质量管理流程开展勘察设计工作。

(3)加强人才培养,切实提高勘察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

(4)合理确定工程勘察设计各阶段周期,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并严格履行,以保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

(5)严格落实勘察设计文件校审制度。勘察设计单位严格执行签字签章制度,相关技术人员应按照有关规定在勘察设计文件上签字。勘察设计文件须经本单位校审合格后,方可盖章报送主管部门进行成果审查。

3.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服务水平

勘察设计单位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勘察设计的服务水平。在勘察设计阶段,勘察设计单位要与项目建设单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勘察设计人员须多与项目建设单位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建设单位基本情况、设计意图及要求。设计成果在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规范的同时,尽可能的满足项目建设单位的要求。在勘察设计后期服务阶段,勘察设计单位要建立健全现场服务制度,切实加强现场服务工作;要认真做好经审查合格并备案的施工图文件交底工作,对存在疑问或问题的要及时进行解答和处理。施工现场技术服务工作要及时到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迟和拖延,避免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对较大或复杂、重要的建设工程必须要有驻施工现场设计代表,以便能及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有关技术问题。

作者:冷成兴蒋淑琴周广科单位:苍山县水利局神山水利服务中心苍山县水利局庄坞水利服务中心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