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水利水电施工的目标

时间:2022-12-05 10:39:30

探讨水利水电施工的目标

一、传统的施工项目目标

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在计划经济时代主要是通过合理的组织和安排人、材、机、资金以及方法这五个要素来实现三大目标:即质量好、工期短和成本低,与其直接相对应的是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和成本管理。尽管这三个管理的内容各自有各自明确的目标,但是他们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如果仅仅强调高质量而忽视进度和成本,就会使工期大大延长,成本大幅度提高;如果仅仅强调工期短而忽视质量和成本,那么工期虽然大大缩短了,但是由于质量没有保证造成了返工,那样也会延长工期以及增加成本;如果一味的降低施工成本而忽视质量和工期,由于过于节约成本势必会影响工程质量,由此又会造成返工而延长工期和增加成本。因此,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成本以及工期,必须综合考虑三大目标,使其有机结合在一起。如何合理的处理三大目标之间的关系是一直以来困扰管理人员的最大难题。以上我们可以看出传统的三大目标既是对立又是相互统一的,存在着辩证的关系。只有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好的实现项目管理的目标。

二、战略上的施工项目目标

施工项目是施工企业战略目标的具体实施单位。两者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可以用金字塔的结构来说明。根据平衡计分卡理论,施工企业战略可以从至少以下四个视角来识别:

①从客户的角度来讲,客户最关心的无非是工期、质量、成本、性能和服务四大类。这里所指的成本是发包价格和最终的结算价格。

②从内部的角度来讲要解决在哪里追求卓越的问题,客户的要求涉及方方面面,能够满足客户要求的也有很多,但是如果做到面面俱到那将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管理者只要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在能够保证客户满意的关键的经营活动上即可,这样才能更大程度的利用资源以及优化资源。每步衡量的指标为客户满意度的最大业务流程。

③从创新与学习的角度来讲是不能够提高和创造价值的。为了不断的发展和壮大企业,企业必须不断的推出新的产品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和不断的提高客户的经营效率。因此,企业的价值以及发展的关键是一个企业创新和学习的能力。

④从财务的角度来讲,实施企业的战略计划是否促进了企业利润的增加一般都是通过财务评价指标来判断的。一个项目的目标是否符合企业的战略目标可以通过以上四个角度来判断。但是以上四个角度在不同的战略目标中所占的比重是不同的。

如某个施工企业为了在新地方拓展市场,必然要尽最大努力去赢得中标,因此在这种投标过程中一般都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制定项目目标的,如果保证工期或提前工期、保证质量并且降低报价的话,就会损失一定的利润;为了提高施工水平就必须重视创新和学习的视角。目前传统的三个目标具有片面性,并没有相互联系起来,因此,通过战略目标来确定项目目标由于更加完善,因此更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三、施工项目目标权重的确定方法

为了正确的确立质量、进度、服务、创新、学习以及成本之间的关系,必须确定目标的权重用来指导日常的施工管理工作。确定项目各目标权重的步骤和方法是:

①明确项目的具体任务应当根据企业战略确定的项目所处的位置,一般都在招投标时的项目策划阶段或者项目的初始阶段来完成。

②其次,根据项目在企业战略中的定位和具体任务,采用逻辑评分法、环比评分法、多比例分法、强制打分法(0-1评分法或0-4评分法)确定各目标的功能指数。

③根据目标的功能指数大小确定项目的重要度,功能指标越大表明越重要,越应当花大力量去实现。

四、施工项目目标价值分析

项目的各个目标权重确定以后还应当进一步对各个目标价值进行分析以便于指导具体的管理工作。首先应当计算出为了实现各个目标的现实成本以及成本指数,然后再对施工的各个目标进行分析,最后再根据价值指数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如下:

1.价值指数等于1,则说明此目标的功能成本与现实成本大致相当,实现了合理的匹配,则应当认为该目标的现实成本是合理的。可以说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2.价值指数小于1,这说明该目标的现实成本大于它的功能成本,此目标所占的成本偏高造成了资金的浪费,因此应当将价值指数小于1的目标列为改进对象,以降低成本为改进的方向。

3.价值指数大于1,这说明实现此目标的现实成本小于它的功能成本,造成此情况的原因有以下三种:

①由于现实成本偏低而不能满足该目标的要求,这种情况应当增加成本加以改进;

②由于提出了超过此目标应有水平的目标,即目标过高而存在过剩功能,此时应当降低目标来改进对象;

③该目标在客观上存在功能很重要而实现其目标的成本却很少的的情况,这种情况一般不应列为改进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