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开发利用思考论文

时间:2022-01-27 04:05:00

水资源开发利用思考论文

【摘要】水资源的合理调配与使用是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根本。本文从新疆水资源概况、分布特征及开发利用现状出发,分析了水资源开发中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并提出了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应采取的主要环境保护对策。

【关键词】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

新疆地处我国的西北边陲,地域辽阔,民族众多且深居内陆,水资源极为宝贵。水是新疆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性自然资源,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增长,新疆水资源供给越发紧张,水资源能否高效利用,有效保护和合理配置,关系到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大局;关系到新疆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等事业的成败。本文通过对新疆水资源现状及开发利用现状合理性分析,为今后优化配置水资源提供必要依据。

1新疆水资源概况及分布特征

新疆境内共有大小河流570多条,地表水可利用量为617亿m3,平原区地下水天然补给量65亿m3,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682亿m3(包括平原区生态环境需水量)。新疆人均水占有量约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2。2倍多,居全国第四位,从这个意义上讲,新疆的水资源是相对丰富的;但相对新疆的土地面积,平均水量只有4。8m3/km2,居全国倒数第三位,这对降雨稀少、生态脆弱的新疆来说,水资源量确实又是非常紧缺的。

新疆是干旱内陆区,水资源在地域分布上极不均匀。从空间分布上看,新疆水资源北部多于南部,西部多于东部。从时问分布上看,新疆河路径流量年际变化平稳,而年内分配极不均匀,水资源具有“春旱、夏洪、秋缺、冬枯”的特点。另外,水资源分布与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不协调,制约了区域的经济可持续发展[1]。

2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2007年全疆各类水利工程总供水量517。7亿m3,总用水量517。7亿m3,总耗水量352。6亿m3,废污水排放总量为8。04亿t[2]。截止2007年,新疆已建水库360座,总库容75。41亿m3,全疆各类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45。99亿m3。总井数38941眼,配套井数36665眼,已建成机井装机容量104。35万千瓦,配套机电井装机容量101。81万千瓦,报废井数1610眼,新增井数3245眼。井灌面积63。62万hm2,其中纯井灌面积35。18万hm2,春季开井率57。6%。渠道总长248527km,其中已防渗93546hm。

3新疆水资源开发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

3。1水资源环境恶化河流上游大规模开荒,引走大量的河水,使得下游水量减少,流程缩短,一些河流甚至出现了断流。河流流程缩短,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恶化,河流断流断面向绿洲区移动,改变了天然的水盐平衡,加重了土壤的积盐和地下水的矿化,造成了土壤的盐渍化。在加快水利开发的同时,往往忽视了生态环境的保护,经济社会用水挤占了生态用水,导致水土失衡,水环境恶化,天然植被衰败。

3。2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

由于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水资源分布的不均匀性。从地域上来看,伊犁、阿勒泰等地区地表水、地下水资源比较丰富(仅地表水该两地拥有了13。8亿m3/年,大约占全疆的1/3),远远大于本地区开发之需要,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而吐鲁番、哈密等地区地表水、地下水资源较贫乏,由于地方工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出现了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程度比较高。

时间上,地表水资源季节变化悬殊,每年汛期来水量占全年水量的80%以上,为水资源科学、高效利用带来了很大的困难[4]。

3。3盐碱化严重

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南北疆广大平原灌区大规模引河水灌溉,兴修平原水库,高灌溉定额灌溉农田使地下水位逐年提高。次生盐碱化面积迅速扩大,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的发展,现全疆有100万hm2盐碱地,是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形成了新疆一个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

3。4胡杨林等自然植被衰竭

在新疆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一般难以形成自然植被,但由于内陆河的发育与滋润,在河流的两岸形成了以胡杨林为主干“绿色走廊”,阻止了沙漠的移动,有机地组成了护卫绿洲的稳定因素的荒漠生态环境。随着人类的经济活动,在扩大新的绿洲的同时,对原始生态的自然资源进行了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如对水资源的截流、拦蓄;减少了胡杨林等自然植被赖以生存的水分,导致河流两岸天然林大量衰亡,植被覆盖率显著降低。

3。5沙漠化威胁

沙漠化是在人类不适当活动,又因气候干旱、水源减少、植被衰亡,使干旱地区生态不断恶化的结果。沙漠化往往是与水源减少植被退化联系的,它不只限于沙漠边缘有侵占吞噬的一带,而同时又是因水源减少,植被退化而产生土地沙化。

新疆许多地方沙漠化进展十分迅速,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恶化。

3。6湖区生态恶化

湖泊是生态环境系统中的主要调节器,湖泊水体的数量和质量对于湖泊自然资源及其生态系统有着重大的影响。干旱半干旱地区,由于生态结构本身脆弱,湖泊生态系统中的某一环节发生变化都可能导致湖区生态平衡失调和资源的损失。新疆近几年许多湖泊因人为过度垦植使入湖水量减少,湖区生态恶化,表现在湖区水面缩小,湖水水质变坏,湖区周围荒漠植被衰退,湖区小气候异常,水生生物和野生动物减少。目前新疆的乌伦古湖、艾丁湖、博斯蘑湖等都存在湖区生态环境恶化的威胁。

3。7地下水开采过量

从全疆总体情况来看,己开采的地下水仅为开采量的十二分之一,但在昌吉、乌鲁木齐河流域,包括头屯河流域一半地区和米泉,地面径流量仅为6。6亿m3,地下水开采量已由1980年的2。5亿m3猛增到1983年以后的4亿m3。形成乌鲁木齐市区、溢出带、冲积平原三个地下水漏斗。除乌鲁木齐之外,昌吉、石河子、阜康均有类似的情况,地下水开采过量,会导致一系列生态环境的问题,如地下水位下降,植被退化,地面沉降,水井废弃等[5]。

4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4。1制定全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规划既要综合考虑水资源与社会经济、生态环境之间的协调、健康、有序发展,又要做到地表水、地下水和跨流域调水的合理配置,以便实现全疆水资源的的高效利用。在水资源调配原则方面,适度利用地表水,合理开发地下水,地表水与地下水统一调配,合理利用;要合理分配各地州用水,除满足经济社会用水外,还要保障生态用水。要大力发展节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提高水土资源的利用效益。

4。2强化流域资源的统一管理

应对水权依法进行明确规定,强化水资源归国家所有的概念,并对有关的管理权?使用权?经营权等进行明确的界定。满足人类生存与发展所必须的水量。生态用水也应当由国家保障供给。经济需求可以通过市场的交换和转让。确立水资源统一管理的法律地位,加强水资源的宏观管理职能建设,强化调控能力,建立管理有效?运行灵活的水资源管理机制,以便实现水资源的统一、规划管理,确保生态用水。

4。3建立资源友好的经济结构体系实行严格的建设项目用水论证制度,对于那些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不予审批;建立与完善水生态补偿机制,确保区域协调发展。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伊犁河和额尔齐斯河流域,地表水资源丰富,以地表水开发利用为主;塔里木盆地地下水资源丰富,故要在充分利用地表水的基础上,加大地下水的开采力度,以缓解水资源时间上分布的不平衡性;东疆吐鲁番、哈密地区地下水开采严重,应当以节水灌溉和调整产业结构为核心,控制地下水的开采量,使有限的水资源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合理配置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4。4依法加大对污染排放的监管力度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是保障水利行业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水资源、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的重要手段。首先应当关闭一批水污染程度大、经济规模小、缺乏污水处理能力的中小企业,责令其限期整改,达不到污水处理标准的决不允许经营,努力提高全疆企业内部的污水处理重复利用率和污水达标排放标准。还应当在

城市中心地带建立一批城市综合污水处理厂,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和废水的重复利用率,严格执行污水达标排放制度,对于不符合污水排放标准而随意将污水排放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严厉处罚,加强对污水排放的监督管理,为了强化遏制土地利用中地下水位下降与水质污染的出现,必须在采补平衡条件下利用地下水资源,并且在发展城乡经济产业时,采取有力措施严格禁止超标排放污水,以防止地下水的污染。

4。5推广先进灌溉技术

全疆应当制定出节水灌溉总体规划,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族节水意识。保护好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大力开展以节水为中心的灌区设备更新改造,农业节水应从发展节水灌溉入手,因地制宜,推广滴灌、膜上灌、渗灌、大田喷灌等农田节水技术,减少输水、配水、灌水过程中的水量损失[4]。

4。6贯彻规划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认真贯彻《环境影响评价法》,在规划中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在开发建设项目评价时必须深入研究项目区水源问题以及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4。7做好水资源环境保护规划

规划各流域水体的功能区,制定出区域水资源环境保护目标,做出区域或流域的水质现状评价,提出主要污染物控制目标、防治对策和建议,确保水资源永续利用。各级政府要把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计划,要加强政府引导和监督执法,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积极性[1]。

5结语

对于干旱区的新疆来说,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就是水资源的短缺,必须高度重视水资源的承载问题,把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和综合治理放在突出的位置,做到全员节水?科技降耗、循环利用,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利,李维青,马斌凤。新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J]。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社科版),2007,(12)。

[2]200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资源公报[A]。新疆水利局。2007。

[3]200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年鉴[A]。2008。

[4]常永丽,常志强。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问题及治理对策[EB/OL]。资源网,2008。7。30。

[5]节水农业与生态环境来源[EB/OL]。中国农村水利网,2008。8。25。